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今日说法》节目《千里之外》(上、下)
《今日说法》节目《千里之外》(上、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08 点击:

 

妻子已经不在了

死掉了

当时挺绝望的

我就控制不住

遭遇抢劫 受害人成功自救

2017年4月24日晚上9点左右,浙江嘉兴市区的一家旧货寄售、调剂的商行(简称“调剂行”)遭遇抢劫,劫匪淡定地抢走了翡翠手镯、钻戒、手机和4万元钱。老板娘孙女士被劫匪绑住手脚,关在店铺的小隔间里整整一夜。

25日早晨,调剂行的老板李先生来到店铺救出妻子孙女士,随后报了警。

孙女士描述,劫匪当时戴着黑帽子和口罩,极其淡定地要求把值钱的东西都交给他,还索要了银行卡密码,于是自己就按照劫匪的意思交出了钻戒、手镯,还告诉劫匪银行卡密码。之后劫匪用绳子将自己的手脚绑住,锁到店铺的小隔间里。

被关到小隔间后,孙女士说,自己挣扎着挣脱了绳子的捆绑,因为小隔间的门是防盗门,门内可以反锁,于是就从里面将门反锁起来。

中间劫匪返回来想打开小隔间的门,但因门内反锁,劫匪无法打开防盗门。在逼问孙女士的手机开机密码后,劫匪拿着手机就匆匆离开了。

调剂行附近有一个取款机,警方在ATM机的摄像视频中,发现一个同样戴黑帽子和口罩的男子,结合案发地周围的监控视频,确定此人为作案的嫌疑人。

嫌疑人取完钱后一直躲避摄像头,最后消失不见了。于是警方通过视频监控反向追踪,在嫌疑人住过的一家小旅馆的登记信息中,查到嫌疑人名为李军(化名),是云南砚山县人。

得到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后,警方对嘉兴全城展开排查,发现嫌疑人李军在作案后就连夜乘坐长途大巴回了云南。

被捕后嫌疑人行为反常

嘉兴警方赶赴云南,与云南警方一同在县城的一家旅馆中将李军抓获。在对李军住的旅馆房间进行搜查的过程中,李军行为粗莽,试图用头和身体撞击警方。

在旅馆房间内,警方不仅搜出了孙女士失窃的物品和现金,还搜到了李军妻子胡梅的银行卡、身份证和手机。警方还发现李军在自己的手机上登录了妻子胡梅的微信,并用她的口吻与家人、朋友聊天。

孙女士失窃物品、李军用妻子口吻聊天的记录

在突击审讯中,对于抢劫一事,李军显得平静,但一问到妻子胡梅的时候,李军的情绪立马变得激动起来。

因为李军的反常举动,警方去往胡梅的娘家询问李军和胡梅的情况。

胡梅的父亲和妹妹告诉警方,李军和胡梅决定年后要去深圳打工,两个多月以来胡梅都拒绝与家人通电话,微信聊天时只用文字,拒绝语音和视频。他们还在4月26日收到胡梅发来的微信,说自己生病做手术需要5000块钱,但依旧拒绝通话。

胡梅的家人表示,胡梅之前经常与家人通电话,但这次出去后,除了能在微信上用文字与她聊天,其余的怎么都联系不上她,种种行为都极其反常。

关于胡梅的种种问题,李军大多时候都沉默不语,每次提审,他都不停地痛哭。

几天后,李军终于承认妻子胡梅被他杀害。在李军的指认下,警方在一处隐蔽的小山洞里找到了胡梅的尸体。

交代罪行 都是失智犯下的错

李军的家人告诉警方,2017年李军夫妇在浙江嘉兴打工,胡梅在一家足浴店工作,李军则是打零工。随着胡梅的工作越来越顺,两个人争吵次数增多,工作一直不顺的李军开始对胡梅动手,还怀疑她在外面有别的男人。

为了让妻子不再和那些男人有来往,李军说,他决定和妻子去深圳。原本事情已经商量好了,但因为胡梅更换手机密码一事,夫妻俩开始争吵,妻子胡梅在争吵中坚决表示要去嘉兴打工。

李军父母说,当时因为干活劳累很早就睡觉了,并没有听到吵闹声。在那次争吵中,李军一怒之下将胡梅杀害,随后处理好尸体,连夜赶到汽车站离开了云南。

李军去往嘉兴假装寻找妻子,两个多月花光了身上的钱,于是抢劫了调剂行,最终被警方抓获。

    普法时间

  pufashijian

Q1: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中国政法大学的曲新久教授。曲老师,我们知道入室抢劫是典型的恶性案件,它恶性在什么地方?一般是怎么量刑的?

A1:因为“室”通常叫“户”,家庭居住的地方,它涉及到公民住宅的安全。我们经常讲,家庭的港湾是个小小的堡垒,这个时候侵入他人的住宅内,对住宅内的主人的财产进行抢劫,或人身进行伤害,所以通常来讲,它对人们造成的恐慌包括对当事人本人造成的损害,都是比较大的。所以《刑法》就规定,对入户抢劫的这种犯罪通常惩罚都是比较严厉的。按照我们国家《刑法》的规定,入户抢劫要处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非常严重的,比如有致人死亡的,有可能考虑死刑。这入室抢劫之所以说它恶性,就是当事人的人身安全经常出问题,但是我们今天说的这个案子,你看这个孙女士她虽然损失了财物,也受到了惊吓,但是她脱险了。

Q2:您觉得她哪些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A2:孙女士整体来讲整个做法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比如说这个劫匪一进屋要包,她就给他包,要贵重东西,肯定也看到她手上戒指、手镯,都给他,要钱给了他钱、信用卡都给他,而且不断地,让他慢慢平静下来说,你要什么都给你什么,只要不伤我就行。这个时候其实她的平静和沉着,因为罪犯在犯罪的时候,往往会高度紧张,也随之松弛和平和下来。所以对她后续保证她的人身安全非常重要

所以遇到类似的案件,永远要记住生命是最重要的,特别重要的一点,因为女性没有很强的反抗能力,她被捆绑了扔在屋里以后,孙女士能够想到从里面再反锁,是一个非常值得肯定的做法,避免了这个案子,向更加严重的恶性方向发展。因为在很多情况下,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力量非常悬殊,你的处境非常不利,第一个你要沉着,使自己平和下来,不要让自己处于过度紧张的状态,适当的和罪犯进行周旋,尽可能的脱离现场。像这个案子当中,也有一个小的机会,孙女士也有可能脱离现场,但是非常困难。第二点,在过程当中不要和罪犯发生正面冲突,因为这种劫匪通常只是谋你的财,这个时候能给的钱都给他,保全自己的生命最最重要的。

总的一条,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最最重要。

Q3:这个嫌疑人李军两个月前跟妻子发生矛盾,把妻子给杀了,结果两个月之后他又跑到外地去抢劫,还准备用这个抢来的钱还债继续生活,您给分析一下,他这是什么样的心理呢?

A3:你可以讲他有两个方面,肯定是心理是不好的,是不成熟的。一个方面他不能正确地处理自己与亲密的人与家庭成员之间的这种关系。实际上来讲,你要说他对胡梅没有感情,也不是实话,他对胡梅还是有相当的感情的,但是他却不能正确地处理感情的这种关系,所以他的妻子出现问题以后,他采取的不是沟通、劝解,把它关系捋顺。如果真的他妻子不能改变,也许他要结束这段关系,他并没有这样去处理,让他想到我对你那么好,想的只是很狭隘的落到去报复的这种心理上,所以他就显然不能处理自己和亲密的家庭关系,和亲人的关系不能很好的处理。

 

那第二点,他想到要还别人的钱,但是来到嘉兴以后他身上没钱,他就想到抢一笔,因为以前他自己也确实犯过抢劫罪,所以抢了再还钱,所以看他在处理和亲人的关系,和处理和社会上的普通人,和同胞的关系里面,都没有一个法制的观念,没有一个说要尊重他人,也没有更多的从法律,也没有更多的从家里人的这个视角去考虑自己有什么问题。所以说他很容易这样,走上犯罪的道

路。


爱情犹如一朵花

失去了信任之水的浇灌

再美也会提前凋零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