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杭州95后小伙会花不会赚欠下18万 老父亲打工还钱被法官劝住
杭州95后小伙会花不会赚欠下18万 老父亲打工还钱被法官劝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07 点击:

昨天上午10点半,萧山法院的调解室里,五个身穿看守所蓝色背心的人坐成一排,其中一个身材瘦削、戴眼镜的男子一直低着头,默不作声。

他姓俞,萧山人,1997年生,大好年华,却因为欠钱不还,已经被司法拘留一个半月了。

昨天,在旁听了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后,法官对包括他在内的五个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了个人约谈。

21岁男生的消费观让他背了一屁股债

小俞高中毕业,之后一直在“混社会”,有时打打零工,收入很不稳定。尽管如此,他却很追求“品质生活”,喜欢看时尚杂志,买奢侈品,出入酒吧、KTV等高档消费场所。

“我身边的朋友都是这样的,赚钱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花吗?会花才会赚。”小俞从不觉得自己的消费观有问题,他觉得,人生苦短,该享福的时候就要享福。

看朋友去米其林餐厅,他也去;朋友买LV的皮带,他也要买;手机也要用最新款的苹果X。以他的收入,远远跟不上这样的消费速度。

小俞的爸妈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在杭州打工谋生,也无法给他提供经济上的支持。

钱不够花怎么办?小俞想到了借。

网上借钱实在太方便了,他这边借3000,那边借5000,就这样继续过着吃喝玩乐的逍遥日子。

钱到期了还不出,就先拖一拖,实在拖不过去了,就拆东墙补西墙……不知不觉中,小俞欠下了18万元债务。

去年年底,陆续有4个债主将小俞告上法庭,要求他还钱,其中数额最大的一笔是5.8万元,最少的一笔也有2.9万元。

法院判决小俞还款,但他根本拿不出钱来,甚至对判决置若罔闻,依然向朋友借钱挥霍。

21岁了,还要父母替你还钱,不丢人吗?

今年6月,因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小俞被司法拘留。

法官封校威说,小俞是家中独子,爸爸接到通知电话后,急匆匆赶到法院,说自己会尽可能去凑钱,帮儿子还清债务,但他先劝住了对方:“他已经21岁了,应该找一份工作来养活自己,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用分期的方式偿还自己的债务。如果他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以后很可能还会发生类似的情况。”

昨天,在旁听案件时,小俞一语不发,偶尔抬手抹一抹自己的脸。

法官找他约谈时,他也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态度。

“你以后的路还长,再这样下去,毁掉的是你自己。”

“追求好的生活并没有错,但要考虑到自己的能力,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你有没有想过你的爸妈?他们辛辛苦苦,不舍得上饭店,不舍得去医院,你呢?”

“如果你继续这样,是要被追究法律责任的,那就是你人生一个永远都抹不掉的污点……”

小俞慢慢低下了头,虽然默不作声,但偶尔会偷偷瞟一眼法官,点一点头,在一个多小时的“促膝长谈”后,小俞很认真地向封法官承诺:“我回去后会好好想想你今天跟我说的话,尽快把钱还掉。”

52岁大伯“义气”当头做担保 

被判要还55万

和小俞一起被约谈的还有52岁的刘大伯。昨天在调解室里,他情绪最激动,嗓门也最响。

“我也是被人骗了!为什么要我还钱?我想不通!”刘大伯脸涨得通红。

他是做工程的,本身经济条件不差,名下有三辆车,年收入也有百来万,之所以不愿意还钱,是因为大伯觉得自己“很冤”。

他说,自己给朋友做担保,结果朋友跑了,债主告到法院,法院判决他归还55万元。

“这钱不是我借的,也不是我花的,我不还!”刘大伯赌气,他觉得自己做担保人只是出于“朋友义气”,就签个字的事,怎么能把责任都往他头上推?

担保人不是随便做的

欠债不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法官耐心地向刘大伯解释,担保人不是随便做做的,签了这个字,就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于拒执的后果,法官也详细地作了说明。

约谈结束时,刘大伯暂时冷静了下来,态度也平缓了一些。

为了让5个失信被执行人更直观地认识到自己行为的法律后果,昨天上午,法院还组织他们旁听了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

被告人孙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去年3月16日,萧山法院判决他返还借款22万元。判决生效后,孙某不仅没有还款,还指使他人在执行期间将打入自己银行账户内的12万元钱取走,用于偿还其他债务。

因未先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孙某被刑拘、批捕。之后,他的家人代为偿还了债款,并取得了申请执行人的谅解。

但一切为时已晚,萧山法院审理后认为,孙某的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考虑到其有坦白情节,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

萧山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主任孙立军说,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萧山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线索共37件65人,已经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刑罚的19件22人,并受理当事人提起刑事自诉案件1件;受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19件25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18人,拘役1人,单处罚金2人。

下一步,萧山法院将在纪检、公安、金融、市场监管等单位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加强联合查控、征信机制建设,实行平台对接、资源共享,形成打击拒执行为高压态势。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