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今日说法》节目《危险的“叶子”》
《今日说法》节目《危险的“叶子”》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1-15 点击:

 


吸一口就是

能让人更兴奋那种

在酒吧里可以玩得更“嗨”





神秘广告潜藏贩毒“暗号”


2019年10月中旬,浙江省瑞安市一家酒吧发生了一起斗殴事件。在对该案进行调查的过程中,警方在一名嫌疑人的朋友圈里发现了一条奇怪的信息:这条信息看起来像一则微商广告,然而,卖家却并未明确介绍自己卖的是什么,而是以几个简单的微信表情图案代替。此外,这位卖家总是在深夜发布类似的广告,发布不久后就删除。

(卖家在朋友圈发布的广告)
 
尽管是平日聊天中常用的表情,但它们不寻常的“出场方式”却引起了侦查人员的警觉。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警方推测,卖家在广告中发布的表情图案,很可能是某些毒品的“暗号”。
 
警方进一步调查后发现,发布广告的人叫余某,是个温州女孩。余某没有固定工作,常年住在宾馆,过着昼夜颠倒的生活。


2019年10月20日,经过持续追踪,警方在余某的宾馆外抓获了一名可疑男子。这名男子称,自己是来找余某买烟的。随后,警方在该男子身上搜出了两根“香烟”。从外形上看,它们和普通香烟别无二致;但经过鉴定后,警方在其顶部的烟丝中发现了冰毒、海洛因成分。男子随后交代,余某把这种毒品叫“叶子”,她在朋友圈广告中发的的绿叶图案指的正是这种“烟”。
 
“叶子”的检测结果验证了警方起初的推断。随后,警方便对余某展开抓捕行动。2019年10月21日晚,警方在一家酒吧中抓获了余某,另外两名同伙赵某、邹某也成功落网。至此,这个由三人组成的贩毒团伙被警方一网打尽。被捕后,这三个人向警方道出了他们走上贩毒之路的真实原因。

误入歧途的贩毒青年

三人中负责进货的赵某交代,自己本来是当地一家酒吧的营销人员在一次聚会上,她初次见到朋友吸这种叫做“叶子”的毒品,并领略到了它的“威力”。
 


与此同时,贩毒团伙的另一名成员邹某也参加了这场聚会,并忍不住尝试了这种新奇的“叶子”。尽管明知“叶子”是毒品,但邹某和赵某都不想放过这个赚快钱的机会。二人商量后,决定合伙做贩毒生意。就这样,卖“叶子”的毒贩成了赵某的上家,赵某向上家进货后,邹某便寻找买家卖货。
 
为了找到更多的买家,邹某联系上了在酒吧认识的女孩余某。余某入伙后,便开始在朋友圈发布“叶子”的广告招揽毒客。余某说,父母在自己小时候就离了婚,母亲离家后,父亲长年在外打工,由于无人管教,她读完初中后就没有继续上学,平时靠在酒吧跳舞赚钱。
 


在金钱的诱惑下,三个年轻人共同走上了贩毒的道路。然而,他们的贩毒之旅只进行了不到5天就戛然而止。声色犬马的美梦,最终换来了铁窗之下的悔恨。

幕后毒贩现身

尽管三名贩毒者已被一网打尽,但警方的追捕行动却远未结束,那个被嫌疑人多次提起的“上家”成为了警方新的调查重点。虽然贩毒者们一直与“上家”保持着频繁的联系,但对于此人的真实身份,三人却并不清楚。
 
经过持续追踪,民警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三名可疑男子身上。一天晚上,警方借进货之名引出三名毒贩,并将其抓获。警方当场从其中一名毒贩杨某的车上查获了一包烟丝,而这包烟丝的成分和之前警方查到的“香烟”一样,含有冰毒和海洛因。

(警方在杨某车上查获的烟丝)

杨某说,自己本来在温州经营一家纹身店,但近些年欠了债务,手头比较紧。事发两个多月前,杨某在酒吧见到有人吸一种掺了特殊烟丝的“香烟”,觉得有利可图,就买了两包这种烟丝,开始自己制作“香烟”。经调查,6名嫌疑人均涉嫌贩卖毒品罪。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处理中,对杨某的“上家”以及这种新型毒品的来源,警方仍在追查中。

近年来,像“叶子”一样的新型毒品越来越多,这些毒品在外形上极具迷惑性和欺骗性,使人难以分辨。说法君在此提醒大家,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型毒品,我们应当提高警惕,增强辨别能力,年轻人尤其要加强防范意识,别让毒品成为透支青春的代价。

 

普法时间

 pufashijian


Q1:这种貌似香烟的毒品,其实里面是含有海洛因和冰毒成分的。那么这种毒品对人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

A1:客观上来讲,冰毒和海洛因都是成瘾性极高的毒品。和我们一般听到的绰号为“叶子”的大麻相比,它的成瘾性和对人体的危害都是更大的。所以说它伪造成这样一种形象,可以放松人对冰毒或者海洛因的警惕。因为一般来说的话,听到冰毒或者海洛因这样的毒品,警惕性会更高一些。但是如果伪装成香烟的这种形式,那我们可能对它的防范就会降低,这样的话,扩散性会变得更大一些。特别像现在这种新类型的毒品。因为年轻人有好奇的心理,而且有追求新奇的生活诉求,再加上年轻人对于新事物的认知是比较冲动的,所以这种毒品的流散就很有可能在青少年当中形成一种类型化的现象,那对他们的危害可能也会更大。


Q2:像这样经过伪装的毒品,还有哪些呢?


A2:我们现在查到的案子里头,有伪装成糖果、咖啡、奶茶或者其它食品的,这种现象是很多的。还有一些,譬如说LSD伪装成邮票或者其它包装的形式。这个其实和我们现在的毒情流行趋势是有关系的。一方面,这个行为人,也就是贩毒的人可能为了逃避打击、逃避侦查而把毒品伪装成其它形式,另一方面,就是消费者这方面的诉求。就是这种伪装的包装,可以造成消费者防范心理的降低,更有利于他卖出去。现在很多年轻人,别人说这个东西没有危害,他就想去尝试一下。


Q3:那么怎样防范年轻人掉入这样的圈套呢?

A3:我们的预防宣传教育是需要跟上的。因为以前的毒品可能是一种地下型的犯罪,它只在贩毒者和吸毒人员之间流通。那么现在来讲的话,因为我们的打击力度逐渐增大,那毒品的形势实际上也在花样翻新的。所以这种形势之下,我们的预防宣传教育是需要跟上的。就是说,对我们的社会、大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对他们对毒品认知的水平应当是要提高的。另外一个,我觉得我们要养成一些习惯。譬如说,对于来路不明的食品、香烟,我们得提高一些警惕,不管里面是不是大麻或者海洛因,我们都要有一种防范的心理。还有在一些娱乐场所、公共场合,别人免费送给你的饮料、食品,最好不要去碰。




生命只有一次
青春亦难再续
莫以一时贪念
将青春与人生错付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