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敲墙党”逼停小区其它施工队 强行承揽敲墙业务
“敲墙党”逼停小区其它施工队 强行承揽敲墙业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7-15 点击:

新小区往往需要工人前来装修、施工,而一些不法人员却看中了其中所谓商机、采用软暴力来威胁业主强揽业务。近日,犯罪嫌疑人赵某等人被举报在上海青浦一小区内驱赶、逼停其它施工队作业,强行承揽敲墙业务,最终锒铛入狱。 

案发小区位于青浦新城盛世小区,检察官介绍,2018年11月底至2019年1月15日期间,不断有小区居民向司法机关反映:以犯罪嫌疑人赵某为首的敲墙人员试图垄断小区敲墙业务,并采取强行阻挠、软暴力等手段滋扰居民。

青浦区人民检察院余检察官:“从2018年11月底到案发,也就是2019年1月15号期间,当事人赵某,为了达到青浦某小区敲墙业务的目的,采用言语威胁、滋扰等软暴力的手段,多次去有敲墙施工业务的业主家,通过上门阻挠、逼停施工的方式,或是强行承揽后续的施工业务,最后非法获利了4万多元钱。”

接报后,司法机关随即介入调查,而犯罪嫌疑人赵某拒不承认其在新城盛世小区内的所作所为,调查人员仔细走访、发现其涉嫌9起强迫交易案的事实。赵某一度否认自己曾驱赶过其他施工队伍,但却承认有一家他驱赶过。 

犯罪嫌疑人赵某:“敲墙的人已经到那边了。你赶人家走。有没有这件事?这个没有。我没赶过。又不是一个人指认你。是不是我把人家赶走,这个就属于强迫交易。是这个意思吗?人家在外面请了装修工人,你不让人家继续施工。你有没有不让人家做?这家我承认。这家我是非常恼火,我承认,我改过。我承认这家。我又没有恐吓威胁他。这边谈好了,说让我做了。一千元帮你做,又说明天,又说后天做。今天推明天推,我说要做就做,不做就不做。你叫别人做也可以。你怎么赶人家装修队走的?装修队我没赶他。我不是赶装修队。那你赶谁?某号101室一个工人。他是一个施工队的队长。还有一个也是干活的。他们到了门口,我说我是敲墙的,我发了名片给他。家里情况不好,我想多干点活,多赚点钱。那你知道对方是干什么的?当时我不知道。后来我才知道的。”

这个赵某,采用软硬兼施的手段,将同业赶走。

犯罪嫌疑人赵某:“工人在好好敲墙,你看到了,然后你是怎么做的?他出来以后,我说我是敲墙的。你们别干了。你说这个活是我干的。你不要干。是不是?没有这样说过。那你是怎么说的?我说我也是干这一行的。你看你要多少钱,我帮你做吧。他有点不情愿。我说你不情愿,那就不干。”

犯罪嫌疑人赵某交代,自己还曾经给过某小区物业主管一些小好处,并要求小区保安阻止其他装修工人来此小区作业,以此来增加自己的业务量,多赚些钱。

犯罪嫌疑人赵某:“在小区里面做,跟那些保安工作人员都认识。当时有一个部门主管,他应该是一个主管。认识他以后。他让我办出入证。我平时拿工具进去,他们叫我办出入证。我跟他们都不认识。后来才认识加了微信。我也没有贿赂他们,也没有给他们钱。我也没有说干多少活给他们多少钱。我只是回了一趟老家,我小孩生病。带了两个土特产给他们,别的没给。给了什么土特产?驴肉。除了驴肉呢?还有没有?就是一盒驴肉、一盒牛爆肠,别的没有。就是驴肉、牛爆肠,当地的土特产。给了多少?就一盒牛爆肠,一盒驴肉。就这么点,别的没有,别的什么都没给过。就给他们两个,别的没给过。”

有没有让保安卡着别的装修队不让他们进来?有过。比如说不让他们把工人带进来,我讲过这个事。为什么不让别的装修队进来?不是装修队。那我想干点活那等于是小区的敲墙就你一个人垄断了?很多家,我只是想跟保安讲,我想跟他讲一下,看他能不能帮点小忙,然后在里面多干点活,不是说在里面垄断。”

青浦检察机关认为:从其主观目的以及客观行为上分析,嫌疑人赵某的行为最后被认定为强迫交易罪,而非寻衅滋事罪或者敲诈勒索罪。

检察官:“像赵某这样‘敲墙党’的行为可能涉及到强迫交易罪,也有可能涉及到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等等。本案中,我们进行审查后认为,首先,赵某的行为不构成寻衅滋事罪,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第一,从主观目的上看,赵某采用恐吓威胁的手段,其目的是为了承揽敲墙业务,达到交易的目的,而非寻衅滋事罪逞强耍狠、无事生非的目的。从客观行为上看,赵某多采用言语威胁业主或施工人员这些软暴力的手段,而没有实施直接殴打、损毁财物或强拿硬要的行为。第三,从客体上看,赵某的行为主要是限制了同行业的竞争,扰乱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所以我们认为,以强迫交易罪来定罪更为妥当。”

“另外,我们也没有认定他是敲诈勒索罪,因为本案中,虽然赵某有威胁、恐吓的行为,但他实施这些行为的主观上更多的是为了达成交易、承揽业务的目的,而非非法占有业主的财物。客观上看,他收取了这些费用后都提供了相应的敲墙服务,也签订了相关的承揽协议。虽然价格可能略高于市场价,但是总得来说,还是在市场浮动范围内,所以我们认为以强迫交易罪对赵某进行定罪更为适宜。”

据检察官介绍,犯罪嫌疑人赵某主要以言语威胁等软暴力、强行承揽业务的软暴力手段强迫业主雇佣其工作,这样的行为符合了强迫交易罪的要件,构成了我国刑法第226条的强迫交易罪。

“主要是上门去业主家阻挠、恐吓、言语威胁,他会自称这个小区"敲墙业务被我承包了,其它施工队是不能在这里施工的,如果施工的话,我们会拉闸、停电",主要是一些言语威胁的软暴力手段,不停地上门滋扰、阻挠。强迫交易罪主观上是以强行承揽业务的目的,以暴力、胁迫或其它同质的手段,实施以下几种行为,比如:强买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接受或者提供某种服务,强迫他人参与或退出投标、拍卖,或者是强迫他人参与或退出某种特定的经营活动等等。因为赵某以威胁的手段强迫他人接受服务,其行为已经符合我国刑法第226条强迫交易罪的构成要件,我们初步判断,是以强迫交易罪对其进行审查逮捕。”

而业主如果碰到此类强行阻挠、承揽业务的装修人员,应当及时向居委、警方进行汇报,维护个人权益;对于装修人员来说,应该遵守市场经济秩序。

检察官:“首先从业主方面来讲,以后广大业主遇到这样的行为,要勇于维权,首先可以向物业反映,如果未果,我们鼓励向公安及时报警,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外,从赵某这一方来看,我们呼吁这些敲墙人员或者是装修队、装修人员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要遵守市场经济秩序,通过合法合理的手段,避免触碰法律的底线。” 

来源:宣克炅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