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宁夏打掉一伙村霸!曾横行乡里 称霸一方!
宁夏打掉一伙村霸!曾横行乡里 称霸一方!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21 点击:

10多年里干涉村两委选举,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还伪造国家机关公务用章,今年6月份,中卫市海原县公安局打掉了在曹洼乡白崖村横行多年、滋扰乡邻、为害一方的涉恶团伙。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区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个,铲除恶势力犯罪团伙40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15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8起,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赞誉。

新消息报记者 董静怡 实习生 高兴

“村霸”扰乱村两委正常选举

2017年9月,海原县警方接到曹洼乡白崖村村民马某某举报,称同村村民马某、杨某、杨某某等三人要求其保证他们在本村2016年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全部当选为村干部,并胁迫自己向三人分别写下5万元的借条,并以威胁方式索要“借款”。

接到举报后,海原县公安局扫黑办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和缜密工作,查明了以马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犯罪事实。

经查,2001至2009年,马某任曹洼乡白崖行政村村支部书记,任职期间,马某不但不干事不作为,还贪污国家下发的各项惠农补贴。老百姓询问补贴款下落时却只能吃“闭门羹”,甚至还会被马某威胁。

2009年,马某因贪污惠农资金、入党程序不合规被人举报,之后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开除党籍。过后他不但不思悔过,还与杨某、杨某某等人相互勾结,利用各自的宗族、家族势力和影响在本村拉帮结派,横行乡里,逐渐形成了以他们仨等为主要成员的恶势力团伙。

“他们在曹洼乡白崖村被称为‘马大户’,是因为村里多是马姓家族,人口比例大,而且多数以马某为首,因此他掌控的党员选票占比大,能掌握村委选举的票数。”海原县公安局扫黑办侦查员张警官说。

2009年,马某因贪污罪被刑事处罚后不能再竞选村干部,便想在村“两委”安排自己的人,方便办事。在得知马某某想要竞选村支书后,马某及杨某、杨某某等人要求对方保证他们三人在本村2016年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能够全部当选为村干部。为了牵制马某某能够履行约定,三人先后在海原县贾塘乡一餐厅内胁迫其分别写下5万元的借条。

选举过后,马某某顺利当选,但马某等三人却一无所获,三人随即向马某某多次索要欠款。2017年中旬,马某持“借条”向海原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判决生效,马某某被海原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将“借款”归还给了马某,而马某迫于无奈选择报警。

据调查,以马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长期破坏、扰乱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马某当选不了村干部,若村里有他人当选时,马某等人便煽动部分不明真相的村民经常到乡上来缠访,并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企图由本人再次或者自己团伙成员入选两委班子、利用村干部身份控制两委班子,致使该村两委班子十余年来无法健全,影响恶劣。

今年5月9日,海原县公安局扫黑办立案侦查,5月15日,以马某某为首的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

“村霸”落马,村民拍手叫好

站在海原县曹洼乡白崖村村部门口,村民杨某福一脸的欣慰。他告诉记者,同村涉恶势力马某等3人被警方逮捕后,他们村的村民都拍手叫好。

杨某福告诉记者,自己家里有9口人,每次领土地补助却只能领到3个人的,心里抱怨却不敢问,要是问了很可能会被打,迫于压力,杨某福只能将怨言吞进肚子里。

和杨某福同样欣喜的还有今年68岁的村民马某义。2005年,马某义的儿子出了车祸去世,乡上给救灾款,他一毛钱都没见到,原来是马某把这笔钱装进了自己的口袋。“自从他们被抓了,我们生活也踏实了,特别高兴。”马某义说。 

 

2014年,建档立卡户评定过程中,马某更是采取假离婚的方式和妻子领取两份款项。“我们走访核查的时候,邻居及子女都反映两人从未离婚,一直在一起生活。”张警官说道。为骗取更多的惠农补助,马某还伪造国家机关印章,为他们骗取相关部门的补贴资金或临时救助,金额达12000余元。

据了解,该团伙还依仗自身恶势力非法影响力,在国家申领、发放涉农、惠农的相关补贴时,多次向该村村委会及草洼乡人民政府提出须与其三人商量并必须给予支付的无理要求,如乡村两级未达到目的,三人即以不正当手段,捏造各种理由,到县、乡政府及相关部门非法上访,恶意状告乡村干部;如仍未达到目的,则缠访闹访,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影响了农村基层工作开展和基层政权建设。

“也有村民来乡党委镇府反映马某的做法,但因为他始终不在前台在幕后,常挑唆他人闹访缠访,隐蔽性比较强,老百姓前来缠访闹访也不明真相,影响我们对他取证和管理。”曹洼乡党委书记周玉宁说,很多村民对马某更多是敢怒不敢言,来反映问题的时候也都没有确凿的证据,最后都不了了之了。

扫黑办民警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村霸的长期欺凌会使得村民们有所顾忌,但他们每次到白崖村走访调查时,村民和党员都能积极配合,为案件的证据核实等工作提供了有利保障。

据了解,马某在的时候,村里没有‘两委’,没有发展党员,乡政府前后派了3名代理支书主持工作。自从打掉马某这个团伙以后,白崖村村级组织就慢慢健全了,党支部、村委会、村监会、妇代会等等,目前村组干部就有16名,党员24名(含2名预备党员),2018年还新发展1名预备党员。

全区铲除恶势力犯罪团伙40个

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海原县主动出击,攻势凌厉,先后打掉为马某某为首的长达20年把持和操纵村级组织的农村恶势力犯罪团伙等3起重点案件,同时,以扫黑除恶为转手,对软弱涣散的重点村进行了整治,一些村霸的铲除,使得基层政权的领导力得到了加强,也保障了惠民政策的正常落实。

 

同时,该县对软弱涣散的重点村,近5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案件,逐一进行排查梳理。对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一经查实可最高奖励5万元。

 

“我们还对群众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的海城镇、高崖乡等乡镇进行集中整治,以点带面推进民风好转。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9余起;查处涉赌行政案件78起,行政拘留18人,行政罚款303人。使全县矛盾纠纷同比下降12%,治安案件同比下降7%,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8%,全县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向好。” 海原县公安局局长王波说。

截止目前,全区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个,铲除恶势力犯罪团伙40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15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8起,缴获枪支1把、子弹24发、炸药20公斤、电雷管16枚、砍刀4把,查封、冻结车辆、房产、涉案资金等价值达1000余万元。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