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追踪!“百客居”坑了租客跟房东,涉及被骗金额达百万元
追踪!“百客居”坑了租客跟房东,涉及被骗金额达百万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0-23 点击:

导读:

百客居公司人去楼空,租客和业主才发现上当受骗,10月22日华商报A03版报道了此事。22日,更多的受害者联系到华商报记者,目前统计已有64名租客,涉及被骗金额100多万元。

房东:租客签约第二天 托管公司就跑路了

赵先生在西安市莲湖区恒天国际城有一套46平方米的房子,9月通过中介公司将房子托管到了陕西百客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客居”)。

在赵先生和百客居公司签订的房屋出租委托代理合同中可看到,双方约定出租代理期从2019年9月15日至2022年10月14日,自赵先生交房起至今年10月15日为空置期,每月租金1950元。

“我的租客是通过中介公司在网上找房子,百客居在网上挂出了我的房子,租客和百客居签了合同。10月10日,中介联系我说,房子9号租出去了,但是托管公司百客居跑路了。

赵先生说,他和百客居公司约定的第一次付租金时间是10月15日,他还没收到过租金,只收了1950元的押金,这套房子百客居是以1800元每月的价格出租的。

赵先生说,经过了解,租他房子的租客是从甘肃带着孩子来西安看病,跟百客居公司签合同租房子的第二天就发现这家托管公司人去楼空了,“外地来的也没地方去,目前租客还在我房子里。

受害者:百客居所有房子都是“高进低出”

牛女士9月10日在西安市丁白路巴厘公馆通过百客居公司租了一套房子,“每月租金2000元,我给百客居一次付了1年的房租和一个月的押金共26000元。出事后我才知道,这房子百客居从业主那里以2200元的价格租来的,但没有给业主付过房租。

10月22日,除了牛女士、赵先生之外,华商报记者见到了数十名在百客居公司租赁、委托房屋的受害者,大部分租户都是年付,还有部分是半年付,“运气好的房东收到了第一季度的房租,绝大多数房东都只拿到了押金,也就是一个月的房租。

有受害者说,目前还有好多租户联系不到房东,可能是付房租的时间还没到,“百客居跑了,租客想找房东联系沟通都联系不上。有的房东已经把租客撵出去了,还有的租客和房东现在协商解决。

截至2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去采访时,百客居受害者的维权群里共有203人,登记的表格上有64名租客,被骗金额105万余元。这些受害者表示,他们的经历都有这些共同特点:

第一,百客居不让房东和租客见面;第二,所有房子都是“高进低出”,给租客的价格都比从房东那租来的价格低;第三,时间集中在最近两三个月,都是收了租客的钱却没有支付房东的钱;第四,租客和房东大多都是通过中介挂出房屋或者找房子,中介介绍了百客居公司;第五,在暴雷之前,不论是房东还是租客,都没有去过百客居公司,“出事了才发现这是个皮包公司。”受害者说。

警方:建议受害者去法院或街办协调处理

当日上午,受害者们去公安莲湖分局经侦大队报案,“警方说高进低出是有些公司的操作模式,第一年投资第二年平衡第三年回款,目前公司还在,建议去法院或辖区街办协调处理。

受害者说,22日中午他们来到莲湖区西关街办,工作人员说街办只能登记统计下受害者再进行上报,最好的解决途径还是找司法机关。

对此,西安市住建局租赁处工作人员说,一般情况下,遇到刑事犯罪、人去楼空涉嫌诈骗等情况要向警方报案,如果是能找到人,出现问题的就可以协商解决或者向法院起诉,“目前是否涉嫌诈骗还不能定性,除了报警之外还要积极起诉,通过民事纠纷诉讼解决。如果莲湖经侦不受理,可向市一级经侦部门反映。

住建部门:建议受害者报案或起诉

10月22日,记者陪同受害者来到西安市住建局中介科,工作人员说,最近投诉百客居公司跑路的人非常多,每天投诉托管公司跑路的来电占到八成。

10月10日前后,工作人员已经去南二环九座花园的百客居公司查看,“已经人去楼空了,询问调查发现,在那之前的十来天已经都跑了,情况已经上报,建议受害者向公安部门报案或者向法院起诉。

同时,工作人员提醒,租房时尽量找房东,不要通过中介托管租房。

22日下午,记者陪同受害者联系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说直接去经侦支队案件受理室即可。随后,受害者去经侦支队递交了报案材料。 

来源:华商报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