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72岁老父亲状告亲生儿子!弟弟侄女却都帮着儿子说话!黑龙江虎林这对父子因土地纠纷上了法庭!
72岁老父亲状告亲生儿子!弟弟侄女却都帮着儿子说话!黑龙江虎林这对父子因土地纠纷上了法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30 点击:

今年五一刚过完,72岁的李宝坤来到虎林市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他要起诉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二儿子。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父亲对儿子有这么大仇呢?

  • 虎林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 刘泽民

    这个案件是一个土地纠纷,当事人比较特殊,是一对亲父子,父亲状告儿子,告他的儿子抢占了他的承包地,而且不给他承包费。我们这次去,看看能不能搞一下庭前调解。

考虑到原告与被告是亲父子,属于家事纠纷,刘泽民庭长带着团队,来到原告李宝坤的家,约了被告李占军一起,做一下庭前调解。凭借多年的审判经验,刘泽明庭长判断这样的案件应该不是简单的经济纠纷,而是由于一些家庭矛盾引起的,因此到家中了解一下情况显得尤为重要,并且如果在开庭前能够化解这个矛盾,效果要比父子俩对簿公堂好得多。

原告在起诉状中这样写道:2018年3月22日,自己与虎林市宝东镇凉水村村民委员会签订了一份“集体机动地承包合同”,承包费每年8957元。自己向村了交了钱,但是承包期间,原告的儿子李占军强行耕种了原告的62.6亩的水田,并且不向原告交纳承包费,严重侵害了原告的合法权益,因此起诉到法院。原告今年已经72岁,原配老伴儿14年前去世,之后他又娶了现在的老伴,但他说这并没有影响他和儿子们之间的感情。

  • 原告 李宝坤

    他老怀疑是我老伴儿捅咕的,其实我老伴儿最老实了。

这时候,原告的儿子被告李占军和爱人也赶到了原告家。从穿着看,两人是从地里匆匆赶过来,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被告到来之前,原告的说法是二儿子抢种了他的地,并且不给租金,但是被告否认了这个说法。

  • 法官:你们村是按什么标准交费?

  • 被告:水田是120元(每亩),旱田是80元(每亩)。

  • 法官:这个钱去年谁交的?

  • 被告:刚开始是我父亲交的,但是到九月份我把钱全部给他了。

  • 法官:去年的钱给你了吗?

  • 原告:去年给了,给我6000元钱,我交了8340元。

  • 法官:你给的6000元,是按什么标准给的?

  • 被告:按水田给的。

  • 法官:旱田还是你父亲种的呗?

  • 被告:对对。

  • 法官:今年还没开始交费吧?

  • 被告:没有没有。不是,我去交了,人家村里不让我交,村里要求交费必须以老头名义交,我交钱人家不收,我不是这个户的户主,我交不了钱。

被告没到现场之前,原告说自己的地,是被二儿子霸占去的,并且不给他承包费。可儿子一来,原告李宝坤马上却又承认了被告给自己承包费的事实。被告说,他不但给了承包费,并且还是按照市场最高价给付的。因为原告强调自己没钱花,刘庭长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询问了一下赡养费给付的情况。

2006年的时候,原告和两儿子签署了分家协议,协议上说,除了留出20多亩口粮地外,剩下的地由哥俩平分,前提条件是,哥俩平均承担父亲在外面欠下的外债,并且每年两兄弟各给老父亲1200元钱赡养费。兄弟俩

还清了原告的债务,这几年又将赡养费涨到每年3000元。

从原被告的交谈中,刘泽民庭长终于听明白,其实原告不满意的点在于,承包费太少了。原告说被告应该按照市场价的最高价给他承包费,而不是按照村里规定承包地的最低价给他承包费。这样的想法他曾经也给被告透露过,但被告并不认同。

  • 原告 李宝坤

    我说你把这个赡养费多给我点,再涨一涨,完了我儿子说啥呢,你这个父亲不称职,哪有说爹不称职的。我说我这个爹不称职,你就找你那个称职的爹去,我还不管了,我就上告我就要地。

被告听了父亲这样的话,表示了不同意见。

  • 被告 李占军

    大米都给的,给的都不要,还在那屋放着呢。我买的东西我放这屋,我说中午我在这吃饭啊,人家买完给我拿回去,我也不知道到底因为啥。我一年回来很少,我就春天种地回来,我养货车的在虎林,不怎么回来。

被告因为干活忙,回家看望老父亲的次数有限,这也是引起矛盾的原因之一,双方各执一词,局面也僵持住了。一边是原告认为自己委屈,儿子没有尽到赡养义务。一边是被告,不知道父亲为什么要状告自己。

面对这样的情况,庭长刘泽民决定做个背对背调解。被告说,这几年,父亲欠下不少外债,出于无奈当时才签下了那个分家协议。分别调解后,被告同意通过调解达成协议,但是原告坚持走审判程序。

第二天,两人来到虎林市人民法院等待开庭。当天被告带来了两个证人,一个是自己的叔叔,一个是自己的堂姐。在法庭上他们证实了被告种地给付承包费,并且按照协议给付赡养费的事实。证人证实了当时分家协议的真实性,由于当初原告所欠外债过多,所以原告和被告及被告的哥哥商量后决定,地给两个儿子种,他们负责原告的债务偿还,并且每年要给原告赡养费。但是听到证人的这些话,原告坐不住了。

  • 原告 李宝坤

    你算个什么?

  • 证人一(原告的弟弟):

    你吵吵没有用,在法庭上你吵吵没有用。如果站在这个角度上,那可不是谁嗓门高谁的道理对,我没见过这么狠心的父亲。

  • 原告 李宝坤

    我也没见过你这号人。

眼看两人越来越情绪化,法官让证人一先上庭下休息,叫上了证人二,原告的亲侄女,被告的堂姐。她证实了当时签订的分家协议,是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证人之一,也就是原告的弟弟,因为这样的场面,心情十分激动和难过。他们认为原告的诉求有些不合理。毕竟承包费和赡养费都已经给付了,不应该把家事弄到法庭上。

  • 证人一(原告的弟弟):

    气得我心脏疼。

  • 记者

    他们也给他赡养费了是不是?说是现在一年给3000元是不是?

  • 证人二(原告的侄女):

    给了,一开始定的是1200元(每年),现在涨到3000(,每年)。

  • 记者

    都给了是不是?每年承包,往村里交的承包费,也都给了是不是?

  • 证人二(原告的侄女):

    给了。

最后,法官再次询问了原被告的诉求。

  • 原告 李宝坤

    我的要求就是把土地,不管是啥土地还给我,我都弄回来以后,一亩地你给我多少钱,我得要钱 ,我就报这个目的,别的没有。

这起案件的事实基本已经查清,刘泽民庭长也心中有数,老人并不占理。但是作为儿女,父母把我们养大不容易,现在岁数大了,这么做有可能是想引起子女的注意,让子女多关心关心自己。不管怎么样,多回家看看父母,很多误会就能化解,多沟通,很多问题就不是问题了,还是那句话家和万事兴。

来源:新闻夜航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