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山西网红企业涉传销被警方立案 落马市委书记马文革曾站台
山西网红企业涉传销被警方立案 落马市委书记马文革曾站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5-24 点击:

图为:山西网红企业紫晨大健康。

5月中旬,曾登上党报头版的山西孝义“网红”企业——山西紫晨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被警方立案侦查,多名高管被追逃;为该企业站台的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马文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了解到,紫晨大健康由山西孝义知名煤焦企业孝义市金岩电力煤化工有限公司(又称山西金岩集团)与王树平旗下的紫晨农业共同组建,该公司主导建设的王老吉顶养系列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是马文革主政三年期间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紫晨大健康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建成投产仅用时108天,堪称建设的奇迹,亦被标榜为“孝义速度”。

紫晨大健康涉嫌传销,频遭举报

图为:投资者多次举报该企业,讨要血汗钱。

工商信息显示,山西紫晨大健康于2016年11月正式注册,公司股东分别为紫晨农业(占股51%)和来自于孝义当地煤焦企业山西金岩集团史铁山(占股49%)。由紫晨大健康负责运营的紫晨大健康产业园(又称王老吉顶养系列大健康产业园)占地300亩,总投资22亿元。对外宣传称是目前山西省最集中、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饮料灌装生产基地,主要生产、运营、销售王老吉顶养系列饮料及紫晨清润2.5系列饮料等46种产品。

王树平曾公开表示,紫晨集团1996年就开始创业,逐步生产“紫晨醋爽”,2010年跟汇源果汁合作,做了汇源五年的战略性项目股东,2014年从汇源撤出后跟合作伙伴一起运作新紫晨公司。2016年开始筹建让声名远扬的山西紫晨大健康产业园。

“2017年9月开始,紫晨大健康公司以‘转型发展’、‘精准扶贫’拓展大健康产业,打造全国最大的小杂粮电商平台为名,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招商活动。”一位紫晨大健康投资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全国各地许多人被其“冠冕堂皇的口号,诱人的利益奖金分配方案”所吸引,“到孝义考察项目,住宿和车费都由紫晨大健康统一报销,天天都有五六百人参观。”

紫晨大健康宣传资料显示,紫晨的经销模式共分四个级别,初级会员(又名经销商)缴纳900元,中级9000元,高级45000元,特级90000元。成为紫晨大健康会员后,即可享受静态和动态两种收益。其中,静态无需推广市场,就有多倍收益,而动态收益就是俗称的“拉下线”。

“简单地说就是投资四个档次,分别按初2倍、中3倍、高4倍、特5倍给会员返利,各档投资的钱到规定数就出局,出局后系统自动复投,下轮继续领钱。”一位该公司的投资者告诉记者,“紫晨大健康号称是一次性投资永久反利平台,并扬言最高(九万)档两个月五倍返利。”

按照紫晨大健康的宣传,特级经销商63天左右就会出局,这意味着紫晨大健康在两个月左右就会做到25亿元业绩。根据2017年《知识经济》对中国直销企业业绩的统计,获牌的90家直销企业中,只有21家企业全年业绩达到25亿元以上。

问题开始出现了。

按该公司设定的路线图,先期的和后期的投资者会在2018年新年后陆续的出局拿到“返利”,然而,他们得到的不是承诺给的奖金收益,而是血本无归骗局。

数万会员融资近十亿,疑资金链年初断裂

“去年12月中旬就融资近十亿,加入会员数万人。今年1月第一批会员就应出局,但公司依系统故障为由推诿不给会员发钱出局。会员找公司理论被推到春节后处理。”投资者表示,“新年一过,他们首先说后台的服务器受到‘黑客’攻击,技术人员无法解决,一直拖到3月,又说原来的方案不符合国家的政策,必须使用一套新的方案,大家可以在新的操作平台上每日提现,但是在绝大的时间里账户里就根本没有钱,后来又出来解释说要处理过去的数据需要时间,一直拖延到4月27日,依然是不能提现或者是提现不到账。”

不仅如此,紫晨模式还设有动态收益(即发展下线),分别是直推奖、量碰奖、管理奖。直推奖就是发展一个下线,奖励下单金额的10%。量碰奖和管理奖则较为复杂。

早在2016年3月,原国家工商总局在《新型传销活动风险预警提示》中明确指出,同时具备三个特征就可以认定涉嫌传销,一是交纳或变相交纳入门费,即交钱加入后才可获得计提报酬和发展下线的“资格”;二是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即拉人加入,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三是上线从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的销售业绩中计提报酬,或以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提报酬或者返利。

值得注意的是,紫晨大健康曾经宣称直接投资了一家持有直销牌照的企业湖北小森林。据记者查询了解到,湖北小森林既没有直销企业牌照,也没有申请拿牌。

工商资料显示,紫晨大健康与湖北小森林共同投资了“湖北鸿发紫晨健康产业”、“湖北随州鸿发蜂产品”两家公司,其中,随州鸿发是一家正在申请直销牌照的企业。

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紫晨大健康涉嫌传销的传闻便此起彼伏。今年年初,山西官方曾透露已关注到紫晨的营销模式,介入调查。

企业一度成“网红”,在党报上过头版头条

图为:紫晨大健康董事长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该公司在舆论上大造声势,2017年5月3日党报头版头条报道、山西转型发展重点扶持企业,公司打着分管省市领导主抓企业,孝义市标杆企业;与王老吉等企业强强联合,冠名山西省电视台的民歌、戏曲晚会,连续数场的国内明星演唱会,数十次的大型招商会等等,给人以合法合规,实力强大,资金雄厚,符合产业政策值得投资的极好项目。”多位投资者表示。

2016年,紫晨大健康取得所谓“王老吉”品牌顶养系列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全国运营权,并于同年9月正式签约开建总投资逾20亿的王老吉顶养系列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当年10月,该项目在孝义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工兴建一期工程。

2017年1月,该公司第一批产品下线,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紫晨大健康的宣传攻势一时甚嚣尘上,被业内称为“网红企业”。

《吕梁日报》曾刊发文章阐释该企业具备的意义:“吕梁市煤焦企业在做好自身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上马非煤产业,在实现企业多元发展的同时,还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孝义市金岩电力煤化工有限公司与香港天威紫晨生物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投资22亿元在孝义市高新科技园区成立山西紫晨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王老吉顶养系列大健康产业园区。该项目7天落地,产品110天下线。”

“投资22亿元的孝义‘王老吉’,是红枣、核桃、小杂粮等农副产品就地转化的龙头项目,去年9月23日签约,7天后入驻,今年1月18日第一批产品下线。仅用110天,煤焦大市孝义就见到了效益。合作方负责人感慨,是孝义的干部们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精神推进了项目快速进展。”2017年5月3日,媒体头版头条《山西:优化政治生态 提升发展状态》报道中,紫晨大健康更是被摆在了突出位置。

据上游新闻记者了解,紫晨大健康董事长王树平,实际是靠投机倒把发家。

2012年之前,王树平曾参与经营的企业多达15余家。其中部分企业因各种原因已被吊销营业执照。

网易财经的一篇调查报道称,2012年,时任汇源集团苹果醋项目经理的王树平曾伙同汇源集团创始人朱新礼的亲侄朱胜彪私自贩卖汇源商标。同年9月20日,汇源果汁集团首次就商标侵权一事作出澄清说明,并对于引起纠纷的相关责任人朱胜彪进行了处罚,罢免其北京汇源饮用水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时免除其汇源集团法人代表职务。

当时媒体曾报道称,王树平伙同朱胜彪的把“汇源”商标投资到了内蒙古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从而以知名企业在该地建厂的身份大面积低价拿地3.8万亩,用于建设天威紫晨生态庄园。

2012年,注册资金2000万元的赤峰天威紫晨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王树平出任监事。

此后,王树平开始变得“财大气粗”,陆续在各地成立分公司,直到2016年,紫晨集团与山西金岩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紫晨大健康产业园。紫晨大健康取得“王老吉”品牌顶养系列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全国运营权。

在2017年4月紫晨大健康全国经销商大会上,该公司与北京金宝融商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是2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官网资料显示,金宝融成立于2014年,主要涉及的业务为数字货币。

目前,金宝融已被列入“工商部门经营异常名录”,并涉嫌拆分资金盘和传销。

曾担任涉案企业项目推进组长的市委书记落马

图为:时任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马文革。

5月18日晚间,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马文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距离紫晨大健康因涉嫌传销被公开调查还不到一周时间。

马文革曾长期在山西经济日报社工作,2000年进入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工作,2015年3月任吕梁市委委员、常委、孝义市委书记。孝义市作为山西省综合实力最强的县级市,连续多年入围百强县,在马文革主政孝义的三年时间,孝义市虽受制于煤炭产业的整体低迷,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仍能连续位列山西A类县域经济考核综合排名第一。

作为孝义市委书记,马文革对紫晨大健康这家当地知名企业的重视和支持却是异常的“给力”。

在紫晨大健康进入山西孝义后,马文革曾供职的《山西经济日报》多次刊发长篇报道,在去年3月的一篇报道中,紫晨大健康总经理李志表示:“正是有了孝义市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才造就了紫晨的生产成就”,“公司正在准备SC前期手续申报的基础资料,因为涉及2个品系、27个品种,按正常程序至少需要一年时间,但在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的支持和帮助下,以及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所有程序一律简化”。

报道透露,2016年9月北京农展会期间,紫晨大健康与孝义市“结缘”,项目经过深入洽谈后正式签约,同年9月26日,该市主要领导召开前期沟通会,并当场成立项目推进小组,由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马文革担任项目推进组组长,同时,该市工商、税务、质检、环保、交警等部门组成一支“保姆式”服务队,“全程为项目打通有碍建设、投产的‘肠梗阻’”。

王老吉顶养系列大健康产业园项目于2016年9月正式签约后第三天,马文革就亲自挂帅成立项目推进组,担任“施工队长”,此举也加速推动了项目上马投产,从而创造了“项目7天落地、产品110天下线”的“孝义速度”。

该项目还在孝义市委、市政府的力荐下成为2017年度175个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马文革亦多次在公开场合替紫晨大健康“站台”。

在2017年4月8日举行的紫晨大健康全国经销商大会上,马文革携孝义市党政四套班子领导悉数出席,他在大会致辞时表示,“(政府部门)围绕企业最突出、最急需的问题,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今年两会期间,马文革在接受媒体专访中,再次对紫晨大健康对吕梁经济起到的推动作用表示赞许,“希望吕梁各个企业都能在政策的扶持下蓬勃发展,带动吕梁经济节节高升”。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