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潜入学生家长群冒充老师收“学费” 广西柳州已发生多起此类行骗案件
潜入学生家长群冒充老师收“学费” 广西柳州已发生多起此类行骗案件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3-26 点击:


柳州市柳城县的几名男子,混入学生、家长QQ群,冒充老师,以需缴纳学费、课本费等为由,对学生和家长实施诈骗。柳州警方经过严密侦查,悉数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



混入家长群冒充老师行骗


2020年3月5日,柳城县公安局接到多名群众报案,称有人趁疫情期间学生无法到校上课,冒充老师诈骗学生家长课本费。柳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开展侦查,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柳城县马山镇马山村人韦某,周某和兰某等人。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2020年3月9日下午,办案民警在柳城县大埔镇白阳广场将涉嫌诈骗的韦某,周某抓获,缴获作案手机5台。随后,民警于3月10日,又先后在柳城县和柳州市分别抓获了同案的犯罪嫌疑人玉某和兰某。


经审讯,4人供述了作案经过。他们发现学生疫情期间都是在家上网课,学生、家长无法与老师见面,于是产生了诈骗念头。他们注册QQ号后,从添加好友群里搜索“学生家长群”等字眼,进群“潜水”观察几天后,就把自己的头像及昵称改成与老师或班主任一样的图片信息,在群里发送诈骗通知:“全体成员,因为疫情紧急上级要求提前交学费,各种资料作业费用200,各科目费用100,打印和复印费用30,其他费用220(共550)先交提前预定的学费……”随后附上微信、支付宝二维码收款。几人以此方式进不同“学生家长群”实施诈骗,前后累计骗得2万余元。


民警审讯犯罪嫌疑人


目前,几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注意防范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全国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延迟开学,一些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冒充学校老师,以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方便家长交费为由,以收取新学期学费、教材费、网上教学培训费等为幌子对学生和家长实施诈骗。柳州警方加大了对此类犯罪案件的侦查和打击,已破获了多起类似案件。


骗子套路多,老师、家长们要提高警惕,注意辨别,不要轻易对外公布班级群,不要轻易拉人入群,不要轻信转账要求,避免受到侵害。如若被骗,要注意收集和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学校方面若发现该类诈骗行为,也应第一时间提醒学生及家长注意,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