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严”字当头打造反腐铁军
长沙“严”字当头打造反腐铁军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9-25 点击:

  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年来,长沙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着力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铁军,为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推行“数字纪检” 严格内部管理

  8月2日,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开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彰显忠诚干净担当之本色”主题为轮训班上第一堂课。

  一直以来,长沙坚持多措并举,严格内部监督管理,苦练“内功”提升素质,使“政治上坚定忠诚,作风上很过硬,执纪问责上勇于担当”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特质。市纪委常委班子成员始终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开承诺并自觉践行“十个带头”。以上率下,强化自身监督管理。

  9月12日,市纪委工作人员照例点开市纪检监察电子政务综合办公平台,查看市纪委干部请休假情况和到岗履职情况。据了解,市纪委积极探索纪检干部严格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推行“数字纪检”模式,开发运行纪检监察电子政务综合办公平台,日常办公、业务管理、信息发布等全部在网上运行,业务交办、指导、反馈等环节均在网上流转,实现了痕迹化、数字化动态管理。该平台还开发了纪律审查工作模块,从信访、线索、立案到审理,实行全流程控制,对违规行为,系统自动抵制;对超期限办理行为,系统自动报警。委局领导可在系统中随时查看案件查办的进度和详细情况,提出指导意见。

  “我们建立健全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案件查办工作的意见》、《查办案件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探索建立干扰办案情况报告制度和办案回访制度,强化对纪律审查关键环节的监督。”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把对纪检干部的严格监管一圈一圈地拧紧。

  开门听取意见 主动接受监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干部受到比其他党员干部更为严格的监督。

  “请您就自己了解的情况谈一谈当前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去年3月,市纪委“开门听意见,主动找问题”走访调研活动,邀请职能部门和基层群众为纪检监察干部“号脉问诊”,查找纪检监察干部在遵守组织纪律、办案纪律、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走访调研采取“面对面、一对一”交流和问卷调查的形式,共访谈200多人,发放问卷150余份,收集各类问题、意见、建议453条,并形成清单,逐项整改、落实。据调查问卷统计,对长沙市纪检监察干部作风满意的占77%,比较满意的占23%。“上门走访听意见的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的诚意和决心。”一位走访对象坦言。

  今年以来,深入开展“构建五访五查体系,打造纪检监察铁军”活动。“五访”,即基层走访、廉政家访、群众信访、办案回访、作风暗访;“五查”,即纪律审查、信息核查、案卷抽查、重点督查、责任倒查。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和建议;与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当面交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组织办案回访,对了解执纪监督人员在办案过程中遵守办案纪律等情况;开展作风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通报;实行案卷抽查,严肃查处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违纪违法行为……这一举措旨在形成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全方位严密监督。“‘访’和‘查’的成果将运用到发现线索、查处违纪、责任追究、干部选拔任用等环节。”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种经常性的“健康体检”,将内部监督同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回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

  做遵规守纪表率 用担当书写忠诚

  纪检干部必须自身行得正,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长沙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行为绝不包庇、姑息,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强化敢于担当、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的意识,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纪检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我们还不定期对纪律审查安全工作和作风建设情况开展常态性督查。”据介绍,2015年以来,市纪委对全市36个市直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和9个区县市纪委(监察局)通过突击检查、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核实在岗履职情况,对纪律松弛的4名纪检监察干部给予通报批评,责令其写出了书面检查;对纪律审查场所设施不符合要求的2个区县责令限时整改,对于调查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3个区县进行通报批评。

  担当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无需扬鞭自奋蹄,长沙纪检人时刻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尽心竭力,切实履职担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极大推动了监督执纪工作的提质增效。近几年来,长沙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被推选为全国纪检监察先进集体。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