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伢子602分考上哈工大 漏雨土砖房成为他梦开始的地方
长沙伢子602分考上哈工大 漏雨土砖房成为他梦开始的地方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8-16 点击: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这是今年高考学子郑伟健

对自己家的印象。

谈到这个家,他说虽然很有感情,

但依旧掩盖不住房子的老旧,

即将远行求学,又欣喜也有牵挂。
  “自建的土砖房,砖是自己打的,

因为家境拮据,家中三代人

一直住在这小小的土砖房内。”


曾经郑伟健觉得自己

会被禁锢在这土砖房一辈子。

如今通过自己的努力,

他以602分考上了哈尔滨工程大学,

小小的土砖房成为了梦开始的地方。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00:23


 奔赴北国 

 离家前为老屋“梳洗打扮” 


清晨,经过一场夜雨的洗刷,几亩水稻绿油油的,屋子前坪的尘埃也被冲去,一切都是焕然一新的感觉……正如长沙伢子郑伟健此时的心情。


屋子坐落在长沙县北山镇新桥社区一处小山沟里,虽然地处交通闭塞之地,但屋前有一片广阔的田野,屋后一片竹林苍翠欲滴。


图片


郑伟健此时心情很好,他正在为屋子“梳洗”,擦桌子、擦窗户、扫地、拖地……一阵折腾下来,像是父母在打扮一个即将出嫁的姑娘,唯一不同的是,即将远行的是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郑伟健。

我们之前是一家六口,全部的收入指着我一个人。以前想和孩他妈外出打工,但是郑伟健的爷爷奶奶身体不好行动不便,身边不能没人照顾。所以权衡再三我们只能在家里种了几亩田。后来孩子们的爷爷奶奶相继过世,女儿又突生疾病。家中真的是一片乱麻。”

回望起往日的日子,父亲郑红热紧皱着眉头,只有看着正在打扫房子的郑伟健时眉头才稍稍舒展,“还好伟健这孩子懂事,读书攒劲,平时从来不让我操一点心。”


图片

郑伟健从小到大获得的奖状,贴满了一整面墙


 破旧土砖房 

 三代人满满的回忆 


雨天,这是郑伟健回忆里,最害怕的天气。因为家中拮据,所有的余钱都被用于家人们的医药费。修补房顶的砖瓦的事情一直被耽搁了下来。每逢下雨天,雨水总是会顺着房顶的破洞进入到他的房间。


地砖、床单、书桌总是会因为一场雨的到来,遭到破坏。“小时候每次下雨,我就抱着书躲到没有雨的地方,因为好几次书打湿了,干了以后再看,我就看不清字了,所以我每次最先抢救的一定是我的书本。”淋过无数次雨水的郑伟健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让雨天成为家里人困境。


图片


从郑伟健的爷爷开始到郑伟健,三代人生于斯、长于斯, 虽然小小的房子里,日子过得有些清苦,但在这里依旧收藏着这一家三代的回忆。


与姐姐在田埂的奔跑、和着蝉鸣蛙声熬过的无数夜晚、透过土砖房看见的夜夜星光……这些都是收藏在郑伟健心底的珍贵回忆。


图片


 赤子之心 

 为强国强军贡献力量 


努力学习,建设祖国不是郑伟健的一句口号,为了实现它,他熬过了无数个努力的夜晚。


“郑伟健刚到长沙县一中时,年级排名三百四十多名,高三毕业时提升到了九十五名。”郑红热说,孩子能吃苦,特别是在学习上。冬天家里没有取暖设备,我们大人为了取暖总是会早早地就睡觉。但为了学习,郑伟健从未早睡过一天,总是会守着课桌埋头学习。


图片


“冷得直搓手,双手满是冻疮,还是卯着劲儿学。”无数个日夜的坚持终于换来了今年的成功。今年高考,郑伟健以602分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


选择学校时,郑伟健了解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属于军工类大学,所以毅然选择了哈尔滨工程大学。

谈到未来的规划,郑伟健有大小两个目标,大的是学成归来,为强国强军贡献力量。小目标是盖一栋新的二层楼房,让爸妈享享福。 


图片


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

没有人比他更懂得这句话的意义。

曾经,他在破旧的老屋

拯救被雨水打湿的书本;

如今,他挣脱命运的禁锢

手捧梦想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三代人接力奋斗,

终于成就寒门男孩筑梦远方。

一肩挑生活,

要为家人的“二层楼房”而奋斗,

一肩挑梦想,

决心为强国强军贡献力量,

土砖房内,少年梦想闪闪发光,

照亮了他前进的脚步,

也照亮了一个家的未来。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郑伟健颁发一万元

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


图片


未来非坦途,但我们相信,

坚定如他,会继续逆风飞翔。

加油,少年!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