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今日说法》节目《火眼金睛“把关人”》
《今日说法》节目《火眼金睛“把关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7-07 点击:


 


这些饰品都很精美吧?
可你知道背后的“它们”有多痛苦吗?


多件包裹,件件藏有“尖牙”

2019年5月15日,四川省成都市邮局海关在对国际邮件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了一个情况异常的包裹。



在邮包面单上,申报品名由杂乱的英文字母组成,存在品名申报模糊问题。查验人员立即开箱检查,发现里面装着24件疑似用动物牙齿做成的雕刻制品。鉴定结果显示,这些制品由象牙和抹香鲸牙等制成。



之后几天,海关人员又陆续查获了两个情况类似的邮包。这些邮包都从日本同一个地方寄来,且收件人姓李,还是个假名字。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象是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抹香鲸为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两者都属于珍贵动物,并被列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海关人员立即向缉私部门通报了这个线索。


层层转寄,儿子“瞒天过海”
警方查实,这些邮件真正的收件人是个名叫王丽(化名)的女人。



王丽说,自己的男朋友吴灿(化名)在日本货代公司工作,负责帮客户办理报关、通关手续。


吴灿和王丽约定,每次,先由吴灿将包裹寄到成都或浙江温州,然后由王丽签收。
王丽签收后并不会将包裹带走,而是会把包裹直接寄给住在江苏南通的“夏雨”。每转寄一个包裹,王丽收10元的好处费。因还涉及其它案情,警方已对王丽另案处理。


根据王丽发送邮包的地址,警察也找到了”夏雨“的家里。“夏雨”是假名字,开门的是朱女士。对于警察的到访,朱女士表示很惊讶。


朱女士说,这些邮包是她在日本的儿子蔡岛(化名)寄给她的。蔡岛是日本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平日里经常帮国内的朋友代购些商品。朱女士收到后就会按照儿子提供的地址再转寄出去。



在蔡岛母亲家里,警察又搜查到了一些之前蔡岛存放在家里的象牙和鲸牙。



之后,警方根据蔡岛新发来邮包的下一个收件地址——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镇某小区,找到了这些邮包的最终收件人“盛剑”(化名)。


盛剑是某货运代理公司的职员。在盛剑的车上和家里,警方搜查出大量动物牙齿制品。



盛剑交代,自己在工作过程中了解到象牙、鲸牙经过加工再进行倒卖可以赚钱,于是他便通过网络上的其他代理商购买相关物品,再托人加工后,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给“下家”。


2018年上半年,盛剑在微信上结识了在日本的蔡岛,为了节省成本,盛剑便开始从蔡岛处购买动物制品。


事实查清后,警方以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将盛剑逮捕。与此同时,经过蔡岛母亲的劝说,2019年6月19日,蔡岛也从日本回国,到绵阳海关缉私分局投案自首。



三个步骤  不知越过法律边界

在法庭上,蔡岛详细介绍了自己走私的经过,并将其概括为三个“简单”的步骤:付钱、收货和邮寄。


蔡岛称,自己是在日本的拍卖网站上获得这些动物制品的。依据当地要求,拍卖款只能在当地的便利店支付。因此通常是由盛剑在日本相关的拍卖网站上选好货品(动物牙齿制品),然后自己再帮忙去店里付款。



货物到手后,蔡岛会将其交给在货代公司工作的王丽的男友吴灿,由他帮忙寄给王丽,王丽再转寄给蔡岛的母亲朱女士,之后由朱女士最终转寄给盛剑,盛剑加工后进行贩卖。整个过程下来,蔡岛按每公斤1350元收取额外报酬。


蔡岛称,由于在日本通过互联网购买象牙和鲸牙属于公开合法的途径,而且这些制品都比较陈旧,所以自己一直以为这件事情不是特别严重。但事实上,这种行为已经触犯了我国法律。



由于蔡岛有自首情节,盛剑揭发他人犯罪行为有立功表现,两人均予以减轻处罚。


最终,盛剑因犯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蔡岛因犯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除此之外,警方以盛剑的收购、销售渠道为线索,抓获了10名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犯罪嫌疑人,涉案价值逾1000万元。至此,一个涉及多省份的庞大的走私贩卖珍贵动物制品的犯罪网络被警方摧毁。


普法时间

 pufashijian


面对如今比较普遍的海外代购行为,其中会存在哪些法律风险需要公众注意?


除节目中这一起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案以外,之前法院还曾经审理过走私毒品类的案件,以及走私一些珍贵动物到国内然后充当宠物养育的案件。


这些案件具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个是案件中涉及到的物品都是通过海外代购的途径进入国内;另一个是这些物品均是我国法律禁止在国内进行流通和交易的物品。


现在由于网购比较普及,不论是在国内进行网购还是委托他人在海外代购,都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但是代购需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若是国家禁止或者限制进出口的物品,即使在购买的国家是合法的,也不能因此带入国内;如果是代购一些需要缴纳关税的物品,需要向海关进行纳税申报,否则很可能构成走私类的违法犯罪活动。





热闹的星球上

是因为有“我们”和“它们”

别因一时贪欲

让后代子孙成为最孤独的居民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