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cctv2经济与法特别节目《公平正义的力量》《勇气》
cctv2经济与法特别节目《公平正义的力量》《勇气》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7-05 点击:

日暮之时,正是集结之刻。2017年6月14日傍晚,山东省龙口市人民法院内,30名执行人员,分列4组,他们即将对24起执行案件的老赖发起集中行动。

这样的大行动,被称为执行会战。2016年春天,全国法院执行干警许下庄严承诺,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一年多来,执行会战已经成为全国各地法院执行工作的常态。统一调度,远程指挥,集中攻坚,高压震慑。而这,正是人民法院亮剑“执行难”的第一把利器。

 

于建波是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5分钟前,刚刚凌晨5点,于建波已经送走了6个执行小组,50多名干警。现在,正赶往8楼的指挥中心,坐镇今天的这场执行会战。

如今,人民法院的执行会战已经全面信息化。借助于这面巨大的屏幕,于建波就可以如临现场,远程指挥。因为此刻,6路执行小组的实时画面,已经同步回传到了指挥中心。

 

522分,执行二庭敲开了第一位被执行人的家门。

 

整个信息系统中,最关键就是执行法官手中的这台小设备。它,被称为单兵,可以实现视频音频的拍摄录制以及实时传输。有了它,再结合4G网络、GPS定位系统和电子地图,每一路小组的执行现场情况,就能实时回传到执行指挥中心。

7点刚过,执行二庭的执行小组就势如破竹,连续敲开了5个被执行人的家门。而其他五路执行小组,也齐头并进,颇有斩获,把这些平时行踪难觅的老赖们堵在了被窝中。

 

然而,有的老赖当场认罚,有的却顽抗到底,甚至还引发了激烈的冲突。原来,前往烟台果品公司的执行小组正要扣押并带走被执行人,遭到了数十名员工的围攻和阻挠。指挥中心立即召集附近的两个执行小组前往支援,很快控制了局面。

远程指挥,运筹帷幄。这次为期1天的执行会战,执结案件8件,和解13件,执行标的610万元,拘留4人,罚款2人。执行指挥中心显现出了强大的协调指挥和应急控险的能力。

 

远程指挥、网络查控、信用惩戒、案件管理、信息公开、分析决策,执行指挥中心的这六大功能就是人民法院全面信息化建设的总抓手,让现在的执行工作如虎添翼,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杨朋涛是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人民法院的一名执行法官。一年多来,他多次来到海安县这家特种淀粉加工厂,向经营者缪先生了解一个被执行人的线索和信息。

2年前,邻近的东台市有一家知名造纸厂,拖欠了缪先生230万货款,经法院调解后,造纸厂却一直拒不履行协议,缪先生只好申请强制执行。

 

这家造纸厂在当地赫赫有名,法定代表人王某更是有着人大代表的身份。刚接手案件时,杨朋涛就隐隐地感觉到,这个执行案件是个难啃的硬骨头。果然,造纸厂法定代表人王某是异常傲慢,电话不接、人不见面。

 

办理执行案件的第一步,就是找人查物。老板王某避而不见,但是造纸厂却跑不了,其名下的银行账户、房产车辆等财产信息,法院都是一清二楚。而这,主要得益于覆盖全国的执行网络查控系统

目前,网络查控系统已经与全国3500多家银行,以及公安部、交通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腾讯、支付宝、京东等部门完成了网络查控对接,实现对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酒店住宿、户籍信息、车辆、出入境情况、银行账户、证券、工商登记、税务信息、网络账户等信息的查询和部分控制。

 

传统模式下两名执行人员一天只能查询4家银行账户。现在,依托执行网络查控体系,执行法官足不出户,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查询各种财产信息。

 

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杨朋涛很快就拿到了造纸厂的全部财产信息。该企业固定资产已全部抵押出去,企业账户虽有7万余元,也已经被诉讼保全、欠税冻结。可奇怪的是,如此一穷二白的企业,生产车间却是机声隆隆正常运转。执行法官怀疑这家企业可能通过其它账户脱壳运转

 

所谓脱壳运转就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明面上的公司被查封控制后,再悄悄注册另一家公司来保证企业的实际运转,从而躲避法院的执行。那么,这个被执行人真的是在玩脱壳运转的把戏吗?很快,网络查控系统给出了答案。这家造纸厂的经营场所还注册这另外一家关联公司。

查控系统显示,关联公司的银行账户,恰恰是从造纸厂账户被冻结后开始频繁交易,代缴水电费,发放工人工资以及代付货款等,大多是与造纸厂相关交易。查控证据确凿,海安县人民法院果断行动,将关联公司账户及时冻结,扣划了30万元。然而,这距缪先生230万的执行款,还有足足200万的差距。而此时,关联公司账户不再使用了

 

造纸厂依然在正常运转,每月有超过两千万的流水收,入,这家企业一定还有其他的秘密财务通道。查控系统对该企业资金往来的相关账户进行细化分析,一个员工个人账户被筛查出来。

 

仍然是足不出户,海安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直接查封了这个员工的银行账户。账户内资金充裕,足以偿付执行款项。

 

20175月,造纸厂的法定代表人王某终于露面,来到了法院。经过一番调解,王某最终同意履行协议,将法院冻结的款项划给缪先生,用于偿还所欠货款。并请求法院将自己从“黑名单”去除。上历时一年半,这件难解的执行案件终于圆满结案。

缪先生这里提到的黑名单,其实叫作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它诞生于2013年,是最高人民法院为所有恶意规避执行的老赖们所量身打造。只要登上了它,老赖们就不能坐飞机、乘高铁,同时在融资信贷、信用卡发放、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各方面受限,甚至就连子女读书、摇号购车都会受到影响。它的出现就是要最大限度挤压老赖们的生存空间,让他们寸步难行,无处逃遁,从而主动履行应尽的法律义务。

 

围绕这一目标,全国各地法院曝光老赖的手段也是日新月异。从20175月开始,如果你身处山东烟台地区,当你低头看手机时,如果收到这样的一条弹窗信息,请注意,距离你20公里范围内,就有一名老赖

 

这是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网络媒体合作推出的头条追老赖,利用智能技术手段,运用精准地图推送技术,以被执行人住所地为中心,向周边20公里范围内的用户直接推送老赖信息。

假如此时你身处河南登封,恰巧拨通了当地一位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电话,如果你听到这样的待机铃声,你会作何感想?你拨打的机主已被登封市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这是登封法院与电信部门合作定制的老赖彩铃。不论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只要拨打他的电话,就会知道这位居然是老赖。

 

其实,不论是头条追老赖还是老赖彩铃都是利用社交压力直接对老赖施压,让老赖无处可逃,从而敦促他们自动履行义务。

2016年年初,最高人民法院联合44个部门建立了信用惩戒机制。同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联合惩戒体系的建立就是要让失信被执行人处处受限

 

截至20176月,全国法院已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49万人次,共限制728万人次购买机票,274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限制失信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7.1万人。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共查询案件975万余件、冻结752亿元,查询到车辆1427万辆、证券33亿股、渔船和船舶12.6万艘、互联网银行存款2.37亿元。

 

如今,从法律、经济、政治、舆论等各方面,已为失信被执行人布下了天罗地网,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祁锋,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判庭庭长。说起自己肩负的工作,祁锋把干执行比作翻山,越过了找人查物的山丘,却还有一座更高的山峰,这就是财产处置

 

目前,在法院查控的所有财产中,存款只占40%,其余的均是不动产、物品甚至是无形财产,需要通过评估、拍卖等法定程序才能向当事人变现支付。

 

一提到拍卖,眼前浮现的可能是这样一个场景:人头涌动的房间里,竞拍声此起彼伏。然而,看似热闹的传统拍卖方式却弊端很多,比如地域限制明显,竞买者数量有限,成交率不高,操作时间长,中间环节多,存在暗箱操作的隐忧。

 

如今,人民法院进行司法拍卖却有了一种全新形式-----网络司法拍卖。登录淘宝网司法拍卖专区,无论你身处何处,都能随时随地参与竞拍。

 

不光可以买,你还可以围观。2016104日上午10点,一次普通的网络司法拍卖却引起了85238次围观。这是因为拍卖的标的物不同一般,是3100万股上市公司股票,起拍价6.4亿元

 

竞买号Z1232P8985V51343名买家交替出价116次。由于竞拍太过激烈,拍卖出现了31次延时

 

特别是从101139秒起,Z1232P8985展开了87轮激烈角逐最终,竞买号为Z1232的神秘买家以8.31亿元的出价,成为本场拍卖的最终赢家。创下了全国网络司法拍卖的一个成交额记录。

 

而更重要的是,通过网络司法拍卖一次性整体处置股权,一来让上市公司大股东平稳过渡,二来没有中间费用,缩短了拍卖周期,降低了处置成本,大大提高了执行效率。

目前,全国法院已形成以网络拍卖为原则、以现场拍卖为例外的制度。截至20172月,全国已经开通司法拍卖的1900余家法院共计拍卖42万余次,拍卖标的物20余万件,成交额2600多亿元,平均成交率达到90.25%,为当事人节省的佣金达到了80亿元。

 

从远程指挥,到网络查控,从信用惩戒,再到网络拍卖,一年多以来,随着全面信息化建设的突飞猛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手段日新月异,成果有目共睹: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614.9万件,执结507.9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5万亿元。

 

山东省龙口市人民法院院长杜纪挑,每个月都会有几天,按时坐在这个接待室里来完成她的院长接访日工作。而这些上访案件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执行不能。

由于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人民法院穷尽一切措施也无法执结的情况就属于执行不能。这些案件反映的是正常的商业风险和社会风险,应该依靠全社会力量从源头上进行综合治理,并不是仅靠加强执行就能得以解决。所以执行不能不是执行难

 

目前,全国法院已逐步建立起了程序性退出机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201611月,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明确了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确认标准和法定程序。

 

可以说,执行不能的框定与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机制的建立,极大地完善了执行工作体系,大幅提升了司法资源的利用效率,为实现解决执行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6月2日,上午9:30。这里是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法院的一个腾退案件的执行现场,工人们正在拆卸巨大的重型设备,特警正在维持秩序,执行法官忙着清点数量,但是却有一群特殊的人在现场四处查看,紧紧盯着执行人员的一举一动。他们的身份是黄石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当地媒体的新闻记者。

铁山区法院院长刘须兴,把这次行动称为拔钉,他们要拔除的不仅是被执行人这颗锈迹斑斑的钉子,还有一团被钉子牢牢钉住的死结。

 

神州行离合器制造有限公司因为经营不善,部分生产设备被法院查封拍卖,用于偿还1000多万元的债务。而该公司当时仅有的资产却是一堆铁疙瘩----66台重型机械设备和420套机械模具。但是,这堆铁疙瘩却被工人被牢牢地看在了厂房里,不得动弹。原来,神州行公司还拖欠了200多名员工100多万的工资。

 

随着时间的推移,房租新债权以每月18万元的规模在不断扩大,而这堆仅剩的资产也在不断贬值,最终会被氧化腐蚀成为一堆废铁。一方面是时不我待,另一方面却是死结难解。

执行工作开展之初,法院借助社区街道的力量,一起给工人们做工作。但是,效果不明显。铁山法院果断调转方向,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解决方案:那就是请厂房出租方劲牌公司先行垫付工人工资,让这堆铁疙瘩能够腾退出厂拍卖变现。最终劲牌公司同意了这一解决方案。

 

死结已解,就得趁热打铁。201762日一大早,腾退行动正式开始。七台重型平板卡车,两台七十吨重型吊车,十几个拆卸工人,悉数进厂。公安局派出6名特警维持秩序,数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到现场协助配合、监督执行。

 

然而,腾退工作刚刚有序展开,厂区大门却突然出现了一批人,竟然开始冲击警戒线。这些人是闻讯赶来的供货商,同样都是神州行的债主。但是因为他们并没有提起诉讼,所以目前并不是案件的相关权利人。经过耐心细致的这个说服工作,最终疏散了这些人员

 

整个执行活动持续了两天,66台大型机械设备, 420套金属模具,总重量超过了1200余吨。执行行动调用了两台70吨大型吊车,20台平板货车,最终完成了全部厂房的腾退。

在刘须兴看来,这次拔钉行动最后能顺利完成,完全得益于社会各界支持。不管是劲牌公司的仗义出手,还是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的居中协调,甚至就连那些意图阻挠执行的供货商,也能在法院的劝戒下,给予理解和支持。

 

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如今时间已然过半,全国法院齐心协力,凭借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担当,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基本得到遏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2017年“两会”工作报告中强调,在全社会大力支持下,各级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通过专项执行活动,形成打击“老赖”高压态势。依法惩治拒不执行裁判行为,让司法裁判真正成为惩治违法失信的利剑。

向执行难宣战,这是人民法院的职责自律,这是人民法院的使命自觉。还司法以权威,还法律以尊严。人民法院惩治违法失信的利剑已高高擎起,透射出凛凛锋芒。执行难这一历史难题,终将成为历史。


合作拍摄:

最高人民法院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

江苏省海安县人民法院

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

湖北省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