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被喷辣椒水 被抢15万!12年前浙江宁波某酒店老板娘遭持刀抢劫!
被喷辣椒水 被抢15万!12年前浙江宁波某酒店老板娘遭持刀抢劫!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22 点击:

  2007年11月30日深夜,海曙某酒店的老板娘在酒店附近停车场遭遇抢劫:一男子挡住车门、持刀威胁,另一名男子朝她脸上喷辣椒水,抢走了放在车子副驾驶座上的15万元营业款。之后,两人逃离现场。

  海曙警方侦查发现,该案为四人团伙作案,并先后抓获了其中三名犯罪嫌疑人。今年1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向某某终于落网。

酒店老板娘在停车场遭遇抢劫

  2007年11月30日晚上10点左右,海曙月湖附近的店铺都陆续打烊,某酒店的老板娘在自家店里取了近几日的营业款,也准备离开,值班保安一路送她到酒店大门口。

  想着停车场就在不远处,老板娘让保安回去工作,独自一人拿着装满了营业款的包,走向自己的爱车。她坐进车里,顺手把包放在了副驾驶座上,刚要关车门,突然,黑暗中闪出2名陌生男子,一人用脚堵住车门,拿着水果刀对着她,另一人朝她脸上喷辣椒水,抢走了副驾驶座上的包……老板娘惊慌失措,大喊“救命”,两人趁机逃之夭夭。

  接到报警后,海曙警方立即展开侦查工作,由于现场留下的线索有限,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不过,警方没有放弃追查,1年之后,犯罪嫌疑人苏某的落网让整个案情走向明朗:这是一个四人团伙犯下的抢劫案。

  之后几年,犯罪嫌疑人费某、向某陆续被警方抓获,但四人团伙中最后一人,向某某一直在逃。为了追捕向某某,这些年,民警多次赶赴湖北、广东、贵州等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月24日,犯罪嫌疑人向某某在广州被警方抓获。这也意味着,12年前的这个抢劫案最终告破。

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为酒店保安

  “在市区被人持刀抢劫,这样的事在宁波是极其少见的。因此,案件发生后,海曙警方非常重视,这些年也一直没有放弃对犯罪嫌疑人的调查和追踪。”昨天,在市公安局海曙分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李警官向记者讲述了这12年来,警方为破获这起劫案付出的坚持和努力。

  “其实,刚开始查案时,我们就怀疑,酒店里有人和犯罪嫌疑人共谋。因为嫌疑人在作案时目标精准、行动快速,没有任何多余动作,如果不是‘内鬼’,外人如何锁定这位老板娘,并掌握她的行踪?”李警官说,最早落网的苏某,就印证了这个判断。

  苏某,湖北人,72年出生,曾在案发酒店当过保安,为顾客泊车。劫案后没多久,苏某从酒店辞职了。之后1年时间,他流窜各地,多次偷盗财物,数额比较大,最终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抓获。

  “警方掌握的一些劫案线索,是指向苏某的,不过,在盗窃被抓后,他为了争取立功表现,将案情都交代清楚了。”李警官说,案发前2个月,在酒店上班的苏某跟老乡向某某、费某和向某提议,说酒店老板娘很有钱,每隔几天就会取走一大笔营业款,可以一起把她抢了。于是,这四人开始谋划作案,苏某负责提供老板娘日常的行踪、路线、车子车牌等信息,另外三人负责具体行动,为确保“一击即中”,这三人事先还两次去酒店附近蹲守、踩点。

  “事后,苏某分到了1万元左右的赃款,但他很快就花光了。除了参与抢劫,他还从这个酒店偷过电视机、空调。”李警官说。

12年来,警方坚持追查嫌犯

  苏某交代后,海曙警方就将精力投入到抓捕另外三名嫌疑人当中。很快,犯罪嫌疑人向某被捕,他在审讯时交代,作案当天,他因为害怕退出不干了,不过事后,他也分到了几千元钱。

  抓捕费某的过程,有些曲折。负责追查的乔警官告诉记者,费某在老家“有点来头”,曾当过村里的小领导,人脉广,后来落魄了,“我们到费某家里,做他家人的工作,之后在当地找了一个联络员,让他帮忙传递线索和消息。2011年底,费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当时给他办理了取保候审,没想到,这人后来又脱逃了。2013年9月,费某终于落网了。

  费某后来交代,案发那天下午,他们接到苏某的消息,就提前在酒店附近公园蹲守。晚上,看见老板娘出来,就尾随过去,“堵车门”“喷辣椒水”,抢到钱后先跑了一段路,然后坐上出租车逃到了一个江边的公园。他们把钱藏在公园里,躲了一晚上,第二天将钱分散携带,各自回到老家,再行分赃。

  而四人团伙中的最后一人向某某,案发后一直四处逃窜,与家里几乎断了联系。这些年,乔警官他们到向某某老家去了好几次:他家只有一个老父亲,住的是那种简陋的大瓦房,家徒四壁,唯一的电器是电灯。

  向某某的父亲一方面对儿子的所作所为深恶痛绝,一方面也被警方的坚持所打动,他主动提出,要去自己亲戚那里打听,看看有什么线索。后来,父亲告诉警方,案发之后,向某某联系过家里的一位姑姑寻求帮助,被拒绝之后,很可能往广东那边去了。

  今年1月,警方通过信息比对在广州抓住了向某某,当时,他正假借别人的身份去医院看病。向某某跟民警说:“这些年到处跑路,过得是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被人打了不敢还手,有了女友不能结婚,在工厂上班有了业绩不敢升职,就连父亲过世,也不敢回家。现在被抓了,整个人反而放松了……”

  经审查,向某某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并在民警教育下,主动退还所得赃款4万元。

  当警方将向某某被抓、愿意退赃的消息告诉酒店老板娘时,对方非常意外:“这么多年过去,你们还在抓这个犯罪嫌疑人,真是太不容易了!”3月12日,老板娘特意带着锦旗来到在市公安局海曙分局刑侦大队,向民警们表示感谢。

  目前,向某某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而其他三人,均已被法院判刑。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