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户口不再分城里人、农村人
长沙户口不再分城里人、农村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1-01 点击:

  2016年1月4日起,长沙市民可自愿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免费换领新的户口簿。2015年12月31日上午,《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 )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会上,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潘胜强对《实施意见》做了详细解读。《实施意见》的出台,标志着长沙市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记者 张文杰

  城乡统一 实施一元化户籍制度

  “从2015年12月15日开始,长沙全面启动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从12月28日起,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实施一元化户籍制度改革,统一为居民户口,不再标注户口性质,实现现有与户口挂钩的政策与户口性质脱钩。”长沙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唐向阳介绍,不再依据户口性质统计农业人口与非农业人口,改为根据户口登记地的城乡地域属性划分统计城镇户籍人口和农村户籍人口。

  长沙市公安局人口出入境管理支队长刘辉表示:“一元化户口登记的本质是恢复户口登记本身的功能,进一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实行一元化登记后,长沙市户口转移有两个导向,引导农村地区人口向城镇地区转移,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

  长沙市不统一换发《居民户口簿》,2016年1月4日起,长沙市民可自愿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免费换领新的户口簿。

  【解读】潘胜强: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全市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引导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吸引外来有就业能力人员落户长沙,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有序流动。”

  放宽限制 多类市民可落户长沙

  全面放开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和宁乡县城镇地区落户限制。凡在这四个地区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可以在当地落户。

  全面放开内五区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和高新区的落户条件。在该五区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购房合同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即可在当地城镇地区落户;购买商铺、商住两用房或办公用房的,购房合同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即可在当地派出所落公共集体户。外来务工人员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一年的,可在当地城镇地区落户。投资兴办企业的,企业法人代表和工商部门确认的企业合伙人、出资人、股东等,均可在当地城镇地区落户。

  落实长株潭三市间的户口迁移,凡户籍在株洲、湘潭市市辖区范围内的居民,只要在长株潭三市中的任一市市辖区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可在长沙市市辖区落户。

  “符合以上三种情形的,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等,均可随迁登记常住户口。”潘胜强介绍。

  【解读】潘胜强:重点解决就业能力强、可以适应城镇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环境的人员落户问题,在现执行《长沙市常住户口登记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户口迁移政策。

  保留“三权” 落户农民享同等福利

  为保障进城镇落户农民的权益,实施意见对此作出专门规定。

  “在全市实行城乡统一的居民户口登记制度后,农民进城镇落户的,与城镇居民同等享受社会福利;其原有的农村“三权”(土地和山林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保留不变;自落户之日起3年内继续执行原户籍地生育政策。”潘胜强介绍。

  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办证,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办法和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建立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探索开展在进城落户农民自愿的前提下有偿退出“三权”试点,现阶段,不得已退出“三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解读】潘胜强:改革的目标是为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进一步放宽户口迁移政策,重点解决外来务工经商和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水平,2017年,长沙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4%。

  教育配套 阳光招生春节前发布

  为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长沙将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公共文化、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

  针对新的户籍制度在基础教育方面的影响,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缪雅琴表示,将贯彻落实好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政策以及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各层次升学考试的实施办法。

  缪雅琴透露:“具有长沙户籍的居民,市教育局会根据住址以及户口所在地等情况统筹安排入学。小学和初中学生入学,市教育局正在制定阳光招生政策,有望在春节前发布;对于具有长沙户口但在外地就读初中,想回长沙参加中考的学生,可凭借户口簿和外地读书的学籍证明,回长沙统一报名参加中考。报名时间为五一长假之后的第一周,报名地点之后会进一步公布。”

  【解读】潘胜强:长沙市各职能部门将尽快密集制定出台本部门的具体实施细则,明确配套改革措施。将以居住证为载体,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不断向居住证持有人扩大公共服务的范围,确定并公布具体服务内容。

  长沙

  落户条件

  1 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和宁乡县城镇地区:

  凡在这四个地区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可以在当地落户。

  2 内五区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和高新区:

  在该五区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购房合同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即可在当地城镇地区落户。

  购买商铺、商住两用房或办公用房的,购房合同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即可在当地派出所落公共集体户。

  外来务工人员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一年的,可在当地城镇地区落户。

  投资兴办企业的,企业法人代表和工商部门确认的企业合伙人、出资人、股东等,均可在当地城镇地区落户。

  3 凡户籍在株洲、湘潭市市辖区范围内的居民,只要在长株潭三市中的任一市市辖区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可在长沙市市辖区落户。

  4 符合以上三种情形的,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等,均可随迁登记常住户口。

  他山

  之石

  广州:将为环卫工等

  拓宽入户渠道

  2015年7月,广州市正式出台入户新政,在重点解决好高素质、高层次人才,以及紧缺的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的同时,兼顾长期在广州工作生活、实际已融入广州市的“存量”人员的落户问题,为环卫、养老和残疾人护理等长期在一线从事艰苦行业的来穗务工人员拓宽入户渠道。

  淄博:不购房可落户

  从2015年10月1日起,只要在淄博购买房屋,无论面积多大都可以落户成为市民;而不必买房,只要在主城区范围内有合法租赁房屋并有合法稳定职业的,也可落户成为淄博市民。

  政策解读

  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落户政策

  日前,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列出了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户籍政策改革方向。

  ●特大城市

  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成积分落户制度。根据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按照总量控制、公开透明、有序办理、公平公正的原则,达到规定分值的流动人口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人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大城市

  在城区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城市合法稳定就业达到一定年限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城市,也可结合本地实际,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大城市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5年。

  根据《意见》,长沙属于合理确定落户条件的大城市,到2020年之前,将要步入人口规模特大城市行列。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