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假冒“蚂蚁金服”出没 青岛一女子被骗17万多
假冒“蚂蚁金服”出没 青岛一女子被骗17万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1-02 点击:

蚂蚁集团IPO刷爆网络,马上“双11”又要来临,阿里系的发展风生水起。这就引起了一些不法分子的“惦记”。最近,青岛的陈女士在淘宝购物后,接到“蚂蚁金服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所购产品有质量问题需要召回,然后该“工作人员”利用她对支付宝备用金的认知空白,宣称开启临时理赔通道,449.5元理赔金授权到了备用金里,在她从备用金多提出了50.5元后,又编造临时理赔通道无法关闭,支付宝账户处于高风险状态,诱骗其从云闪付、借呗等借款APP中前后共套现17万多。目前,陈女士已经就此事报警,警方已对此立案侦查。

蚂蚁机器人服务中心用QQ跟受害者交流 ( 来源:受害者)

蚂蚁金服工作人员用QQ号工作?

2020年10月23日,青岛的陈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自己是蚂蚁金服理赔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她于9月19日在润本淘宝旗舰店购买的婴儿面霜存在质量问题,经鉴定确定产品不合格,需要召回。“我跟他核对了订单,确定无误之后我就相信了。”陈女士说,正常情况下,她的购买记录其他人不可能知道,“我当时没有想到购买记录会泄漏出去。”

对方告诉陈女士,将货物打包后,会安排快递上门取件,本次按照货款的三倍进行赔偿,退回到她的支付宝账户。“我的赔偿金额是449.5元,那人告诉我要开通临时理赔通道进行赔付。”值得一提的是,这名自称是蚂蚁金服理赔中心的工作人员让陈女士添加蚂蚁金服机器人,而这个所谓的蚂蚁金服机器人用的竟然是一个QQ号,她被拉进了一个QQ群,按照指令开通临时理赔通道。此时,陈女士对于蚂蚁金服工作人员用QQ号进行工作根本没有怀疑。

“当时给我说理赔金额已经授权到了支付宝备用金,还给了我一张打款的截图,让我到备用金提取。”陈女士对从来没用过备用金,她并不知道备用金是一种类似花呗的小额度借贷业务,她从备用金里提取的500元实际上是她自己借的钱。更让她想不到的是,正是对支付宝备用金没有足够的认知,此时的她已经站在了陷阱边缘,一场阴谋即将来临。

对方发给受害者的假截图 ( 来源:受害者)

受害者“上套”被骗了17万多

“备用金点进去就是直接取500元,没有其他选择。”支付宝备用金只能整取,陈女士根本就取不出449.5元,在跟“蚂蚁金服机器人”交谈中,陈女士透露了自己提出了500元,而这也让对方深知,她“上钩”了。“对方告诉我必须将多出来的50.5元归还,并关闭临时理赔通道,否则支付宝账户会处于高风险状态。”

陈女士收到了对方发的理赔账号,据她表示,这是个名为“张仲博”的个人账户,卡号为6230523040051577170.“我将50.5元转到了这个账户,并继续申请关闭理赔通道,这时候对方告诉我卡单了,我就要求转到人工客服。”

随后,“人工客服”联系到了陈女士,为了博取她的信任,还给他出示了工作证和身份证。从陈女士提供的照片上信网看到,该人员叫陈自强,工作证显示是蚂蚁金服的经理,身份证号码显示为441422198910233751.住址在广东省大埔县湖寮镇城西社区居委人民路二巷8号。

“卡单”后,陈女士询问如何处理,该人提到可以通过还呗辅助关闭临时理赔通道,“让我做一笔资金流通,商户保证金下发到还呗,让我按照其指示借款47400元并转到之前的那个账户,这样可以取消支付宝的高风险状态。”

“现在我知道对方为什么用QQ了,因为QQ有屏幕共享功能。”陈女士说,她当时不会操作,对方利用QQ的屏幕共享功能教她进行了操作。但是操作完之后,对方仍然告诉她,临时理赔通道仍未关闭。“然后又提到了云闪付和微粒贷平台,以相同的方法让我分别转进了13000元和72000元,转入到之前的那个账户中,还有我个人的资金42000.23元也转进去了。”据陈女士表示,她总共向对方提供的账户中转了174450.73元。

受害者在润本旗舰店购买的商品并无质量问题 ( 来源:受害者)

润本旗舰店回应没有泄漏信息

陈女士回过神来才察觉到自己被骗了,事发当天就报了警,2020年10月25日,莱西市公安局认为陈女士被网络诈骗“有犯罪事实发生”,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目前,对方跟她联系的电话全部关机,无法取得联系,QQ也没人再回复她。而她面临不仅仅如此,对方提供的账户和工作人员的证件也只是照片,没法确定是否为照片上的本人骗了她。

陈女士仔细回顾了整个事件,认为一方面是自己的防范意识太弱,另一方面是自己的购买信息泄漏,才导致了后续的事情发生。“我核对了购买信息之后才相信了对方,如果信息不泄漏,我也不会这么轻易地上当受骗。”

警方已立案 ( 来源:受害者)

陈女士的购买信息是如何泄漏的呢?她怀疑是店方或者蚂蚁金服泄漏了她的信息,但这也只是猜测,她没有证据能够证明。

对此,信网联系到她曾经购买商品的润本旗舰店。店方工作人员表示,不会将顾客的购买信息泄漏给任何人,并表达了看法:“现在网络的信息确实不安全,诈骗分子获取客户信息的渠道多种多样,我们也没有给客户打过电话,如果真有问题,我们会通过线上与顾客联系。”

而根据信网提供的陈女士所购产品截图,店方也明确表示,图中所列产品均未因质量不合格而被召回。

受害者部分转账记录 ( 来源:受害者)

蚂蚁金服客服:这种诈骗手段发生过多起

对于此事,信网也联系到了蚂蚁金服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支付宝的备用金是类似花呗的一种应急借款,一般情况下,客户会有500元的额度,也有个别客户因自身信用等原因,没有这笔备用金,这笔额度可以随用随取,但肯定是要归还的。

对方发的工作证 实际受害者并未见过本人 ( 来源:受害者)

“我们不会泄漏顾客的信息。”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像陈女士的遭遇,她在之前也接到过类似的情况反映,“以前就接到过多起此类型的情况。”该客服工作人员说,这类情况是有人借用了蚂蚁金服的名头,蚂蚁金服的客服人员不会动用客户的资金,更不会让客户从其他借款软件中借钱来做资金流水。而支付宝账户的风险是由客户自身的征信来显示的,体现在支付宝中个人的信用积分上。

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蚂蚁金服不会主动向警方反馈,但受害客户报警后,会全力配合警方调查。

对方提供的照片 受害者并未见过本人 ( 来源:受害者)

青岛网警5条提醒严防“假客服多倍赔偿”类诈骗

从网购出现之时,此类型的诈骗案例就已出现,最近几年,随着电商平台的飞速发展,利用这些平台实施诈骗的案件更是屡见不鲜,实施诈骗者利用大电商平台的可信度高,让受害者防不胜防。

据青岛网警介绍,像这类退款诈骗属于网络诈骗的小分支,以往并没有具体的警方提醒。11月2日,根据以往青岛发生的类似案件总结,青岛网警提醒广大市民:

1、“假客服多倍赔偿”类诈骗实则为网络购物诈骗的升级版,利用人们不了解支付宝备用金功能,让人误以为“备用金”是商家的退款而上当。其实,备用金本就是自己的借款额度,与理赔退款没有任何关系;

2、电商平台官方客服不会通过电话、短信等渠道私下联系、主动要求进行理赔,即使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往往只会通过电商平台的官方渠道发表公告,要求消费者主动找到商家进行理赔操作。如遇到商品问题,应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平台与商家联系;

3、若接到到自称“官方客服”、“平台负责人”、”理财人员“的电话,应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官网、电商平台、官方公布的客服电话等)咨询是否确有其事;

4、无论是针对消费者的退款退货,还是其他涉及消费者权益的操作,在电商平台上都有一定的流程,整个流程都应该在该平台本身上进行完成,若“客服”要求你下载其他APP、使用借款软件及发送来路不明的第三方链接,请不要轻信,也不要在APP或链接中填写任何自己的个人信息;

5、当接到诈骗电话时,应当第一时间报警并通过“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https://www.12321.cn)举报来电号码及诈骗内容。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