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13岁男孩无师自通接电线 却无法正常上学
长沙13岁男孩无师自通接电线 却无法正常上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09-11 点击:

1.jpg

9月10日,长沙县安沙镇水塘垸村,面对镜头,小辉(化名)躲到了冰箱门后。

  9月10日上午11点,在长沙县安沙镇水塘垸村范家咀组的家中,13岁的小辉穿着黄色T恤,正蜷缩在简易木床上睡觉。

  前一天凌晨,小辉爬上一辆公交车,搭线将车启动,撞上工地板房才停下。他在工地睡到天亮,被民警发现带到派出所,晚上10点才被送回了家。小辉爸爸杨桂希说,这已经不是儿子第一次闯祸。

  十岁偷开挖机,上学时拆了学校保险丝

  “他从小就好动,我就怕他被电打了。”52岁的杨桂希说,儿子在五六岁时就开始捣鼓家里的电路。杨桂希说,小辉这么做只是觉得好玩,家里线路和家电基本被拆了一个遍,连屋外的电表也被他拆过。

  房内的开关基本都是新的,开关的安装位置墙面都有黑色烟熏的痕迹。杨桂希说,家里的线路原本是预埋在墙里面,小辉乱接线导致线路起火,只能另外请人重新布线。

  “被派出所送回过几十次。”杨桂希说,小辉上过学,但是到了学校就把电路的保险丝拆了。老师怕小辉出事,要求家长陪读。“他根本坐不住,陪读了两三个月就放弃了。”每次小辉溜出去,晚上不回来,他只能报警求助。

  “他天天在外面捣蛋。”杨桂希说,小辉七岁那年,他爬到高压线安全围挡,把家人吓得不轻。小辉倒是轻松,说知道哪根线有电。小辉十岁时,看到路边停着一台挖机,他爬上去把挖机启动,准备开走时被人发现。诸如此类的事,杨桂希说数都数不清。

  “他只是觉得好玩,不知道危害。”杨桂希说,小辉对电路和机械很痴迷。有时外面停了车,他还钻到车下去看看。家里电器几乎都被他拆过,自家电动车也被剪了线,后来又装好了。

  经常盯着维修师傅看,无师自通接电线

  杨桂希说,儿子出生后一段时间并没有什么异常,在他四五岁时,家人发现他很不懂事,但也没有在意。在七八岁时,他就特别好动,喜欢在外面捡东西。到了11岁,家人带他到长沙几家医院做检查。医生告知他们小辉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小辉的母亲患的也是精神疾病。

  杨桂希说,小辉对于喜欢的事特别专注。有时家里电路坏了,电工师傅来维修。小辉会站在一旁,一动不动地盯着电工师傅的一举一动。

  “他就是喜欢看,也不作声。”杨桂希说,一般碰到这种状况是小辉最安静的时候,有时路过修电动车、洗衣机等电器的店铺,他也会停下看着维修师傅把东西修好。

  在小辉家中,地上摆放着各种线路板,有些残缺不全,有些被固定在木板上,每个线路板间用电线连接。在一旁的地上,摆放着小辉的作品,一个类似电脑主机的模型。

  “他并不懂,只是好动。”杨桂希说,但让他诧异的是,没有人教他怎么做,小辉就能在房内接出电线,在外面装上灯也能用,拆开的电器也能装好,“可能他在电路和机械方面有天赋。”

  爸爸想让他学技术,希望他好好活下去

  在小辉家中,房顶的风扇在嗡嗡作响,最值钱的家电是一台老式电视,一旁摆着一台坏掉的冰箱,现在只能当储存柜。整个房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年四季的衣服堆在一根竹竿上。

  “我身体残疾,全靠卖小菜。”杨桂希说,现在住的房子也是政府建的安居房,家电基本都是别人给的,大部分是二手的,凑合着都能用。

  杨桂希说,小辉平时喜欢往外跑,身上没有钱,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镇上205路公交车他不知道坐了多少趟。

  “上车他就盯着司机开车。”杨桂希说,大概一个月前,小辉告诉他说,开公交车一个月可以有几千元工资,自己也想开车。当时杨桂希并没在意,只觉得儿子又在做白日梦。

  9月10日,联想到小辉做出的举动,杨桂希才恍然大悟。杨桂希说,小辉是一家人的宝,希望他长大后能有一技之长,“我们不可能陪他一辈子。”

  杨桂希希望能让小辉到医院做彻底检查,看看到底怎么了。他也想给儿子找个好去处,“儿子对机械和电路感兴趣,我想让他学门技术。”

  杨桂希说,不盼着儿子能有多大成就,只希望他能好好地活下去。

  看到陌生人来,打开冰箱门躲在后面

  9月10日上午11点半左右,睡在木床上的小辉被妈妈喊醒。见到有陌生人来,小辉躲进房间,打开冰箱门挡着脸。冰箱早已不通电,之前还被他拆开过。

  在与小辉交流中,不管问什么问题,他都不肯说话,只是在笑。在做了一番工作后,小辉终于开口了。不过,他害怕人多,只愿意单独交流。

  说起开公交车的事,小辉一直在笑,他用手比划着如何搭线启动车子,称自己睡着了才撞车,“把十根线接一起就启动了。”在聊天中,他只用一两个字或是一个手势来回应。

  当问他这些是在哪里学的,小辉顿了半天回应“自学”,再看了一眼堆在地上的电板、电线。交流中,小辉说喜欢看动画片,说完干脆把自己藏在凉席底下。

  后续处理

  公交公司表示不追究责任    9月10日下午,记者联系星通13路公交车所属公司。公司负责人周可表示,考虑到小辉一家的特殊情况,对于车辆受损情况,他们不会追究责任,“希望还是双方各自承担自己的损失。”他表示,辖区派出所正在协调。    安沙镇水塘垸村范家咀组组长杨国军表示,小辉家情况特殊,他也没有上学。由于经济条件差,房子是政府建的安居房,家人享受每月四百多元的低保补助。每逢春节,也会发放贫困救济。    “民政救助给他家的力度比较大。”杨国军说,一般有民政救助,首先会想到他家。他表示,原先杨桂希还借钱养猪,但没养成。现在主要是种菜,家里能维持基本的生活。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