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比特币让“挖矿”客疯狂!动用4000台设备偷电2000万元
比特币让“挖矿”客疯狂!动用4000台设备偷电2000万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7-11 点击:

比特币是一种点对点交易形式的虚拟加密数字货币,用户可以通过计算机在网络上“挖矿”获取。自2009年诞生以来,比特币价格逐年升高,最高时达到了每个7万多元人民币。“挖矿”需要消耗大量的电能,有些不法分子就想到了盗电。

  最近,镇江警方就破获了一起这样的盗电大案,犯罪嫌疑人使用近4000台设备“挖矿”,盗电价值近2000万元。这也是江苏破获盗电数额最大的案件。

  现场查获的设备

  今年3月份,镇江市供电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反映从2018年开始,镇江新区及丹徒辛丰、高桥、谷阳、江心等地有用户大量用电,但电表计数显示却很少,且多次查勘均未发现异常,怀疑这些地区存在重大窃电违法行为。接报后,镇江警方成立专案组,会同镇江供电公司,围绕重点电量异常区段具有大功率变压器且远离居民居住区的废弃、老旧厂房进行排查工作。

  “这个团伙作案手段十分隐蔽,主要成员均为浙江籍人员,雇佣的人员也大多非镇江本地人,他们一般不与当地人交流,周边群众也不清楚他们具体在做什么,平时厂房大门紧锁,只听到有机器运行嗡嗡的噪音,他们在厂房四周还安装有多台监控设备,外人很难接近。”丹徒分局刑侦大队中队长金留明说。

  经过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警方基本掌握了以兰某(男,1976年生,浙江温州人)等人为主要成员的犯罪团伙在镇江新区和丹徒辛丰、谷阳等地租赁9处厂房,批量安装“挖矿”设备,外聘数十名浙江籍同乡和常州、徐州等外地人员,实施盗窃国家电力违法犯罪的事实。

  现场查获的设备

  由于现场的窃电证据能快速消除,瞬间使电表恢复正常,所以极难发现该犯罪团伙的具体窃电行为。每当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开展检查时,狡猾的犯罪分子轻易不开门,并迅速将“挖矿”设备关停,拆除窃电设备,以防止窃电行为被发现,但关停一段时间后,他们又会将“挖矿”设备重新开启。“这个案件认定的最主要证据就是盗电的设施,如果不能现场查获盗电的行为就很难对这个团伙进行查处。”金留明说。

  抓获犯罪嫌疑人

  5月20日凌晨4时许,镇江警方组织100余名警力,对先期查明的9处“挖矿”设备放置点和4处主要嫌疑人居住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当场抓获涉案人员22人,查封“挖矿”设备3000余台,并现场查获了盗电设施。民警现场对违法犯罪嫌疑人展开突击审讯,继而又发现3处隐匿的“矿场”和“挖矿”设备700余台,同时发现了“矿场”经营中间人、网络维护人和多名“矿主”类投资人。就在警方采取抓捕行动前一天,他们还通过一款境外网上平台交易了价值100多万元的比特币。

  据悉,每台“挖矿”设备因型号不同每天运行耗电量高达25—50度电,数千台设备24小时同时运行,耗电量十分惊人。经镇江质监部门和镇江供电公司现场勘定,该团伙累计盗电价值达近2000万元。

  违法犯罪嫌疑人兰某交代,2017年自己听别人介绍后,在云南某地投资10台“挖矿”设备,由于当地采用的是水力发电,电费很便宜,兰某赚到了丰厚的利润,但当地一年有7个月的枯水期,期间无法用电。经居住在镇江的熟人王某介绍后,兰某来到镇江购买安装“挖矿”设备,继续获取比特币。因为“挖矿”设备耗电量很大,他们如果按照标准缴纳电费,不仅赚不到钱,还会亏本。为少交电费,他们利用窃电装置使各“挖矿”设备放置点配电房内的电表慢走,从而达到大量盗电的目的。从2017年开始,兰某等人陆续在镇江新区、丹徒等地选择租用了远离居民区的闲置厂房,架设安装“挖矿”设备,12处放置点“挖矿”设备总数近4000台。

  目前,20余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