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捞刀河等地健身步道等你来打卡 选择合适地点可减少运动损伤
长沙捞刀河等地健身步道等你来打卡 选择合适地点可减少运动损伤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8-12 点击:

8月11日,浏阳河大道边的健身步道。图/记者杨旭

村上春树曾说:“我从跑步中获得的最让我受益的一点感受是,它让我对自己的身体满怀尊重。”

受疫情防控影响,当前公共机构的运动场所大都对外关闭。日前,有不少市民咨询长沙可供跑步健身的户外场地都在哪里?户外跑步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在一般的公共马路和塑胶跑道上跑步有何区别?对此,记者邀请长沙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跑步教练来做了解答。

长沙有健身步道两百余条

在长沙,可供市民健身跑步的地方还不少。一份由长沙市体育局提供的《2020年长沙市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成果》报告显示,目前长沙市民健身场地有全民健身路径(室外健身器材)、健身步道、健身房、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其中,长沙健身步道数量合计201条。

长沙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健身步道提质是去年体育类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之一,去年共新建健身步道10条,总长53.6公里。如在开福区浏阳河街道捞刀河南岸,一条健身步道从花鸟市场到开福大道桥,距离为7.5公里;长沙县捞刀河水塘垸段健身步道也有4公里;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内北站至西门,新建一条长约6公里带标识的健身步道;在浏阳,长兴湖公园和天马山公园里都有超过4公里的步行道。

“大多健身步道有散步、跑步、骑行等综合作用。”该负责人举例,在规划健身步道时,会优先考虑位置、环境及市民便利程度。2019年长沙跳马镇石燕湖景区智能步道上线,这是全省首条绿心负氧离子步道,长度近10公里,可进行环湖运动、登山。在望城区,从月亮岛、白沙洲到大泽湖街道潇湘北路两侧,有一条约15公里长的健身步道,一路跑过去还能欣赏江景。

这位负责人还提到,健身步道多采用彩色(以红色和绿色为主)防滑路面材料施工,选用水性环保涂料,一是能净味,二是可保证颜色鲜艳。

洋湖湿地公园将增设木屑跑道

目前以塑胶为材质的跑道主要分布在长沙各大院校田径场、贺龙体育馆及周边,以及省体育局、省体校内。那么,除以上地点,哪里还有户外塑胶跑道?“橘子洲有一条红色跑道,是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的必选赛道。”该负责人说。记者从长沙橘子洲特步跑步俱乐部了解到,该跑道长约5.5公里,为软塑胶路面,可缓解市民跑步时脚部与地面的冲击力。

那么,在一般公共马路和塑胶跑道上跑步有何区别?

中南大学EMBA戈壁挑战赛教练王海波认为,这两者区别还不小。在公共马路跑步要避让车辆与行人,一般情况下不建议选择路面跑。

“当然,两者的材质在属性上也有区分。塑胶跑道具有一定的功能性,能起到运动保护作用。王海波说,可选择田径场跑步,它相较于公共马路会软些。他举例,日本中小学的运动场多以沙质跑道为主,主张孩子和自然的亲近;欧洲不少学校选用草坪做操场,很多城市公园和社区都有公共的木屑跑道,这种跑道相对环保,能缓冲地面的冲击,大幅度降低跑者受伤风险。记者查询到,深圳梧桐岛周边曾试验木屑跑道,已有跑者去体验:“踩上去有按摩的感觉,慢速跑时感觉更好。”

长沙洋湖湿地公园三期重点提质区域,运动休闲区将增设木屑跑道、迷你马术场等户外活动场地。目前一期提质改造已完成,已于今年6月2日对外开放。

先评估运动能力,再选择跑步方式

王海波强调,如果准备将跑步作为主要运动方式,最好是已具有一定的运动基础,比如以前有保持系统运动的习惯,或者有篮球、足球、骑车基础等。此外,超重人员也要谨慎跑步。

相对于田径跑道跑步,马路跑步有场景变化,所以不少人会选择路跑。“普通人可以先打好基础,计划去跑步前对自己的运动能力进行简单评估,例如测试身体柔韧性、稳定性、力量条件、关节活动度等,再考虑选择哪种跑步方式。”在王海波看来,轻松跑不一定要定距离,可以先计划运动时间。比如可以先制定20至40分钟左右运动时间,跑和走交替进行,跑步时注意身体姿势,并选择适合自己的装备。

长沙悦跑团的跑友易先生说,他在选择户外运动时,会尽量避免人群聚集时间段,暂时也不考虑用跑步机。他说:“我个人认为,跑步机会对膝盖有损伤,加上市面上跑步机价格参差不齐,还是尽量选择户外跑吧。这也是强迫自己远离手机、放松眼睛的一种方式。”

来源:潇湘晨报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