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阿森纳球星聚众吸食“笑气” 这种毒品你了解吗?
阿森纳球星聚众吸食“笑气” 这种毒品你了解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07 点击:

  英超豪门阿森纳多名球星近日卷入了吸毒风波,在英国《太阳报》披露的视频中,厄齐尔等人聚在一起吸笑气,个别人还出现了昏厥的状况。究竟什么是“笑气”?它又有哪些危害?

  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心理精神科先后接诊了两例浑身无力、不能行走的年轻人,经详细询问和仔细排查,导致两人无法行走的原因竟是吸食“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成瘾导致的脊髓神经损伤。多位专家特别呼吁,“笑气”不是用来吸食需求刺激的,年轻人不要误入歧途,否则造成严重损伤将后悔莫及。同时,国家要有效管控“笑气”使用,别让“笑气”危害青少年的健康甚至生命。

  临床案例:吸食“笑气”导致严重瘫痪

  小严(化姓)今年18岁,一年多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酒吧里第一次吸食到“笑气”,好奇之后开始频繁吸食,逐渐产生了成瘾性,一发不可控制,最多时一天要“吃”掉8箱2400多支“笑气”。2个多月前,小张在家中走路时突然感到浑身无力,一下子栽倒在客厅里。起初,小张以为自己是过于劳累所致,后来发现无法站立,才感到事态严重,被紧急送往中大医院救治。神经内科医生接诊后,进行了全面的诊查,影像检查发现患者的脊髓神经出现明显病变,最终确诊为亚急性脊髓联合变性。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吴迪医生分析指出,由于该患者长期吸食“笑气”,导致体内维生素B12缺乏,持续发展造成神经损伤,经及时综合治疗后,患者无法行走的症状逐渐好转,转入康复科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

  中大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何逸康介绍,由于该患者病情发现较早、治疗及时,恢复比较顺利,经过规范化康复治疗后,小张逐步恢复了自由行走的功能,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另一位19岁小伙小夏(化姓)的情况更为严重。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说,由于吸食“笑气”,患者造成了脊髓神经不可逆性损伤,下肢瘫痪,无法行走。除此之外,因为对“笑气”产生了严重依赖性,患者烦躁易怒,还出现了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被送至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治疗。袁勇贵主任介绍,精神类症状可以得到有效治疗,但该患者严重的脊髓神经损伤的康复将非常漫长,对年轻人的生活、工作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医学专家:“笑气”被“乱用”贻害无穷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麻醉科邱晓东主任指出,“笑气”是临床一种常用的麻醉剂,主要用途是镇痛,中大医院早期使用主要用于无痛人流和无痛分娩。目前,包括欧美国家在内的很多医院在麻醉当中仍在常规使用“笑气”。尽管生活中可以用做奶油的发泡剂等功效,但绝不可以用来吸食,更不能成为危害青少年的“危险品”。

  邱晓东介绍说,正常人吸食“笑气”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吸食浓度过大会引起吸食性的低氧,甚至造成缺氧。如果时间出现缺氧症状,还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甚至引起心跳骤停危及生命。因此,对“笑气”应该进行严格的管理,销售和使用“笑气”均应要有相应的资质。

  法学专家:多措并举合力管好“笑气”

  中国卫生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胡晓翔指出,“笑气”被“滥用”“误用”虽是个老话题,但是社会各界应多措并举形成合力,避免“笑气”被不合理使用,甚至危害部分青少年的生命健康。

  胡晓翔分析说,“笑气”因为没有被列为特殊的药品或管制类物品,加上大量用于甜品加工,因而获取非常方便,因此青少年购买起来也不难。但是一旦存在危害人们健康等现实问题,就应该制定相应办法进行管理。首先,应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建立登记制度,流向及过程可追溯。购买者应出示身份证件,并限定年龄及用途等要求;二是“笑气”流通领域可出台管理新规,建立登记制度,借助网络平台,让销售交易过程有痕迹可追查,避免“笑气”销售给没有使用需求的客户,或流入非法市场;第三,鉴于目前“笑气”带来的新情况,应探讨能否列入管制物品,严格监管,对贩卖“笑气”行为不能仅以“非法经营罪”查处,应加大处罚力度;第四,应加强社会大众的健康宣教,主动引导做好宣传教育,让青少年远离“笑气”。一旦有吸食等情况发生,应认真做好疏导、引导,避免发生严重后果。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