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市长沙县八旬老人自编诗集 记录平生见闻传递正能量
长沙市长沙县八旬老人自编诗集 记录平生见闻传递正能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09-07 点击:

在榔梨街道梨江书社内,杜强国(中)正与书友们交流。 曾诗怡 摄 

“这是我自费出版的自选集《草民之歌》,今天送过来让组织过目,如有不妥,还请指正……”日前,在长沙县老干局里,一位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的老人送来了自己创作的自选集。这位老人,就是杜强国。仅读过小学的杜强国,在70岁时已自费出版《榔梨情趣》一书;今年年满80岁的杜强国,用最质朴的语言将他的所见、所闻、所感记录在《草民之歌》中。

在榔梨街道梨江书社内,记者见到了正在读报的杜强国。杜强国说,平时他除了与友人一起聊天、看书、写字,就是看报纸、电视,这些都给他创作诗歌带来灵感。

翻阅《草民之歌》一书,其中的诗歌内容丰富,涉及面很广。有反映时事政治的,有配合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抨击社会不良风气、引导人生正确之旅的;还有规劝人心向善的,也有幽默风趣接地气、极富生活气息的山歌、儿歌等等。虽然不是专业诗词作家,但他的诗歌朗朗上口、通俗易懂,针砭时弊、晓之以理的丰富内涵让人肃然起敬。

诗集中的《节俭歌》写道:“人情似纸张张薄,权衡利弊才好说。只要大家心欢喜,何必请客送大礼……”。杜强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今年八十大寿,他带头倡导节俭之风,做到“不请客、不收礼、不办席”。“儿女的礼金我也不收,只是一家人弄了两桌饭菜。”

“我已经80岁了,觉得有义务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写下来,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杜强国说,党和政府抓“党风”,社会上的“民风”也需抓起来。“如今的社会是复杂的,我想通过诗歌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弘扬正气。”

杜强国告诉记者,自己农民出身,小学毕业后就开始务农,虽然退休前在体制内工作几十年,但也算是个地道的“草民”。

除了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杜强国还希望自己能发挥余热,为基层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写诗让我陶冶了情操。”杜强国说,原本他打算80岁以后不再写诗,但他发现如今社会上部分老人为老不尊、家长对孩子溺爱、青少年沉溺于电子产品等陋习亟待改正,他觉得还可以为“民风”的纠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还会写下去,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正能量。”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