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今日说法》节目《破镜重圆白花镇》
《今日说法》节目《破镜重圆白花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6-04 点击:

 


他说认识我爸妈
要接我回家
结果却将我带上了火车


2019年12月24日,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公安分局,来自当地白花镇的杨氏夫妇正在焦急等候,再过几个小时,他们就要与分别25年的儿子见面了。

盼不到的归来

杨氏夫妇是白花镇地地道道的农民。两人的儿子名为长生,寓意“长命百岁,幸福安生”。没想到,孩子刚刚5岁就突然“丢”了。

 

1995年夏天的一个傍晚,长生母亲做了儿子最爱吃的豆腐,在家中等待长生放学归来,一直等到天黑,长生也没有回来。



幼儿园的老师告诉杨氏夫妇,孩子已经出了校门。但一家人找遍了街上、水塘、火车站等所有地方,却依然不见长生的踪影。杨家人就此认定孩子是被人贩子给拐走了。


没找到孩子,杨家人报了警,然而在当时相对闭塞的农村,警力有限,想要找到人贩子是非常困难的。孩子失踪后的第三天,长生的爷爷到县城复印了多份寻人启事,又赶到宜宾火车站到处散发。但这些最终都石沉大海,长生依旧杳无音信。



像很多丢失孩子的家庭一样,从长生走失的那天起,杨氏夫妇就背负着巨大的失子之痛和深深的愧疚感。几年时间里,老杨跑去了四川、贵州等多个地方打听消息,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而妻子则每天都会坐在家门口企盼孩子能够归来。


意想不到的重逢

多年后,公安部建立了全国失踪人口的DNA数据库,为很多骨肉离散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在当地派出所的提醒下,杨氏夫妇也采集了血样。

 

2019年10月,宜宾市叙州区公安分局接到了市局刑侦支队的通知,在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的信息系统里,发现杨氏夫妇的血样和福建省一个姓吕的男子的血样配比成功。



这名男子叫吕建全,厦门人。吕建全说,自己从小就知道父母并非亲生父母,记忆里也依稀还有老家的样貌,但为了顾及养父母的感情,他没有主动找过自己的亲生父母。一年前,他才在公安局才采集了血样,没想到这么快就配比成功了。


警方及时联系了杨氏夫妇,告诉了他们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



之后警方赶到白花镇,对于杨氏夫妇以及当地镇民进行了走访,进一步了解了当年事件的原貌,并与吕建全的说法进行了比对,同时警方还进行了血样的二次检验,最终确认了杨氏夫妇和吕建全的亲子关系。



2019年12月24日,这场期待了25年的重逢终于得以实现。

追踪悲剧真相

按照吕建全的说法,他当年是在幼儿园门口被人贩子拐跑的。



之后,吕建全被男子带上火车来到了福建,住进了一个名叫老曾的人的家中。过了一段时间,才被送到了养父母家。


经查证,警方得知该名男子名叫陈上文,家住四川省富顺县板桥镇,与白花镇相邻。1993年,陈上文曾以“离婚后孩子没人抚养”为由,将“亲生儿子”卖给了一直想要男孩的老曾。1995年,陈上文再次以“亲戚家的孩子”作为说辞,通过老曾这个“介绍人”,将吕建全卖给了其养父母。同一年,陈上文还通过老曾将另外一名从四川拐来的男孩苏某卖给了厦门市同安区某村人家。



2001年,陈上文因为苏某这起拐卖儿童案件被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刑事拘留。2010年刑满释放后,陈上文去了工地工作,在一次作业时不小心被跌落的石块砸中死亡,户籍已被注销。

 

目前,宜宾市叙州区警方对于犯罪嫌疑人陈上文和老曾关于3起拐卖儿童案件的调查仍在继续。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