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茅台“拐点”?涉嫌虚假宣传50年陈年酒系勾兑而成 被要求退一赔三
茅台“拐点”?涉嫌虚假宣传50年陈年酒系勾兑而成 被要求退一赔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6-11 点击:

“行业惯例”不代表法不责众。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及其销售公司四川国酒茅台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国酒茅台”)因涉嫌虚假宣传、标注不实,被消费者告上了法庭,消费者要求“退一赔三”。

经时间财经核实,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确于5月28日开庭审理了该案。该案庭审资料显示,原告邢连超于今年1月花61996元购买了“50年陈年茅台”“30年陈年茅台”各两瓶,不久发现这4瓶高价酒是茅台公司用15年酒龄的基酒勾兑而成的。

只是消费者不懂“行业黑话”?

邢连超表示,购买以上酒之前,他所接触到的茅台的多处标识,让他确信自己所购买的茅台产品应当是酿造并储藏达到30年和50年,并由酒厂装瓶出售的陈年老酒。

1月17日,邢连超在茅台专卖店内选购以上酒时注意到,“国酒茅台50年53度白酒”在酒瓶正面商标上有“AGED50 YEARS”英语,50年、30年茅台酒随箱的《国酒茅台防伪手册》和红色手册中,均有对“50年陈年茅台”“30年陈年茅台”的介绍,白酒包装盒上也注明“食品名称:50年贵州茅台酒”。

但购买之后,白酒品鉴人士告知邢连超,“50年陈年茅台”不可能装50年的陈酒,茅台酒厂在50年前没有这么高的产量,也不可能储藏达到50年,这种年份酒是用基酒勾兑成老酒的口味而已。

邢连超认为,作为一般消费者认为的“50年陈年茅台”应当理解为酒龄,具体就是指生产出来的酒在容器中贮存达到50年,而不是用15年的基酒勾兑,遂将贵州茅台、四川国酒茅台告上法庭。

但茅台代理人当庭辩称,茅台没有虚假宣传行为,主观上没有欺骗消费者的故意,没有虚假的、让人误解的行为。茅台从未宣传30年、50年陈年茅台酒的储存年限达到30年、50年,且通过多渠道介绍过30年、50年陈年茅台酒“是均以不低于15年酒龄的基酒按照30年、50年茅台勾兑而成”。

茅台酒经销商王雨(化名)向时间财经表示,年份酒是用基酒勾兑出来的,这是业内都知道的事情,只是消费者不了解而已。几十年陈,主要是用来区分口感。年份酒讲究的是基酒的质量和勾兑技术。

北京京安律师事务所张越律师向时间财经表示,此类案件一般会按照消费者普遍的认知来认定其所对应的事实,而不会按照某些行业的惯例来认定事实。按照一般消费者如邢连超的理解,酒瓶上标注的“50年”“30年”,理所当然地就应该是这瓶酒的“年龄”,“年份”是指酒的窖藏时间。不过,具体还是要看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如何认定。

另外,茅台酒从包装盒到酒瓶身,“50年”“30年”的年份元素被放大和突出,酒龄介绍却淹没于不显眼的小字说明中,说明茅台没有充分履行告知消费者实情的义务。

时间财经尝试联系贵州茅台相关负责人了解事件进展,但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回复。

玩了十几年的数字游戏即将结束?

事实上,关于年份酒的争议由来已久。

公开资料显示,年份酒起初流行于国外,是葡萄酒、白兰地、威士忌等酒类的等级概念,最早将“年份酒”概念引入中国白酒市场的是古井贡酒。古井贡酒在上世纪90年代推出“年份原浆酒”的概念,随后被各大酒企效仿。

中国食品报报道称, 2008年,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年份原浆”商标的注册申请,最终被裁定为有效商标。从古井贡酒关于商标异议答辩内容中可以看出,“年份原浆”的定义就是注册商标,不代表其品质,但难免会误导消费者。

历经十多年的发展之后,2018年5月,新京报报道称,走访市场发现,年份酒存在夸大年份、模糊标注、标准混杂等行业乱象。

按照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说法,存放二三十年及以上的白酒(基酒),用不同年份的酒勾兑后,基酒含量至少超过50%才能标注酒龄。但一些刚成立几年的小厂却推出了“30年陈酿”,汾酒、古井贡酒等年份酒仅用“20”“年份原浆”等模糊表述打“年份”擦边球。由于缺乏标准,年份酒的“年份”长期处于企业自说自话状态,对消费者颇具迷惑性。

而在以上邢连超诉茅台的案件中,当被问及50年陈年茅台和30年陈年茅台的勾兑标准是什么,里面的基酒含量多少时,茅台代理人也并没有对外公开。

酒水分析师蔡学飞认为,一些企业试图通过标注年份来提高产品溢价能力,但往往是偷换概念、以次充好。因为缺乏年份酒标准,企业可以对所标注年份任意解读,只要自圆其说即可,而老百姓也普遍缺乏年份酒的科学概念,极易被利用。

比如,一瓶普通飞天茅台的市场指导价为1499元,而50年陈年茅台和30年陈年茅台价格分别为18999元和11999元,陈年酒与普通酒的价差可见一斑。

北京商报近日报道称,本已具有高毛利率的白酒产品,在经过年份酒概念的包装之后,所能提供的溢价空间与品牌价值,推动企业不断增加在年份酒板块的投入。业界观点指出,目前年份酒在名酒企业中的占比较小,但随着品质消费概念深入民间,年份酒的市场空间将不断扩大。

蔡学飞认为,随着消息越来越对称,企业难以再对相关信息进行模糊。不仅如此,茅台年份酒事件或将成为一个契机,倒逼企业加入到年份酒标准的制定与执行当中。甚至是相关宣传措辞,企业也将更为谨慎使用。 (北京时间财经 乔治)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