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股东早成“老赖” 子公司又涉“非吸”被查
股东早成“老赖” 子公司又涉“非吸”被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7-22 点击: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3份执行裁定书(以下简称“裁定书”),让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融信托”)一笔4亿元信托贷款逾期细节浮出水面。

根据裁定书,2016年11月华融信托向中新房东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房东方”)发放了一笔4亿元贷款,担保方为马鞍山中加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加置业”),该笔贷款在2018年5月出现逾期,华融信托遂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并通过司法途径保全财产。2019年1月2日执行裁定书显示,“申请执行人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的,可以再次申请执行。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贷款发放前,融资方中新房东方的控股股东中国新型房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房集团”)就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2016年4月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中新房集团等作为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

中新房东方亦问题重重,其旗下多家公司股权变更频繁,并被质疑为“伪国资”,关联的两家互金公司也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查。

3.72亿待偿

根据裁定书,2016年11月15日华融信托向中新房东方发放了一笔4亿元的信托贷款,贷款期限24个月,担保方中加置业以其所有的坐落于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的620处不动产提供担保。

华融信托官网产品成立公告显示,2016年11月15日,华融·中新房东方并购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成立规模为4亿元。

2018年5月29日,上述信托贷款因部分本金逾期,华融信托宣布提前到期。

但上述借贷纠纷的执行过程并不顺利。担保方中加置业两次申请不予执行,申请不予执行的事由为“该公证文书载明的利率超过了人民法院依照法律、司法解释规定应予支持的上限”。

2019年1月2日(2018)沪01执995号执行裁定书显示,“本院在执行过程中,轮候查封了被执行人马鞍山中加置业有限公司名下产权登记证号为皖(2016)马市不动产证明第×××××××号等208套房地产。现因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同意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申请执行人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的,可以再次申请执行。

根据上述执行裁定书,中新房东方须向华融信托支付本金、利息、违约金、公证费等共计3.7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5月30日,马鞍山市花山区人民法院公告显示,中加置业作为原告,起诉了中新房东方。

记者通过多种方式尝试联系中新房东方,其官网电话的语音提示该号码为空号;年报中留存的两个手机号码,对方均表示,已经离职。

一份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19月4月10日发布的劳动仲裁公告显示,“无法向你单位(中新房东方)送达应诉及开庭通知,依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规定,向你单位公告送达。

记者通过中加置业年报中留存的电话,联系上一位自称是中加置业资料室负责档案管理工作的女士,该女士向记者推荐了中加置业一位睿(音)姓经理的联系方式,该睿姓经理表示,公司不存在了不接受采访。

融资方两关联公司被立案

工商资料显示,中加置业成立于2009年12月,2016年11月17日,也就是上述贷款发放之后的第二天,中加置业股权进行了变更。变更之后, 中加置业成为稷业(上海)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上海稷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稷业”)的全资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稷业的股东为中能伟业(上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伟业科技”)(持股90%)和上海储聚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储聚环保”)(持股10%)。中能伟业科技控股股东为中能伟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伟业投资”,持股比例70%)。中能伟业投资为浙江通熠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熠实业”)全资子公司,后者系中新房东方全资子公司。中新房东方股东为中新房集团、储聚环保,持股比例分别为70%、30%。中新房集团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集团”)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82.98%,后者为国务院下属全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中新房系关联的两家互金公司已因非法集资被查。

2018年6月19日,钱妈妈发布《关于对P2P产品展期兑付的公告》提到,我司平台相关借款人马鞍山中加置业有限公司等因项目回款缓慢,导致投资者提现延期。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8年6月20日,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根据群众报案,对上海成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并对公司高管王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工商资料显示,钱妈妈运营主体为上海成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全资子公司为中加置业二股东,持股比例20%。

2019年4月8日,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对外发布警情通报,芒果金融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于3月8日被警方立案侦查,目前该案件正在侦办过程中。

工商资料显示,湖南芒果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中新房南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者控股股东为中新房南方集团有限公司,中新房南方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中新房集团。

记者致电中新房集团官方公开电话提出采访请求,该公司工作人员在咨询相关采访主题并汇报后,回复记者称,相关领导在外出差,并拒绝接收记者发送采访提纲。

与“华融系”纠结颇多

记者注意到,在华融信托发放上述贷款之前,其股东方、子公司等多家关联机构已经深陷债务纠纷。

启信宝信息显示,融资之前,中新房集团有8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在2016年11月11日发布的(2015)龙法执字第00523号裁定中,中新房集团被列为失信人。

2016年4月3日判决的(2015)龙执字第523号执行裁定书显示,“经查被执行人中新房辽北置业有限公司、中国新型房屋集团有限公司无财产可供执行”。

2016年10月27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判决的(2016)沪0115执21081号执行裁定书显示,中新房东方控股有限公司等作为被执行人在法院执行过程中“经向房地产交易中心、证券登记结算中心、车辆管理所及有关银行等财产管理部门调查,暂未查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申请执行人也未能向本院提供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

中新房东方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控股股东为中新房东方。

值得一提的是,中新房集团控股股东中国建材集团,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中国洛阳浮法玻璃集团有限公司53.64%的股份。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持有中国洛阳浮法玻璃集团有限公司8.54%的股权,认缴出资方式“债权”。工商资料显示,华融信托为中国华融控股公司(持股比例76.79%)。

华融系旗下华融湘江银行与中新房集团及其旗下公司也牵涉多起金融借款纠纷。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输入“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型房屋集团有限公司”两个关键词搜索结果显示,两者之间牵涉的裁判文书超过20份。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裁判文书所涉及案件主要为,华融湘江银行作为出借方发放给中新房集团旗下子公司的信贷资金出现逾期,华融湘江银行方面申请财产保全,中新房集团则在上述借贷中承担担保方的角色。

以(2017)湘03民初169号执行判决为例,法院最终判定,上海乾云实业有限公司在本判决生效后七日内偿还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湘潭分行贷款本金8994.72万元、利息47472.14元及支付剩余利息。中新房集团、中新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新房乾云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对上海乾云实业有限公司应承担的债务在3.1亿元的最高余额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记者以邮件、传真形式向华融信托提出采访请求,并多次致电华融信托官网公开电话、相关高管电话,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