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学校纷纷开网课 南宁18岁男子冒充班主任骗走“学费”
学校纷纷开网课 南宁18岁男子冒充班主任骗走“学费”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3-05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推迟开学,骗子竟借机粉墨登场:冒充班主任和老师混入班级群,以“网上收取材料费”等为由实施诈骗。


3月5日,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南宁已有多名家长上当受骗,警方已抓获此类诈骗嫌疑人多名。


“各位家长,现在收取资料费398元,看到消息的家长请交费”。近期,有“班主任”在南宁一些学校的班级群里发布这样的收费信息,同时,“班主任”还体贴地贴出一个收费二维码,让家长扫码交费。


不少家长误以为因疫情延迟开学后,学校改变了收费方式,没有多想就扫码交费了。然而,家长们很快发现被骗了。


2月14日下午,南宁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联合宾阳县公安局反诈大队、新桥派出所,迅速侦破这起利用疫情诈骗的案件,在宾阳县马村村委会维村分别将嫌疑人张某文、张某武、张某明抓获,并缴获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


▲南宁警方抓获诈骗嫌疑人。宾阳警方供图


经讯问,原来张某文3人计划利用疫情发一笔横财,于是想出了冒充班主任诈骗的主意。目前该诈骗团伙已作案多起,警方已初步核实受害者共11人。


近日,南宁市打击整治宾阳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前线行动指挥部、宾阳警方经过侦查发现,宾阳县邹圩镇18岁的文某峰涉嫌冒充班主任,诈骗学生家长补课资料费7000元。


3月3日,民警将文某峰抓获,并缴获作案电脑3台。


文某峰对其利用疫情推迟开学之机,冒充班主任诈骗学生家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过民警工作,嫌疑人退还赃款7000元。


▲宾阳警方将嫌疑人文某峰抓获。宾阳警方供图


2月9日,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学生家长陆某(化名)在孩子班级QQ群里看到“老师”说,因为疫情延期开学,要先交学费。陆某没有多想,便扫码支付了3980元“学费”。发现被骗后,他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2月12日,南宁青秀区学生家长黄某(化名)在孩子班级QQ群看到“老师”说,要给学生上网课,班级需要购买麦克风设备。黄某信以为真,在转账9000元后,才发现被骗。随后,黄某到公安机关报案。




据民警介绍

骗子先通过社交软件搜索班级群,一旦有班级群没有设置验证机制,或者验证不严格,骗子很容易就蒙混进群。


进群后,骗子便将自己的头像和备注名换成跟班主任或老师一样的,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


接下来,骗子趁真正的班主任不在线时,冒充班主任发出收费信息。


为了尽快骗到钱,骗子会速战速决,不断地发信息,要求家长尽快缴费。


见“班主任”不断催促,不少家长往往以为时间紧张,未经核实就按要求交钱了。


警方提醒:

各班级群群主及管理员

要及时对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

并启动入群验证功能,

避免让陌生人钻漏洞入群。


如果遇到老师或班主任在群内收费的情况,

家长应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

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

此外,家长还可以通过

向学校或班主任打电话、发短信进行核实,

避免上当受骗。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