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斩断电信诈骗的黑手】当电信诈骗戴上“高科技”的帽子
【斩断电信诈骗的黑手】当电信诈骗戴上“高科技”的帽子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9 点击:

  【内容提要】

  利用伪基站、制作假平台,诱导消费者步入陷阱;付款链接暗藏玄机,作案手法不断翻新。“高科技”电信诈骗多发高发,消费者该怎么办?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不少人应该都有各种各样的网银账户和电商账号,使用起来确实很方便。不过,在使用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多加留神,因为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套路”。

  最近,江苏常州警方就破获了一起新型网络电信诈骗案,骗子们盯上的就是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2017年6月底,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接到报案,市民汪先生称,原本在网上想提高自己的“花呗”额度,却遭遇到了电信诈骗。在QQ群动态中,汪先生看到有人打广告,说可以人工提高“花呗”额度,于是汪先生通过QQ联系了对方,对方给了他另外一个声称是客服的QQ号。客服要求汪先生对支付宝里常用的几种支付方式:余额、余额宝、银行卡、花呗这几项里面的资金详细状况提供截图以备核实。而搞清这些支付方式中汪先生可以使用的钱数,正是骗子的目标。弄清楚受害人有多少钱可以被骗后,骗子会提出“要想提高花呗额度,需提供假的流水账单,而为了作假的流水,他们专门做了一些二维码购物链接”。骗子反复跟受害人强调“这些只是虚假链接,不会真的刷走钱”,而骗局的核心就在于这个所谓的用于作假账单的购物链接的金额和形式。

  为了让受害人放松警惕,这个链接的形式通常只是一个二维码,从表面上看没有任何金额信息,但实际上却是一个真实的购物链接订单。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长王亚明介绍,不仅仅是外观,在购物链接的金额上,骗子更是做了“精心”的设计。“他们的链接其实就是根据你的余额宝、银行卡上的余额来定制的,比如你余额宝里有一万元钱,他会定制一个9999元的链接,所以受害人就会放心去点了。”

  因为首选支付渠道的余额不足,受害人点击后钱不会支付出去,这样反复几次,受害人放松了警惕,骗子会诱导受害人更改支付渠道,这个时候,由于支付平台的漏洞,受害人不需要提供支付密码确认也可以成功支付。等受害人意识到钱被刷走再想追回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已经被骗子拉黑,联系不上了。

  这样的手段不止一种。不少玩网游的青少年想低价购买游戏卡,但对网络支付还不是很熟悉,骗子恰恰利用了这种情况。骗子常常把低价购买游戏卡的广告打在游戏直播平台里,玩家通过QQ或是微信与卖家联系上,付款后却没有收到充值的游戏点券。当问卖家为什么没有发货时,卖家要求提供支付记录详细截图,以证明确实付了钱,随后骗子声称钱确实付了,但自己无法完成充值,会交给客服技术人员帮着处理。于是,另外一个声称是客服的人就会发过来暗藏玄机的二维码购物链接,虚晃几枪后,通过和“花呗”提额类案件相同的操作方法,盗刷玩家账户里的钱。

  支付宝天朗计划安全团队专家张璐介绍,这类案件不仅发生在江苏常州,全国多个地区都发生过类似案件。

  利用“高科技”进行电信诈骗,破案后警方了解到,犯罪嫌疑人之间甚至都不认识,完全在网络上勾结作案。在这个犯罪链条中,根据作用不同,有4种角色分工,分别是找单手、秒单手、链接手及洗卡公司,其中找单手负责在直播平台或者QQ中找到目标;秒单手扮演客服或者后台技术人员的角色,诱骗目标点击链接;而链接手是其中最关键的角色,根据找单手从受骗者那里诱骗出来的支付信息,链接手会在购物网站拍下相应价值的物品,选择待支付功能,并把支付二维码发给秒单手,让受害者支付。同时,还负责把受骗者购买的物品进行销赃,并把钱返还给其他工种。这一切,都是在QQ群里完成的。

  通过诱骗目标点击,盗刷其账户中的钱——这种形式只是利用技术手段的新型电信诈骗方式的一种。除此之外,还有利用伪基站模拟银行官方电话和网站,甚至模拟“公安局智能警务系统”APP的诈骗形式。

  日前,上海警方劝阻了一起电信诈骗案。在这个案子中,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让受骗人下载安装诈骗软件,准备借此骗光被害人的银行卡资金。这款足以乱真的APP具备呼叫转移和短信拦截等功能,刻意屏蔽了警方与被害人的通信联系。同时这个诈骗APP基本将国内所有的主流银行都囊括在内,不需要受骗人跨行转账或者自行网银操作转账。

  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表示,从技术本身来说,二维码支付的安全性是比较差的。这两年央行也在大幅度压缩二维码支付的频率及数额,实际上就是充分考虑到了安全性的需求。普通消费者要慎重对待二维码的支付方式,尤其是远程的二维码支付,最好只用于当面的交易。此外,消费者应保证进行电子支付的银行账户中的金钱数额处在可控范围之内。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