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今日说法在现场 证据不足改判无罪,“金哲红案”再审宣判
今日说法在现场 证据不足改判无罪,“金哲红案”再审宣判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30 点击:

失去自由23年后,50岁的金哲红(曾用名金哲宏)等到了无罪判决。

11月30日上午10:00,金哲红拄着双拐走出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从出事到现在,他说,他一直坚持等待这个结果。

11月30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金哲红故意杀人案再审宣判:原裁判认为原审被告人金哲红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原审被告人金哲红无罪。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金哲红接受采访时说:“我没有杀人,我是无罪之身”并表示,自己现在最想回家祭拜父母。回忆起过世的母亲,金哲红哽咽不已:“听说我母亲病逝,也是因为我的事,没闭上眼。”

案件回顾

金哲红此前被认定为一起命案的杀人凶手。1995年9月29日,吉林省永吉县一名20岁女青年遇害,27岁的金哲红被锁定为嫌疑人。

年轻时的金哲红

案件经历了三次一审、两次被发回重审,金哲红四次被判死缓,被法院认定故意杀人罪名成立,但他并不认罪,入狱后一直申诉。

金哲红的辩护律师曾向媒体介绍,金哲红涉嫌故意杀人一案,没有直接物证和目击证人,定罪的依据几乎全是金哲红的口供。

因同为年轻女性被害,且缺乏直接物证及目击证人,依靠被告人口供定罪。“金哲红案”被媒体称为翻版“浙江张氏叔侄案”,受到广泛关注。

案件节点梳理

1995年10月11日

金哲红被永吉县公安局收容审查

1996年2月5日

金哲红被永吉县检察院批捕

1996年11月9日  第一次一审 第一次被判死缓

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金哲红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金哲红不服,提出上诉。

1997年12月1日  第一次被发回重审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案件发回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

1998年8月4日 第二次一审 第二次被判死缓

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后,再次认定金哲红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金哲红不服,再次提出上诉。

1998年10月21日 第二次被发回重审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次将案件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

2000年5月29日 第三次一审 第三次被判死缓

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认定金哲红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随后,金哲红第三次提出上诉。

2000年8月23日 第四次被判死缓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金哲红以其没有杀人,应无罪释放为由,提出申诉。

2012年3月26日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申诉。金哲红仍不服,继续申诉。

2018年3月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复查,认为原生效判决、裁定据以定罪量刑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决定另行组成合议庭,对该案进行再审。

2018年10月24日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再审,经三个多小时的法庭审理,法官宣布休庭择期宣判。金哲红辩护律师称,控辩双方观点一致,均认为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应当依法改判纠正。

2018年11月30日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宣判,作出终审判决。判决书写,原审被告人金哲红犯故意杀人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判金哲红无罪。

延伸阅读

浙江张氏叔侄案:

张辉、张高平系叔侄关系,因涉及2003年发生在杭州的一起强奸致死案,分别被浙江省高院终审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和有期徒刑十五年,二人坚称自己无罪。

经张高平及家属的申诉,2012年2月27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立案复查,2013年3月26日依法对张辉、张高平强奸再审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宣告张辉、张高平无罪。

有关“金哲红案”的更多细节,敬请关注近期央视一套12:35播出的《今日说法》栏目。栏目也将持续关注社会热点事件,点滴记录中国法治进程。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