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成都银行西安分行被渭南一老板骗贷2500万 手法刁钻
成都银行西安分行被渭南一老板骗贷2500万 手法刁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1-13 点击:

作为审慎而严谨的金融单位,成都银行西安分行竟然也被骗贷。近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份刑事判决书,揭开了成都银行西安分行被骗贷2500万元的案件。而从时间跨度看,这起骗贷案历时八年,过程颇为曲折。


图片



1


欠外债太多,伪造材料骗贷2500万元


近日,东西君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一份刑事判决书中了解到,被告人姚某隐瞒公司逐年亏损无力支付到期债务的经营状况等事实,提供虚假材料,以物流园公司名义骗取贷款本金2500万元及孳息。西安市中院判决被告人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向物流园公司追缴从成都银行西安分行骗取的贷款本金及孳息,不足部分被告人承担连带退赔责任。


判决书显示,姚某1980年出生,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人,中专文化,是富平县腾龙汽车、腾龙物流、通晟达车厢生产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也是富平陕汽物流园有限公司(即“物流园公司”)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


2013年2月,姚某向成都银行西安分行提供虚假合作协议及财务报表申请贷款2500万元,并将其名下土地及房产抵押给后者。2014年4月29日,成都银行西安分行向物流园公司放款2500万元。物流园公司收到贷款后,将2500万元转入姚某等人个人账户用于偿还债务。



这笔巨额贷款被用来偿还哪些债务了呢?


据被告人姚某供述证明,2014年3月,物流园公司因基建缺乏流动资金,向成都银行西安分行申请2500万元贷款。由于他欠外债太多,公司经营和资产情况达不到成都银行西安分行的贷款要求,他就安排人伪造了部分销售合同,连同不真实的财务报表提供给了银行。


取得该笔贷款后,姚某没有将贷款用于与银行约定的贷款用途,而是把其中的1400万元从腾龙汽车账户转入他个人账户,再由他个人账户转入中财典当,用以还中财典当有限公司借款,剩余的一千余万元用于还基建工程时的借款。



2



“欠债未还”被追索,执行中发现涉刑事犯罪


成都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是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18年1月31日,成都银行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四川省首家上市银行,全国第8家A股上市城商行。目前,成都银行下辖重庆、西安等13家分行和31家直属支行(部)、190余家营业网点。


天眼查显示,成都银行西安分行2011年6月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贴现,发放金融债券等数项金融业务。



“东窗事发”之前,这起案件原本被视为涉及追索欠款的民事诉讼。


因物流园公司未向中富物联支付土地、房产转让款,中富物联将物流园公司起诉至渭南市中院,渭南市中院于2015年3月判决物流园公司向中富物联支付转让款及利息。2016年,渭南市中院还在另一行政判决中,撤销了物流园公司获得的房屋所有权证。


2014年11月,成都银行发现抵押物被法院查封,成都银行决定终止合同,遂向物流园公司及担保人姚某等人邮递送达《提前还款通知书》并进行公证。2014年12月9日,成都银行西安分行又与腾龙汽车及姚某签订《保证合同》,腾龙汽车及姚某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成都银行西安分行追索借款未果,于2015年1月14日,申请渭南市中院依据公证的债权文书立案执行。渭南市中院执行过程中,物流园公司及姚某未履行到期债务,法院决定拍卖物流园公司房地产,因流拍及物流园公司房屋所有权证被判决撤销,且物流园公司拥有的土地被多次查封等原因,认为该案涉嫌刑事犯罪,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公安机关在调查后,发现物流园公司及其实控人姚某涉嫌骗取贷款,于2017年8月将姚某刑事拘留。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并作出了判决。



3


城商行被骗贷连连发生,给内控审批敲警钟


银行贷款审批向来以严格著称,但有关银行被骗贷的案件却连连发生。


近日,多起城商行、农商行遭遇巨额骗贷的案件更是上了热搜,一时间似乎成了骗贷“重灾区”。


去年,山东某城商行被曝出在三年时间里累计被骗贷超过1.5亿元,涉及案件达到10件。而这些案件的共同特征是:案发过程隐蔽,从骗贷开始到最终案发,时间跨度较长,短则一两年,长则近十年。


2019年底,河北晋州恒生银行股东指使内部和外部人员,在三年时间里,冒充他人名义,从银行骗贷26亿元、连“死人”也贷款19万元的案件更是令外界哗然。



其实在成都银行西安银行这起被骗贷案中,涉案人在贷前曾展示出“雄厚”实力,例如:物流园公司2000万元注册资本、合作协议及财务报表,涉案人名下土地及房产抵押,涉案人之父在贷款申请前3个月刚刚接受物流园另一名股东转让的股份等,贷后“变脸”将资金用作他途,只能说防不胜防。


不过,屡屡被卷入骗贷案件,应当给城商行、农商行的内控治理、包括“贷款”筛查等敲响警钟。尤其是造假手法逐渐隐蔽和变得“高明”,银行亦需要及时更新自身风险管理方式。


在经济形势面临调整、金融改革持续推进、银行竞争态势加剧的背景下,城商行、农商行等面临挑战愈多,这对风险防控将提出新的挑战。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