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百岁寿星曾是"药罐子" 67年恩爱是延寿秘方
长沙百岁寿星曾是"药罐子" 67年恩爱是延寿秘方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0-10 点击:

长沙百岁寿星曾是"药罐子" 67年恩爱是延寿秘方

百岁寿星宋应褀和老伴幸福地亮相秀恩爱。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讯 从四十多岁起他就一直病病恹恹;只能吃面条等流食;脾气急躁,不爱锻炼,下一层楼还要反复做工作……这些貌似与长寿养生相悖的状态,却不妨碍宋应褀老人成了一位100岁的另类老寿星。

“长寿是因为和婆婆子相亲相爱!”宋老一句话,揭开长寿的秘密。9日是重阳佳节,长沙市文明办和雨花区某街道举办了一场“耄耋派对”,全街23位8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代表聚在一起,分享长寿、育儿以及爱情保鲜秘笈,、街道寿星排行第二的宋应褀的“恩爱长寿法”更是令人生羡。

67年恩爱让“药罐子”成百岁翁

100岁的宋应褀和85岁的老伴孟兴芳穿着一身新郎官、新娘子的大红喜庆唐装亮相,吸引了派对上众人的关注。作为街道金婚寿星的代表,老两口67年的罗曼史引发众人的兴趣。

“我们家老宋和很多老寿星不一样。”孟老告诉记者,老伴身体一度不好,四十多岁时患上严重的胃病和肝炎,87岁高龄时还因胃穿孔动了手术,各种药没少吃。别的寿星饮食均衡,而他因为胃病长期只能吃面条等流质食物。“都说要开朗才能长寿,他的脾气却很急躁。”孟老说,老伴不仅爱发火,而且不爱运动,让他下一层楼都要做动员。不过,老人却一直幸福地活成了百岁寿星,用他的话说,老伴的恩爱延年益寿。每次宋老生气时,孟老就像逗孩子一样让着他。四个儿女都不在身边,85岁高龄的孟兴芳对宋老的饮食起居照顾得细致有加:老人胃不好,每餐面条、馒头等主食都煮得烂软,耐心地撕碎泡软。老伴便秘,孟老每天都蒸银耳雪梨,粗粮如红薯都蒸软后捣成泥。悉心照顾之下,宋应褀中年落下的肝炎等疾病,晚年相继奇迹般治好。

70余位90岁以上老人扎堆“长寿街”

宋应褀只是这一街道众多幸福老寿星中的第一个。本报曾报道过的104岁的颜腾芳老人一家出了五个博士,被赞为专门培养学霸的老寿星。百岁老寿星颜腾芳厨艺了得,萝卜丝切得细如发丝。每天中餐、晚餐还亲自下厨,做常德口味菜给84岁的女儿吃。她和宋老一样是这一街道一个社区居民。

该街道主任龙峥嵘告诉记者,全街7.2万户籍人口中,70至80岁的老人有3118名,80至90岁的老人有1001名,90岁以上的老人有70余名,成了名副其实的“长寿街”。昨日,街道给每位到场的老人以及不能来现场的90岁老人都精心准备了礼物。2012年以来,街道推出楼栋“幸福里”工程,引进了一批专业公益社团,政府购买服务专业为老助老,打造了一批社区老年文体活动中心,老人们在这里乐享晚年。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