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老兵千里赴南疆边陲 用37年兑现战场上生死诺言
长沙老兵千里赴南疆边陲 用37年兑现战场上生死诺言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4-06 点击:

3月26日,清明节前夕,长沙58岁的朱豫刚携带五千多面国旗、六万多枝鲜花、上万盏长明灯前往广西凭祥匠止烈士陵园,祭奠包括法卡山战役在内的4000多名牺牲的共和国年轻战士,这也是朱豫刚来此祭奠的第37年。

图片


“每年的清明之前我必须要回到广西,因为我把广西边疆当我的第二故乡,那里是我青春和热血挥洒的地方,因为那个地方还有我同生共死的弟兄们。”退役军人朱豫刚说,陪战士过节,是自己37年来一直坚守的约定。

而这一切,都缘于40年前的一次战场“生死之约”。

战场上立下“生死之约”
37年坚持祭奠牺牲战友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一场边境战斗中,18岁的朱豫刚随部队参战,面对随时可能牺牲的危险,朱豫刚与另外三名战友许下了一个生死约定。

“1981年5月5日,我参加了法卡山战役,在这场战斗中,当时和我一起入伍的战友王幼连,周幸福,小高,我们几个兄弟有一个约定,谁活下来谁照顾牺牲的战友父母,谁负责每年来广西一趟。”

战争十分激烈,朱豫刚在此次战役中受伤,被紧急送医,而他的兄弟战友们在战役中不幸牺牲。

“第一个牺牲的是周幸福,第二个是小高,第三个我也差点走了。后来,我在医院被抢救回来了。在我抢救过来的当天晚上,部队打电话到医院告诉我,你的战友王幼连牺牲了,他踩到了地雷。当我接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任务要开始执行了,我要开始承兑我的诺言了。”

朱豫刚说,在得知战友们牺牲的消息后,他自己必须要兑现当年的“生死之约”,帮助照顾烈士父母、前往烈士陵园祭拜牺牲的战友。


于是,1982年,朱豫刚离开了他所热爱的部队,拿起课本埋头苦读,两年后考上大学。那一年,他带着录取通知书,奔波了1000多公里,从湖南长沙赶到广西凭祥,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给战友们。


“当时我是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过去的,我是给他们去汇报工作。我买了两扎芭蕉和两瓶桂林三花酒,香烛,我就朝着那个地方去走,我自己是热泪盈眶的。”


图片


从1984年开始,朱豫刚每年都要去看望长眠在南疆的战友,在此后的退役人生中,自己往前走的每一步路、获得的每一点收获,他都想让这些来不及亲身体验到的战友们知道。

“1999年的时候我去扫墓,在匠止烈士陵园,我遇到了一位烈士的母亲,满头白发,当时我走进烈士陵园我就听到哭声了。老母亲讲,她说对儿子不住,二十来年第一次走进广西,走进烈士陵园来看他的儿子,因为家里太贫困了,因为自己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没有办法来看他,二十年才来看他一次。她说这次来是我第一次来看你,同时也告诉她儿子也是我最后一次来看你。”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墓碑前泣不成声,朱豫忍不住热泪盈眶。


“我给老母亲讲,我说母亲,以后这个烈士陵园的孩子们,这些战友们的墓碑由我来扫,从那一年开始,里面一千多名烈士,他们每个烈士的跟前我都会去祭拜,去献上一束鲜花,或者插上三炷香,或者插上一面国旗。”朱豫刚表示。


图片

图片


每年帮忙照顾烈士父母
下海创业获更多资金支持


从只给几位战友扫墓,到祭奠广西多座烈士陵园的数千名烈士,朱豫刚一步步兑现着自己的承诺。为了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从1993年起,他辞职下海创业,先后经营小百货、贩卖服装、从事汽车维修和经营酒店等,后来创办科技公司、开办虎园,带领待岗退伍战士自主创业谋发展。在创业打拼的这些年里,他每年帮助照顾烈士父母,前往烈士陵园祭拜牺牲的战友,履行当年的“生死之约”。


“今年去我带了六万枝鲜花,五千多面国旗,一万盏长明灯,鲜花应该配英雄!鲜红的鲜花代表着弟兄们的青春和热血,他们把这一腔热血留给了我们国家,把美好和希望留给了来者。长明灯不仅可以照亮我弟兄们回家的路,也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澄净,保持光亮。”


图片

▲朱豫刚向昔日牺牲的战友致敬


在西南边陲的法卡山、匠止、龙山、南山这四座烈士陵园里,长眠着近4000名烈士,每年清明节,朱豫刚都会来此追忆峥嵘岁月,传承隽永的爱国从军之情。今年是朱豫刚第三十七年来此祭奠战友们、烈士们。


图片

长沙老兵朱豫刚40年来信守与战友在战场上的生死承诺,坚持照顾牺牲战友的亲人,坚持为战友扫墓,感天动地,彰显忠信大义。每一种舍身报国的壮举都应该被铭记,每一位为国捐躯的烈士都应该受到敬仰。如今,这份深厚的战友情谊将越来越多的人召集到一起,汇聚起关爱英烈和尊崇军人的强大力量。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