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居民区饲养大型犬引发意外!19个月女婴被恶犬扑咬 伤口深可见骨
居民区饲养大型犬引发意外!19个月女婴被恶犬扑咬 伤口深可见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29 点击:

约见

大律师

案例一

春夏之季,正处于狗狗的狂躁期,平时很温顺的小动物,主人一个看管不当,就可能发生宠物攻击人的事故。

近日,大连市民杭女士带着女儿桐桐溜达,突然孩子挣脱了她的手,朝着一条大型犬走去。就在杭女士想要拽回女儿的瞬间,大狗将孩子扑倒,疯狂地撕咬。杭女士大声呼喊,屋内出来的人员对狗大声呵斥、把狗按住,杭女士冲上前将桐桐抱了起来。此时,桐桐的头部已经血肉模糊。杭女士抱起孩子往医院赶。

经检查,桐桐的额头有大面积撕裂伤,颅、面部皮肤多处缺损,鼻骨粉碎性骨折,右眼眶也受了伤。医生将桐桐额头的撕裂部位予以缝合,并注射了破伤风和狂犬疫苗。

事后,养狗居民看望桐桐并拿出了一些现金。养狗居民称,由于是朋友寄养的狗,因此他也不清楚这条狗是否有合法的手续。

问题一

一这条大狗是拴着的,小女孩是自己走上前,发生的意外的。作为家长,杭女士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她是不是有很大的责任?

【律师解答】

小女孩是未成年人,对大狗的进攻性缺乏判断能力,作为孩子监护人的杭女士在孩子挣脱后没有及时的制止,导致孩子被狗咬伤,杭女士未尽到监护责任,杭女士是有责任的。

问题二

狗是拴着的,可毕竟还是有攻击性,在居民区内饲养这种大狗,继而引发意外。在这件事当中,狗的主人、养狗居民有多大责任?具体的责任应该如何划分?

【律师解答】

在这起“狗咬人”事件中,虽然作为受伤孩子的母亲是有责任的,但狗的管理者将狗单独栓在桌旁,也同样没有进到注意义务,所以对这种损害后果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根据哈尔滨市养犬条例的规定,居民养犬,每户限养一只,禁止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如果双方对责任划分争议较大,可依法起诉,由法院来裁决。

问题三

这户居民并不是这条狗的真正主人,而是替朋友饲养的,帮别人养狗,狗咬人了,该追究谁的责任?

【律师解答】

根据《侵权责任法》第78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虽然是朋友寄养的宠物,但作为饲养人、管理人仍然要对此构成也能够的损害承担过错责任。另外,如有证据证明该损害是由受害人或第三人的过错造成,可以不必承担民事责任。

问题四

假如被流浪狗咬了,找不到主人,该找谁索赔呢?

【律师解答】

依据法律规定,是找流浪狗的原主人索赔,这种情况往往就是比较困难。如果一旦受到伤害,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可以介入调查。

约见

大律师

案例二

年仅10岁的男孩成成患上白血病,花完家里所有积蓄后,社会上的好心人士凑了近20万元的善款给成成继续看病。

可是,让人诧异的是,就在不久前,成成的妈妈刘梅毫无征兆地丢下了自己的儿子,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刘梅这么一走,还带走了成成的全部治疗费用,成成一直在联系妈妈,但每次的结果都让他非常失落。

问题一

年仅十岁、身患重病、母亲又突然消失,还带走了孩子的看病钱,如果刘梅真的对儿子成成不管不顾,这该怎么办?

【律师解答】

孩子在患病期间需要关心和照顾,成成的其他家属可以向警方报案,如果刘梅真的对儿子不管不顾,一走了之,就可能构成遗弃罪。我国刑法规定:遗弃罪是指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尤其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问题二

为给成成看病,社会上好心人士捐助了近20万元的善款,而这笔看病钱又被刘梅拿走,如果一旦因此耽误了孩子的治疗,刘梅是否要为此承担法律责任?

【律师解答】

好心人捐的钱,是给成成治病用的,作为监护人,成成的妈妈只是代为保管和使用,如果她带走了这些钱,耽误了成成的治疗,就涉嫌构成犯罪。

问题三

成成的治疗还要继续,在治疗中更涉及到各种监护人家属的签字和监管,如果说,成成的母亲一直不露面了,或者已涉嫌犯罪,那么其家属是否可以申请变更监护人,如何申请呢?

【律师解答】

如果她放弃对重病孩子的监护,作为母亲她应当担负的责任,孩子的其他近亲属可以向成成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或居委会、民政局申请指定自己作为监护人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指定监护人,确定新监护人的身份后,以变更后的监护人身份为孩子办理相关的治疗手续。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