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法网恢恢!菜场卖鸽“老实人” 竟是26年前杀人犯!
法网恢恢!菜场卖鸽“老实人” 竟是26年前杀人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7-13 点击:

在马鞍山市湖北路农贸市场,有一个卖鸽子的男人。这个人在这里卖了十几年的鸽子,一直默默无闻,很少有人注意到他。

然而,今年3月底,他却被公安机关盯上了。随后,一个埋藏了26年的秘密,逐渐浮出了水面。这是这么回事呢?

今年5月29日,楚江分局的民警来到农贸市场内,将正在卖鸽子的王某抓获。

确认抓获的是王某后,民警将其带离抓捕现场,不少菜贩都在现场围观,面对眼前的一幕,表示难以置信。王某在这里卖了十几年的鸽子,大家平时也很熟,在大伙的心目中,王某一直是一个低调、老实、和善的人。

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买卖人,究竟犯下了什么事呢?情要从今年3月份说起。

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李俊回忆到,楚江分局公安刑警大队在侦办一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中,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为了立功,主动向民警检举揭发了一条命案线索。

据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他有一个认识多年的牌搭子。一次聚会,他向张某透露,自己老家在枣巷镇,曾在安徽省五河县犯过命案,案发的时间是1994年左右。

民警到了五河县之后,在五河县警方配合下,到该县的人民法院,去调取了1994年前后三四年之间所有的命案卷宗。

民警翻遍了1994年前后几年的卷宗,其中,有一个案件引起了民警的注意。首先时间、地点,受害人和嫌疑人大概的基本情况,和卷宗上反映出来的事实非常相符。

民警找到了1993年,发生在五河县一起命案的卷宗。仔细查阅卷宗,发现,这起案件在当时已经宣判,已经结案了。

法院的卷宗显示,1995年4月18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王某彪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那么,这起案件和张某提供的线索,会有联系吗?

五河县民警表示,有这起命案存在,但是这起命案,当时五河县警方抓获了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逃。

由于当时的网络水平还不够发达,五河县警方只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绰号叫“毛蛋”,并没有掌握这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民警调查后得知,在马鞍山卖鸽子、叫王某的这名男子,绰号也叫“毛蛋”,而且,他的老家也是安徽省凤阳县枣巷镇的。这个地点,正是当年案发时候,当时很多目击证人,反映的这名在逃嫌疑人,就是凤阳县安吉镇人。

专案组随即对王某进行摸排,民警发现,王某在马鞍山生活了将近20年。在这期间,基本上都没有离开过马鞍山,为人很低调,一直潜伏在马鞍山某菜场, 以卖鸽子为生,平时为人也非常的憨厚、忠实,从来不与任何人发生争执,平时也就是爱打打麻将。

王某在老家有妻子和孩子,20多年,他从来没有回过老家。并且在马鞍山重新谈了一个女朋友,但是这么多年一直不结婚,就是同居在一起。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民警的警觉。

随后民警对王某的相关简历,做了进一步的研判,发现这个“毛蛋”,确实就是案发在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

潜藏了26年的王某,在看到民警的一瞬间,着实吓的不轻。警方连夜审讯王某,王某也如实交代了自己作案的全部经过。

在1993年3月份,王某从凤阳县到五河县赶庙会,在亲戚家吃完饭后准备回家。走在坝子上的时候,有几个人和其发生了争执。

王某就返回凤阳,喊了家里亲戚,拿着匕首,赶往五河县。在打斗过程中,匕首捅到对方心脏部位,把对方杀害。

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陶庄派出所民警 赵飞雪表示,嫌疑人发现对方死亡后,连夜从老家跑到马鞍山,由于需要生活,就到菜市场,以卖鸽子为生。

在马鞍山,王某隐姓埋名,断了和家人的一切联系,甚至还把自己伪装成一个与人和善,行事低调的人。但是,他没想到,一次酒后吐真言,彻底的暴露了自己。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经被移送至蚌埠市五河县公安局,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对于王某这起的陈年旧案,有人提出,案件已经超过了最高诉讼时效20年。王某是否会免于刑罚呢?

维权律师 叶振东:

法律明确规定了,对人权益的保障。就是在诉讼时效内要依法提起诉讼。但是在本案过程中,虽然已经逃亡26年了,但是他是在公安机关已经依法立案,在侦查的基础上,这时候你再逃亡,此时不能按照诉讼时效来进行追偿,无论是26年,甚至36年,46年,日后任何一天被抓获,都不受诉讼时效的保护。

在本案过程中,这个王某和王某彪,应当是构成共同犯罪。王某的罪名应当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或者故意杀人罪。具体罪名,应当参照具体的案情来定。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和故意杀人罪,在量刑上,也有些不一样。

故意伤害罪,从本身来说,它是可能就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那么致人重伤的,是判三到十年。那么致人杀人罪,就判十年以上、无期徒刑、和死刑,像本案过程中,有可能涉嫌的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面临的刑罚是,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

故意杀人罪是属于死刑、无期徒刑和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同样是面临死刑、无期徒刑和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和故意杀人罪在量刑上,具体的区别在哪里呢?

维权律师 叶振东表示,故意杀人罪,它有可能优先考虑的是死刑,在死刑过程中,有没有属于从犯,或者有没有谅解的情况。

这个案子过程中,受害人的过错,可以作为量刑情节来考,所以它是死刑,无期徒刑、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是违背了被告人的心理预期,所以它的量刑,先是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再无期徒刑,如果情节特别严重,手段特别恶劣,事后又不积极悔罪,那么有可能再面临着死刑。

这个案子过程中,因为原先王某的同案犯王某彪,已经被判成故意杀人罪,犯罪嫌疑人在本次的定罪量刑过程中,法院更多会参照,已经生效了判决,来定罪量刑。

小编有话说

躲了26年,还是被抓获归案,还是得接受应当承担的触处罚,在打击犯罪方面,我国的法律制度明确规定,不会因为逃亡时间超过了最高诉讼时效就不追究逃犯的责任了,这充分说明有罪必惩,逃,是没有出路的!

来源:AHTV法治时空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