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30亿条用户数据被窃取!运营商应被追责
30亿条用户数据被窃取!运营商应被追责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08 点击:

前段时间

“史上最大规模的数据窃取案”

引起广泛关注

除了涉事公司

有网友提出运营商该不该担责

被盗数据涉及包括百度、阿里、腾讯在内的

全国96家互联网公司

更加讽刺的是

涉案的还是一家上市公司

涉案的北京瑞智华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新媒体营销”。

与以往曝光的信息泄露案例不同,这家公司并非通过程序漏洞,在各个互联网公司分别窃取用户数据,而是在更前端的环节,利用与网络运营商的合作关系,获取运营商服务器的远程登录权限,把上网用户的数据导出来。

用户使用运营商提供的网络上网,在登录微博等平台输入密码时,登录信息得经过网络传输到互联网公司的后台。理论上,用户的所有登录信息都要经过网络运营商这个环节,而涉案公司所做的,正是在传输过程中利用登录权限植入软件窃取用户信息。

说得通俗点儿,就相当于你在一个本子上记下所有平台的账号、密码,但本子却被该公司盗走了。

因此有些网友的

微博莫名其妙地关注了

乱七八糟的营销号

QQ号忽然加了

一些不认识的好友及群聊

淘宝账号不知何时多了几个好友

……

从媒体揭露的信息看,涉案公司的黑色产业链已相当成熟。一方面,利用掌握的用户登录数据,可以在微博、抖音等各大平台上进行“涨粉”服务,而且,涨的“粉”还不是“僵尸粉”,都是真实用户;另一方面,给自己“涨粉”,提高广告报价。   

这种上不了台面的业务,被包装成“互联网新媒体营销”。黑产利益之庞大,从该公司2016年的财报可见一斑:2016年营收3028万元,净利润1053万元,同期增长高达525.5%。利润率达到34.78%,这解释了为什么该公司敢于冒险,大量窃取用户数据。   

该案件的危害绝不只是让用户有莫名其妙“被加粉”的困扰,它还让公众的隐私处在裸奔状态,因为不只是个人身份信息,连账号、密码也被盗取,这些涉及财物的登录数据是否被二次倒卖沦为不法分子的诈骗工具,现在还是未知数。   

作为网络基础设施提供者的运营商

难辞其咎

运营商是一切上网服务的基础,扮演着连接者的角色,瑞智华胜能够窃取用户信息,前提是运营商开放了登录权限。从商务合作的角度看,这种开放无可厚非,但运营商作为个人隐私的第一道把关人,在权限开放后对合作的第三方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如果时刻查遗补漏,也不至于让一家上市公司窃取数据长达几年。   

有知情人士指出,该案件存在运营商“内鬼”,给涉案公司大开方便之门,这个说法目前未经验证,但同样有必要列为要彻查的疑点。   

另外,这次波及的互联网公司看上去是纯属躺枪,但也并非全然无辜。用户莫名其妙被关注的一些营销账号,在平台上被吐槽过多次,平台不可能觉察不到;再者,涉案公司进行“涨粉”操作,账号IP大规模登录异常很容易识别,互联网公司在技术上完全有监控大量用户数据泄露的能力。   

在互联网时代,网民的个人信息被记录,互联网平台上的账号也成为重要的财产。要捍卫个人隐私的安全,不能只靠不停地更换密码这种最原始的手段,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必须负起责任来。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