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名为招聘实为培训!贵州的求职者 当心落入“培训贷”骗局
名为招聘实为培训!贵州的求职者 当心落入“培训贷”骗局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29 点击:

   求职者为了找一份称心的工作,往往诚心诚意投送简历,而迎来的却是网络诈骗,如今网上各种招聘陷阱,多以高薪为诱饵,或招聘名不副实,或骗取各种岗前费用,甚至借此实施诈骗。一些读者也反映,在网上求职时,遭遇过名为招聘实为培训的骗局,对方以“没钱培训可贷款”为诱饵,让求职者频频落入“培训贷”骗局,往往工作没找到,先就负债一身。

应聘IT编程员  差点进圈套

  10月初,从贵州师范大学刚毕业的王诚(化名),学的是软件工程,想应聘IT编程员、负责程序开发员一类的工作。他通过网络招聘平台找工作时看到一则招聘信息,写着转正后工资1万+的工资,其他福利待遇也不错。王诚随即投了简历,很快就有电话打来通知他面试。

  到了指定面试地点后,先是一名女工作人员过来接待,让他先做题,这些题他在读书时曾接触过,都还好应付。随后又有一名男子过来给他面试,问了王诚几个问题,就开始“贬低”王诚,表示他专业技术不行,只懂理论不会实践,需要培训一下。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没有工作经验是普遍存在的现象,王诚也不否认,就问如何培训。未料对方表示,培训费需要近万元。王诚表示还没工作哪来那么多钱,对方称一次性拿不出培训费的,可以向贷款平台申请贷款,并表示培训完后,王诚就可以在公司或者分公司甚至合作单位工作,贷款利息每月从工资里扣,王诚将信将疑,表示要回去考虑一下再决定,随后离开。之后他在网上查询后,发现这其实是以招聘为名搞“培训贷”的骗局。

  

别信“高薪零经验”  要选正规渠道求职

  贵州都市报·都市E家记者了解到,与王诚的经历类似,有多名应届毕业生被骗。此前曾有上海媒体报道,应届毕业生小朴(化名)在收到一家集团公司的面试通知后,被“人事经理”告知要到上海培训3至4个月,且需缴纳培训费25000元。但最后他不但没得到工作,还被扣了2000多元“违约金”。

  贵阳市人才市场资深人士表示,目前的网络招聘中,以高薪为诱饵的另一种骗局就是培训,骗子多以互联网类岗位招聘为卖点,名义上称薪资高、零经验可入职,但一不留神可能就会掉进培训深坑。这类公司利用信息不对称手段,通过招聘信息吸引求职人员到访,推销岗前培训,引导学生进行借贷行为,以谋取利益,有些求职者到最后甚至陷入就业难、退款难、维权难的困境,求职应该选择正规的就业平台或者前往人才市场以及正规的招聘会进行求职。

  贵阳市人力资源市场法律顾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就对信息真实性提出了要求,网络运营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即时通信等服务,在与用户签订协议或者确认提供服务时,应当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网络运营者不得为其提供相关服务。

  对于应聘者来说,要警惕招聘中听到的所谓“先上课再交费,不就业就赔钱”“知名企业就业推荐”“起步月薪过万”等诱人承诺。在求职应聘前,最好通过网络搜索、咨询等渠道对意向企业加以了解,防止遇到不正当企业通过招聘手段,提出岗前培训的要求以收取培训费用。

    

延伸阅读

     培训贷一般指培训机构和P2P网络贷款机构进行合作,对培训者进行借贷,培训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还款。现在招聘公司(实则为培训机构)多借助招聘网站以招聘的形式对求职者进行有偿高额培训。

  进行培训贷简要流程为,公司一般以应聘者能力不达标或招聘要求极低,要求应聘者进行岗前培训,产生上万的培训费(另加高额利息),后续通过贷款软件进行分期还款,然而培训完之后并不会入职,而是要求应聘者另找工作。此类人群以刚毕业的大学生、转行人员为主。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