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今日说法》节目《二十五年的追问》
《今日说法》节目《二十五年的追问》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8-26 点击:

 

我无数次想过回来自首

但一直没那个勇气

一去不回的饭局

关洪海是湖北省宜昌市一家企业的负责人,1994年他36岁,妻子35岁,两人育有一个10岁的儿子,当时正读四年级。6月28日晚上,他告诉家人有应酬随后匆匆离开,却再也没回来。

因为关洪海在外应酬是常事,家人并未多想,谁知第二天接到了他的死讯。医院的报告显示,关洪海死因不详,但有三个怀疑方向:外伤,酒精中毒和猝死。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分局随后介入调查。

警方得知,关洪海与与一伙人在饭店喝酒聚餐,酒局快要结束时,同桌的两个年轻人想借用他的“大哥大”打电话,关洪海拒绝,随后他们发生争执。两个年轻人与三名同伙对关洪海拳打脚踢,导致他当场大小便失禁,送往医院不久就停止了呼吸。法医解剖得知,关洪海的致命伤在头部,被人殴打致死的可能性极大。

出事后,参与殴打的人员全部逃离了现场,警方只得先向酒桌上的其他人了解情况。

各怀鬼胎

事发当晚,聚餐是关洪海做东,除了打人的五人,其余三人分别是汪华明、秦宇和李肃。殴打关洪海的人是秦宇喊来的,但秦宇表示,自己只认识其中领头的王大兵,而且没有指使他们打人。

但关洪海的家人认为事有蹊跷,殴打关洪海的五人与他素不相识,不可能只因一点争执就把人打死。餐厅工作人员也表示,当时曾听见打人者与人对话说“将老关打一顿,丢到旁边的塘堰里去”。真正想要关洪海命的,可能是酒桌上的其他几人。

当年关洪海担任一家餐厅的总经理,餐厅由几个单位合伙出钱开办。后来经营不景气,关洪海转让了餐厅,合伙单位想要回当初入股的钱。其中当阳建陶厂20万元,宜昌机电公司10万元,秦宇等人就是单位派来的交涉人。但关洪海一直拖着不还。

案发当天,三人讨债无果,提出让关洪海请客吃饭。趁关洪海回家的空档,三人想了一个办法:请其他人来当着关洪海的面向他们讨债,演场戏触动关洪海,看能不能装可怜把钱要回来。于是秦宇联系了王大兵等人,不想钱没要到,却要了关洪海的命。

秦宇一直表示,并没有授意王大兵等人抢夺关洪海的“大哥大”,甚至打人过程自己也没目睹,一切都是他们酒后的意外行为。汪华明和李肃也坚称关洪海的死并没有预谋,完全是个意外。

但警方发现,三人都因为关洪海的欠款承受着来自单位的压力,其中秦宇还与关洪海有个人恩怨。秦宇曾在关洪海的餐厅任副总经理,因为违纪违规被辞退,他一直认为是关洪海从中作梗,并扬言报复。

不久后,五名打人者中的曹成清落网。他交代自己与其他几人全都听命于王大兵,当晚的酒局并不是演戏,事先秦宇就说好了让他们帮忙讨债,事成还有报酬。动手打关洪海也是王大兵受了秦宇暗示才行动的。随后被捕的剩余两名打人者也给出了相似的证词。找出真相的关键在于抓到王大兵。

“这个坎该过去了”

侦查员调取了宜昌市所有名叫王大兵的人的资料,结果排查下来并没有人符合作案者王大兵的条件,王大兵可能是个假名。25年前户籍信息还没上网,对王大兵的追查只能通过最原始的手段。

案发三年后,对王大兵的追查仍无进展,关洪海的母亲也因悲伤离世。由于关键嫌疑人未到案,许多事实难以查清,被抓获的曹成清等人纷纷取保候审,他们也不知道王大兵的下落。

西陵警方坚持追查,往返于广东、海南等地,但仍旧没找到王大兵。时光流逝,侦查员换了一任又一任,追查王大兵成为了一项接力工作,也是侦查员和关洪海亲人心中的遗憾。

侦查员吴东海接手案件后,发现王大兵曾在邮局工作。走访了不少老邮递员后,吴东海得知王大兵的真名其实叫王红兵。他将王红兵的照片拿去给曹成清等人辨认,终于得到了确认。但王红兵已经多年没有回家,下落不明。

西陵警方将希望寄托于公安网上追逃系统。2018年11月20日,广东湛江警方打来电话,说在突击行动中抓获一名可疑男子,没有身份证,湖北口音,相貌与王红兵相似。吴东海等人连夜赶到湛江,发现这人正是逃亡了24年的王红兵。

揭开真相

王红兵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4年逃亡生活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折磨,由于没有身份证,他只能靠打短工为生,广州、武汉、厦门等地都待过,一直没有安家之处。2008年他来到湛江定居,但一直不敢透露真实身份,连生了病都不敢去大医院。数次想过自首,但又缺乏勇气,现在被抓对他来说也成了一种解脱。

王红兵供述,当年秦宇请他们过去是为了讨债,并承诺钱讨到后会给他们报酬。本来计划着先以欠装修款“演戏”给关洪海看,但发现关洪海根本不吃这一套。本就与关洪海不对付的秦宇示意王红兵给他点教训。没想到下手太重,直接打死了关洪海。

王红兵被抓后,其余同伙也纷纷到案,但警方却有对秦宇等人采取强制措施。关洪海亲人表示,秦宇等人是案件的幕后主使,强烈要求警方将他们缉拿归案,几名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也认为秦宇不能脱罪。

西陵警方解释,由于证据不足,汪华明和李肃两人参与雇请王大兵等人讨债的事情无法认定。秦宇指示王大兵等人殴打关洪海的事实确凿,能够认定他与王大兵等人一样涉嫌故意伤害罪,但案发是25年前的1994年。根据当时的《刑法》规定,追诉期限是20年,秦宇的罪行已经过了追诉期,警方目前暂时无法对他采取强制措施。

关洪海案发生在中心城区,在当年社会影响极大。西陵警方认为,虽然过了20年的追诉期也应当对秦宇的罪行予以追诉。为此,他们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提起了追诉秦宇刑事责任的申请,目前还在等待批复。

普法时间

 pufashijian

Q: 在这起案件当中,外逃24年的王红兵和秦宇都是涉嫌故意伤害罪,王红兵现在被刑拘但秦宇暂时还没事。您怎么看这个情况?

A:两个因素交互作用产生了这样的结果。一个是证据方面的因素,另外一个是时间方面的因素。在这个案子中王红兵动手打人,而且是组织打人的人。从第一个犯罪嫌疑人落网之后王红兵的角色就已经比较明确了,而且在立案侦查之后他又逃避侦查和审判。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是符合《刑法》所规定的,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之后逃避侦查的情况。所以这个时候是不受追诉时限的限制的。但是对于秦宇就稍微复杂一点,因为在王红兵落网之前关于秦宇跟这个案件到底有没有直接的关系、他在这个过程中起了什么作用并不明朗,也没有充分的证据。王红兵落网之后就变得比较明确了,因为通过王红兵的供述确定秦宇实际上是幕后的主使人,他应该是主犯。但是当案情明确时对于秦宇来说,已经过了法定的追诉时限,所以造成目前技术上对于秦宇进行追诉出现困难。这个追诉时效问题实际上主要是解决追诉的合法性问题,如果超过了法定的追诉时效,尤其是对于法定最高刑比如是无期徒刑或死刑的,如果认为是必须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根据《刑法》的规定,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向最高人民检察院申请核准。如果检察院最高检核准之后,它就是一个合法的有效的追诉了。



罪行的追诉虽有时限

但对正义的追求

永远是进行时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