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河南警方跨省刑拘南京多名在校学生 背后有黑色产业链
河南警方跨省刑拘南京多名在校学生 背后有黑色产业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7-03 点击:

王女士已经整整14天没有儿子的消息了。

她的儿子在南京一所高职院校上学,6月18日中午,儿子突然“失联”。直到6月21日,王女士才从学校获知,儿子因为“涉嫌诈骗”,被河南警方带走了。一同被带走的,还有同宿舍的另外3名男生。


7月2日,记者从这些涉事学生的家长中获知,目前至少有南京5所学校(含职校、技校和高职院校)的9名学生被河南警方带走。这些学生在有人组织下,前往南京市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注册数百家公司。
据南京警方相关人士介绍,这些公司被注册后,又被用来诈骗,涉及到的金额很大。河南警方已经立案,很多家长也已收到刑事拘留通知书。这些学校的主管部门表示:已经获悉此事,正在调查。



△拘留通知书
一宿舍四个男生全部被警方带走

6月18日中午,王女士(化名)下班回家,发现家里灯全开着,厨房里的饭还在灶上热着,但儿子小铭(化名)人不在家,微信、电话也不回。
直到下午四点,才接到儿子电话:“妈妈,我被警察带走配合录口供了,你别担心。”晚上儿子再次打来电话,“妈妈别担心,这次录完口供,这个事就彻底结束了,以后就不用担心了。”
但当晚,王女士再也没能联系上儿子,6月21日,王女士才通过儿子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得知,儿子被河南警方带走了!而且,让她惊讶的是,同宿舍另外3名男生全部被带走。
7月2日,记者联系上了其中的几名家长,经调查发现,目前能确认的,有南京5所学校的9名学生被河南警方带走。
记者从这9名学生家长那里获悉,他们都收到了来自河南省原阳县公安局的刑事拘留通知书,涉嫌的罪名是诈骗罪。这些学生目前被羁押在河南原阳县、封丘县等不同的看守所。
王女士告诉记者,6月18日接到儿子的电话,还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询问,儿子会很快回家。因为今年的4月28日,小铭的同学金某已经被警方带走,此后,他和同宿舍的其他同学就开始频繁和警方沟通。


【】学生相互介绍,每人拿到千元左右报酬

“我们一直以为孩子是在勤工俭学。”王女士说。她和其他学生家长一起组建了一个群,想要了解更多的信息,但目前还是像无头苍蝇一样,“其实我们也不清楚具体情况,最清楚情况的只有孩子。”



△涉事学生的家长们所在的微信群

记者从南京江北新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这些学生确实是被河南警方抓走的,多人注册皮包公司后,又实施诈骗,金额巨大,诈骗案发地在河南。目前南京警方做的是协助工作。
据王女士了解,儿子小铭和宿舍另外3名室友,都是被同校一名叫金某的学生“带下水的”。
王女士告诉记者,2019年,金某以假期一起打工挣钱为由,结识了钱某,又通过钱某认识了小铭和其他同学。有一天金某说,把身份证借给别人注册公司可以赚一笔钱,并声称自己有可靠渠道,承诺绝不会有任何损失,全程只需要去签字就可以了,其他什么都不用做。事后每人还可以得到1000元左右的报酬。
于是,小铭和另外几名同学在金某的介绍下,纷纷去江宁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赚了这笔“快钱”。
“我根本就不知道他把身份证借给别人了!”直到今年4月8日,牵线人金某被警方带走后,王女士和其他几位家长在回家询问孩子时才得知此事。

【】有学生名下多达32家公司
记者通过天眼查输入这些涉事学生姓名发现,这些被注册的公司大多为网络科技、人力资源、物流运输等小微企业。注册资本皆为500万元。注册时间集中在2019年5月至8月之间。这些企业有股份公司,也有独资公司,涉事学生之间还互相兼任公司股东、执行董事、高管等职位,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关系网络。而且,绝大部分公司目前仍处于在业状态。
据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出具的一份警示函显示,去年9月,他们已对情况有所察觉,初步排查出疑似虚假注册企业近300家。其中一名学生就注册了32家企业。


△小铭注册的公司

“我儿子注册公司的时候,刚满18周岁,这些孩子哪有钱去注册公司,肯定也是被人骗了。”王女士说。
王女士告诉记者,让她感到蹊跷的是,这些孩子注册公司后,营业执照和公司公章都被人拿走了,所以她原本想去注销公司,都无法得到处理。


【】学校主管部门回应:正在核实中

记者了解到,涉事的学生来自南京交通技师学院、南京技师学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
其中南京交通技师学院隶属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隶属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南京技师学院的上级主管部门是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人员则表示,正在向学校(南京交通技师学院)进行核实,学校还没有给他们回应。从新闻上看公安机关已经介入了此事,以公安机关发布为准。
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和公安部门取得了联系,事情发生后,公安部门已经通报过给他们,案件还在查处中。作为学校的业务主管部门,目前已经对全市的技工院校开始排查和整顿,让学校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教育。


【】河南警方:已经成立专案组在侦查

这些学生是否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吕金艳表示,诈骗罪是重罪,关键要看他们有没有诈骗行为,如果只是出售身份信息、确实没有参与诈骗的话,那么不涉嫌构成诈骗罪。
另外,虽然他们自己注册了公司,但如果实际上并没有参与公司的经营的话,就只是名义上的股东,也不构成犯罪。
同时,要看他的主观目的,有没有犯罪动机。如果明知道注册公司是运用于犯罪,可能算前期参与,也有可能涉嫌犯罪。
“还是要看警方查处的情况。这种情况我们遇到蛮多的,很多人出售身份信息,给别人办公司或者办银行卡。”
7月2日晚,记者从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办案民警处了解到,目前该案已经成立专案组,正在侦查中,不方便透露更多的情况。从拘留之日起算30 日内,警方会将案件移送到检察院。

来源:现代快报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