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会战浙江籍阵亡将士英灵回家公祭仪式举行
长沙会战浙江籍阵亡将士英灵回家公祭仪式举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07-19 点击:

长沙会战浙江籍阵亡将士英灵启灵还乡。7月18日,裘文通手捧叔叔裘彩贵的骨骸盒启程还乡。新华社发

(长沙会战浙江籍阵亡将士英灵启灵还乡。18日,裘文通手捧叔叔裘彩贵的骨骸盒启程还乡。新华社发)

7月18日,长沙县春华镇金鼎山村的吴寺冲,青峰肃穆,绿树含情,一幅幅洁白的挽联随风轻扬。上午9时,随着14声礼炮鸣响和雄壮的国歌声响起,人们默哀肃立。苍山映衬下的“抗日阵亡将士”墓碑分外庄严,无声地诉说着74年前壮怀激烈的一幕……

当天,以“接英灵回家”为主题的长沙会战春华山战役浙江籍阵亡抗战将士英灵回家公祭启灵仪式,在春华镇金鼎山村吴寺冲组抗日阵亡将士墓园庄重举行。

当年,长沙县春华山战役,近万名抗日军人英勇牺牲,绝大部分是浙江等地的外省籍官兵。历史的长河淹没了烈士的姓名,但他们的英雄壮举从未被人忘记。今年4月,由湖南老兵之家发起,湖南日报、浙江日报等湘浙两地多家媒体、公益团队联动,先后找到在春华山战斗中阵亡的118位浙江籍将士名单,并据此找到名单中八位烈士的后人。今天,这些烈士的后人来到英雄牺牲之地——春华山,接他们父辈的英灵回家。

1941年9月,国民革命军74军接到第9战区司令长官命令,从江西新余、分宜出发,强行军5昼夜,直奔湖南长沙县春华山,意在春华山部署战场,阻击日军重兵攻占湖南省城长沙。但74军调动电令被日军破译,日军掌握了74军的行动计划和行军路线,并已先期到达春华山,在此布下重兵,只等74军的到来。

74军到达春华山时,几个重要高地早已被日军占领。74军数次冲锋,一度夺回几个高地。但日军以数倍于74军的兵力,并借助飞机、大炮、生化武器发起猛攻。吴寺冲是这一带的制高点,也是敌我双方争夺最激烈的地方。争夺中,日军使用飞机、大炮轮番轰炸,并施放毒气、细菌;将士们浴血奋战,拼死抵抗。阵地上,骨肉横飞,血溅四地。在日军重炮轰炸和强烈毒气的侵袭下,最后,坚守这一高地的千余名将士全部壮烈牺牲。

因援兵未能及时赶到,74军在严重受损的情况下,且战且退,向长沙城方向撤退。9月25至27日,3天的阻击战,74军在春华山重创日军,杀敌无数,日军损兵折将几乎过半。但74军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全军3个师,伤亡近万人。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春华山街前的河水。渡船码头,河边两岸,山野路边,处处可见成堆的烈士遗体。

日军撤走后,春华人民强忍悲痛,眼含热泪,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将捐躯烈士的遗体,掩埋在春华镇吴寺冲几个山头上,并树“中央阵亡将士”墓碑。

岁月悠悠,74年前74军近万将士壮烈牺牲在春华山,当地人民始终没有忘记他们。将士们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一代代传颂。他们长眠于此,与春华大地已融为一体。

春华山战役后的八九年里,国内战事仍然不断,加之当时通信不便,部队无法将阵亡将士的消息告知其家人,特别是普通士兵的家人。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战后没有及时展开对烈士后人的寻找,错过了最佳寻人时期。74军将士多为外省人,他们的家乡与春华相隔遥远。寻找烈士后人,困难重重。

几十年来,春华人民,特别是亲历了那场战争的老一辈,通过各种方式,一直在苦寻烈士的后人:义务为春华山阵亡将士守墓50年的刘金国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找到牺牲在春华山烈士的亲属;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梁学平老师于2014年2月,首次在浙江省历史档案馆查询到一份在春华山的83人阵亡将士名单,确认到名单上阵亡将士参与了春华山与日寇的激战。此后经过各方努力,让这份名单人数增加到118人。今年清明期间,湖南以及浙江两地媒体再次密集发出报道,呼吁知情者提供有效线索。浙江关爱老兵资深志愿者吴缘等人更是亲力亲为,奔走于浙江各地,先后找到了8名阵亡将士家属。

今天,湘浙两地人民齐聚春华,共同缅怀英烈。浙江省安贤陵园设立了抗战烈士纪念馆,专门安放牺牲将士灵位,以供后人凭吊。

与此同时,由湖南老兵之家、湖南电视剧频道等联合承拍的电影《丰碑》也同步在浙江取景。该电影以长沙县春华镇村民刘金国为浙江籍抗战烈士守墓多年及寻亲的真实故事为蓝本,致敬和缅怀先辈们。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