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放血疗法"包治百病?浙江宁波84岁老人做完后被抬进急诊室 触目惊心
"放血疗法"包治百病?浙江宁波84岁老人做完后被抬进急诊室 触目惊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19 点击:

刘老伯,今年84岁,是一名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难治性贫血伴原始细胞过多患者,经常要到鄞州人民医院急诊科输液,因此医生和护士都认识他。

可是,最近一次,老人出现在急诊科把大家都吓了一跳。他不是自己走进来的,是由家属抬进来的,面色口唇苍白,精神萎靡,双下肢浮肿明显。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老人的双脚上有密密麻麻的伤口,用棉球和胶布裹着,不断地渗出血。

“这是怎么回事?”当天值班的医护人员纷纷上前询问家属。老人的女儿说,最近老人一直感觉双腿无力,听别人说是去中医那里放掉淤血就会病除了,家人也对此深信不疑,所以就去鄞州区一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放血疗法”。没想到,老人做了放血疗法后,脚背上一直出血不止,想想情况不对,家人立即把他送到鄞州人民医院。

网络图

据了解,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起源于造血干细胞的一组异质性髓系克隆性疾病,特点是髓系细胞分化及发育异常,表现为无效造血、难治性血细胞减少、造血功能衰竭,高风险向急性髓系白血病转化。

家属说,在治疗过程中,这位中医连病史都没问,就开始拿针在老人的脚背上开始刺。

急诊科科护士长立即对刘老伯及家属做了健康宣教: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会有头晕、乏力、心悸、气短等症状,有可能因为无菌操作不严导致感染,血小板少凝血功能障碍导致出血不止。听护士长这么一说,家属表示后悔不已,再也不敢貌然行事了。

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陆滢介绍说,静脉放血疗法可减少血容量,适应于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急性左心衰竭、急性肺水肿等急需通过减少血容量来缓解症状的情况。一次放血300毫升,约可使血红蛋白下降10~20克/升。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一种常见于老年人的血液系统恶性疾病,疾病本身会引起贫血,若盲目放血,则可引起贫血加重,导致心、脑等重要脏器因缺血、缺氧而功能受损,严重者甚至会因失血过多导致失血性休克而致死,且老年患者使用放血疗法还有诱发血栓形成的风险。

此外,不在正规医院进行的放血,则往往不会遵循放血疗法的适应症,且无法严格消毒,有致感染的高风险,会给患者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因此,放血需谨慎,且必须到正规医院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

其实,“放血疗法”不治病反伤人的事例

也经常见诸报端

☟☟

湖南一名女子因患乳腺癌,在一家中医馆进行治疗,治疗了一个多月,主要手段为“放血疗法”,最后其因伤口溃烂被丈夫送去医院,被诊断为重度贫血甚至一度病危。

家住重庆江津区的陈先生在家给8个月大的儿子使用放血疗法,导致儿子失血过多病危。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