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妹子张凤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称号
长沙妹子张凤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称号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9-01 点击:

  海归女孩回村当起“领头羊”

  长沙妹子张凤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称号

  张凤指着一群黑山羊说,她的梦想是打造浏阳黑山羊牧旅综合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摄

  长沙晚报8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长沙32岁女孩张凤成了“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经过8月23日至27日为期5天的社会公示,长沙支点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归”人才张凤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称号。“我期待,乘着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用我所掌握的知识和经验,带领更多愿意从事农业产业、有志于乡村振兴事业的年轻人一起干。”28日,张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起自己成为“创业导师”之后的打算。

  她是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团秘书处(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向社会公示的“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第五批)人选公示”名单中,湖南省共有40人入选。这40位创业导师涉及多个领域,既有各行业的企业家,又有大学教授、职校校长和基层干部。张凤是经共青团长沙市委员会推荐成为候选人的,是湖南40名创业导师中少有的、在农业领域耕耘的年轻女性创业导师。

  8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浏阳市荷花街道西环村的“天子湾风景区”。这里是长沙支点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产业基地之一,除了开展农事体验与素质教育拓展、旅游休闲等项目外,还进行黑山羊养殖和玫瑰、樱花种植。“受疫情影响,现在公司部分员工正在放假,本月底全面恢复对外营业。”张凤带着记者在园区内边走边看。

  出生于1989年的张凤,2007年考入中南大学经贸英语专业读书,曾赴美国学习两年。2013年,她辞掉沿海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老家创办浏阳市天子湾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自己的创业梦想扎根在家乡的土地上。张凤在当地流转了3800亩土地进行开发,种植苗木果树,养黑山羊、土鸡、鸭等畜禽。天子湾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当地81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加盟合作社。“每个合作社成员每年平均有3万元左右的工资性收入。除此以外,还有一定的分红收入。”她说。近几年她和公司一道,与荷花街道西环村、东环村、杨家弄村等9个村共计1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开展帮扶工作。去年,这些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当天,记者跟随张凤顶着烈日,一起往天子湾风景区的里面走。想不到脚穿高跟鞋的她,在布满小石子的路上也走得挺快。“因为在这样的路上走得多了,习惯了。”她笑着给记者解释。记者看到,路边草地上有近10只黑山羊在自由散漫地吃草。张凤停下脚步,指着羊群说:“我们养殖的黑山羊都是散养的,啃的是青草,喝的是山泉水,肌纤维细,肉质鲜嫩。目前公司养殖了几百只黑山羊,另外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跟100多户村民开展合作养殖,每户养了30只左右。这些农户靠养殖黑山羊每户每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张凤介绍,浏阳黑山羊在长沙和全省的名气不小,外地客人来浏阳了,很多都希望尝一尝正宗的浏阳黑山羊肉。为了保证养殖纯正的浏阳黑山羊,她经常带着畜牧技术员到浏阳市各乡镇,四处寻找纯正的浏阳黑山羊,找到以后就高价收购。公司与有关高校合作,开展黑山羊优质品种资源的保护和培育工作。

  为了探寻一条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张凤尝试在现代农业中加入教育元素,初步形成了以农事体验带动教育、旅游的经营模式,企业逐步走上了稳健发展的道路。“未来几年,公司计划养殖更多纯正的浏阳黑山羊,逐步延长黑山羊产业链,把浏阳黑山羊的品牌推向全省和全国,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羊动力’。”听张凤这么说,记者便跟她打趣道:“那你不成了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羊’吗?”

  打造浏阳黑山羊牧旅综合体

  走在满眼绿色的天子湾风景区,记者一路听山泉叮咚,一路听张凤讲述她的“创业梦”。山风阵阵,绿意盎然,风景愈加秀丽。

  张凤告诉记者,之前自己对农业是“一窍不通”,但自己的优势就是爱学习,除了找机会到湖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地去求学请教,平常也是利用一切时间学习农业技术和企业管理知识。“我是一个好接触、好打交道的人,但又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8月份公司放假了,我都是在家中学习、健身、练书法。”张凤娓娓道来。

  近年来,张凤获得了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长沙市十佳农村青年人才“领头雁”等诸多荣誉,还担任了浏阳市农业创业者联合会会长等职务。2019年3月,张凤作为“浏阳黑山羊特产推荐人”,走上湖南卫视一档名牌节目为浏阳黑山羊“代言”。走出荣誉的光环,她说,自己的创业梦想是打造浏阳黑山羊牧旅综合体,结合浏阳推进乡村振兴和全域美丽乡村旅游的优势,探索牧旅融合发展的路子,打造一个集标准生产、农事体验、文化展示、休闲观光、特色餐饮等于一体的浏阳黑山羊牧旅综合体。

  为了全身心投入企业发展、传授创业创新的知识经验,张凤这些年基本上没有时间休假,周末也很少休息,每年只是利用在外地参加会议、参观考察的机会顺便放松一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企业家,我认为做企业不能光是为了自己赚钱、享受财富,要带动更多人创业致富才有意义,才值得努力去干。”爱笑的张凤说,自己一辈子应该就是扎根乡村、献身农业和乡村振兴事业了。

  “都说做农业投入大、风险大、周期长、回报慢,这对一个女企业家来说可能更难。那你是怎么看的呢?”面对记者的询问,张凤没有直接回答。稍作沉默之后,她眼望青山,缓缓说道:“我做事喜欢雷厉风行,自己要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最好。就像做人一样,我的愿望就是做最优秀的自己。”张凤说,她对农业的前途、对自己的未来有信心,因为国家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自己和从事农业的小伙伴们赶上了一个干事创业的好时代,下一步就是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长沙晚报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