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河南鲁山县“未成年强奸案冰释前嫌”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河南鲁山县“未成年强奸案冰释前嫌”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09 点击:

河南检察微信公号10月9日消息,被告人赵某强奸一案,由河南省鲁山县公安局立案侦查,于2018年7月17日提请逮捕,鲁山县人民检察院于7月24日以犯罪嫌疑人赵某涉嫌强奸犯罪作出批准逮捕决定。8月27日,案件移送鲁山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因赵某为16周岁未成年人,系在校初中学生,本人认罪悔罪,办案机关经听取被害人方面意见,依据刑事诉讼法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规定,依法将赵某的强制措施由逮捕变更为取保候审。10月 9日,鲁山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将被告人赵某强奸一案向鲁山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审查起诉期间,鲁山县人民检察院官微9月19日对该案进行了公开报道。但该案涉及未成年人及隐私,办案程序尚在进行,此间进行报道是错误的,并且报道中多处表述错误、用语明显不当,造成十分不良的社会影响。我院已责成鲁山县人民检察院认真整改,吸取教训。感谢和欢迎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支持!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2018年10月9日

【相关阅读】

案件经过

2018年9月,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官方微博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鲁山一初中生一时冲动犯错检察官介入下双方冰释前嫌》,文章涉及一起强奸未成年少女案件,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鲁山县人民检察院的文章说,小赵2018年16岁,是鲁山县某中学初二学生。2018年暑假里,小赵和17岁女孩小花强行发生了性关系。2018年7月24号,鲁山县人民检察院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案件处置

承办案件的检察官韩昊要“最大限度的关注未成年嫌疑人的成长”,于是深入了解小赵的家庭成长环境,对嫌疑人小赵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小赵写下悔过书和致歉信,希望能够得到被害人小花的谅解,也希望自己能够早日回到学校继续上学。于是,办案检察官将双方的父母叫到一起,联系当地调解委员会对双方进行和解,“一切都以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为先”。最终,双方父母“冰释前嫌”,自愿签订了和解协议书,小赵家长赔偿了小花父母8万元。

接着,鲁山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又赶在2018年9月初开学之前,将小赵的强制措施由逮捕变更为取保候审,小赵得以在开学时回到了学校。小赵的母亲给检察院送来了锦旗,上书“执法为民、尽职尽责、情系少年、倾心相助”。

该案件在法律层面的细节,特别是针对嫌疑人提起公诉的情况,检察机关还未更多披露。该微博文章已经被删除,但官方仍未对事件作出正式回应。

2018年9月21日晚间,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宣传处负责人说,已经注意到这个舆情,在调查,等有了最终的结果后第一时间跟记者联系 。

2018年9月25日,河南检方回应鲁山“冰释前嫌”少年强奸案和“握手言和”杀人案,其表示系地方检察院在宣传报道过程中,“释法说理不充分造成舆论事件”,接下来将加强教育培训,并考虑启动问责程序。日前一则“少年被控强奸后回校上学”的消息刷爆网络。检方称,取保候审也是一种强制措施,案件还在审查起诉中,会按照法院的判决来执行。对杀人案“握手言和”,检方表示,是杀人未遂,且情节也比较轻微,也是根据法院判决来执行的   。

案件后续

2018年9月25日,河南检方回应鲁山“冰释前嫌”少年强奸案和“握手言和”杀人案,其表示系地方检察院在宣传报道过程中,“释法说理不充分造成舆论事件”,接下来将加强教育培训,并考虑启动问责程序。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