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贵州这个团伙靠“古玩交易” 一年诈骗了200多万 民警一锅端!
贵州这个团伙靠“古玩交易” 一年诈骗了200多万 民警一锅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8-01 点击: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热的兴起,
收藏古玩成为一种新型投资方式。
古玩市场的火热催生了大量的古玩交易中介,
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违法犯罪的可乘之机。
这看似专业的交易流程背后,
实则暗藏着骗局,
众多藏友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2019年初,贵州境内出现一个以古玩为诱饵的诈骗团伙,四处作案。短短一年时间,诈骗金额高达200余万元。前段时间,这个犯罪团伙被镇宁县公安局一举端掉。

2020年5月7日,贵阳某写字楼


一百多平米的大办公室,数十台整齐的电脑,墙上还贴着励志企业文化标语。看上去和正规公司没什么两样,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竟是一个包装完美的电信诈骗团伙的窝点。


2019年9月初,镇宁县公安局接到公安部转发的核查通报,称镇宁辖区内疑似出现以“古玩”为诱饵的电信诈骗团伙。

安顺市镇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杨凡:我们就对这个信息实地侦查,侦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在镇宁的南北大街一民房内有一个电信诈骗窝点。


经过核实民警确认,在这套民房内办公的就是一个电信诈骗团伙。随即,民警在民房附近展开布控,等待最佳的抓捕时机。


民警我们是公安局的,蹲下!全部不要动, 手机放下。

端掉镇宁的这个窝点后,该窝点头目卢某宁主动投案自首。经审讯得知,嫌疑人卢某宁只是一个下线。


经过半年的调查,民警最终锁定该诈骗团伙的核心人物伍某龙和另外一名下线彭某虎,两人的窝点分别在贵阳和安顺。


2020年5月7号和5月8号

镇宁警方分别将两个窝点打掉

抓获嫌疑人19名

原来,嫌疑人伍某龙利用一个叫“大古云商”的公众号,发布和古玩有关的文章和活动信息,以此作为诱饵套取浏览者的信息。

安顺市镇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杨凡:这个“大古云商”公众平台,只要是有古董的人浏览过,他们后台就会自动获取对方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及身份信息。

获取浏览者的信息后,伍某龙把信息分别发给下线卢某宁和彭某虎,二人则开始实施他们的三步诈骗套路。首先,嫌疑人会让所谓的“话务员”打电话给受害人。


安顺市镇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杨凡:在他们电脑发现打电话的话术脚本。

“你好,打扰一下,您之前是不是在我们这里留言说有藏品古董要出手?我们这边有路子帮你出手。”


靠着这套话术模板,话务员诱导受害人在“大古云商”上开店,收取1000元到6000元不等的店铺费。

安顺市镇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杨凡:第二笔费用是议价费,你开通店铺后,过一段时间他就给你说,有人看中你的商品,让你给议价费,如果不交钱,对方就无法和你联系无法议价。


嫌疑人在后台操作,给受害人的古玩商品分配粉丝关注量,引诱受害人开通3000元的议价功能。时,所谓的“话务员”会扮演成不懂行的买家,与受害人联系,假装对高于市场价的古玩很感兴趣,但同时表现出商品货不对板的担忧。此时,嫌疑人诈骗模式的第三步,已经悄悄进行。


很多受害人抵挡不住诱惑

会继续缴纳几千元的保证金

一步步落入陷阱

直到血本无归

受害人才如梦初醒

据了解,这套诈骗模式,是伍某龙几年前到外省打工时学来的。短短一年的时间,三人总共诈骗了200多万元。


目前,镇宁警方端掉三个窝点,抓获涉案人员30余人,这个以古玩为诱饵的诈骗团伙也宣告覆灭。


防骗指南:


树立理性收藏观

不要过高估计藏品价值,摒弃贪便宜的心理,不能总想着卖一笔捞一笔发横财,共同守护、传播传统文化才是最重要的。


选取正规交易渠道

在进行文物鉴定、交易时,一定要认准有资质的机构。一般正规鉴定师的从业证书在国家人社网站上可以查到。交易手续等如不能确定,及时向相关文化部门确定。


提高防范诈骗能力

对网络上的广告宣传和陌生电话微信保持警惕心理,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对对方提供的网络链接、证书资料等进行仔细甄别。若遭遇类似古玩中介诈骗,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