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挑战司法权威的代价!执行判决时玩“躲猫猫”
挑战司法权威的代价!执行判决时玩“躲猫猫”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9-10 点击: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法院,执结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顾某结欠某建设工程公司工程价款2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顾某未自动履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经深入调查发现,顾某名下无银行存款、车辆及房产等可供执行财产,后双方当事人虽主动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但顾某仅付款一次后便销声匿迹,案件陷入僵局。执行法官一方面继续寻找顾某下落,同时也指点申请人协助法院寻找。

承办法官前往顾某藏身地将其带走

承办法官对顾某进行调查谈话

2019年7月,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电话,便立即前往顾某藏身地并将其带回法院调查谈话。

被执行人顾某 

法官,我最近运气不好,做生意亏了好多钱,实在没钱履行了,等有钱了一定及时还钱。

   

承办法官 吴成新

法院判决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必须按时履行,没钱不能成为你抗拒履行的理由。达成和解协议之后为什么失踪了?

被执行人顾某   

我去外地谈生意了,今天刚回来,你们不来找我,我也打算明天去法院的。

   

承办法官 吴成新

那你打算如何履行呢?

被执行人顾某   

法官,我挣点钱不容易的,家里父母有重病要医治,要不我今天回去再想想办法?有钱了我马上交到法院。

   

承办法官 吴成新

顾某,这里是法院执行局,如果你仍然故意拖延、抗拒执行,法院将会对你采取罚款、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你要考虑清楚后果。

慑于法律威严,顾某开始联系亲友,先向申请人交付了2万元现金。申请人同意其回家筹款。顾某四处筹款,在一周内陆续支付5万元,并就余款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为保障执行和解协议得到切实有效履行,防止顾某今后再玩“躲猫猫”,执行法官要求顾某提出保证人保证或财产担保,在征得申请人同意后由顾某亲戚徐某作为保证人。

 

为维护司法权威,打击逃避执行行为,法院同时决定对顾某前期拒不履行、逃避执行行为罚款5000元。顾某当日即缴纳了罚款,此后与申请人继续保持联系,按期履行付款义务。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对顾某拒不履行、逃避执行行为罚款5000元决定书

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具有法律效力,败诉方应当主动履行法定义务。对于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对其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维护司法权威和法律尊严。

法条链接

第一百一十一条 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伪造、毁灭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
(二)以暴力、威胁、贿买方法阻止证人作证或者指使、贿买、胁迫他人作伪证的;
(三)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已被查封、扣押的财产,或者已被清点并责令其保管的财产,转移已被冻结的财产的;
(四)对司法工作人员、诉讼参加人、证人、翻译人员、鉴定人、勘验人、协助执行的人,进行侮辱、诽谤、诬陷、殴打或者打击报复的;
(五)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
(六)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
人民法院对有前款规定的行为之一的单位,可以对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新吴法院执行局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