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今日说法》节目《保存二十六年的物证》
《今日说法》节目《保存二十六年的物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1-17 点击:

 


没有勇气去面对
没敢跟谁提起过这件事
甚至连酒都戒了
就怕喝醉了说出来


图片
女子深夜被害家中
图片

1994年9月4日深夜,江苏省东海县的一个农家小院里发生了命案。这家的女主人小兰在自己家中遇害,身上有多处刀伤。命案的发生毫无征兆,被害人小兰当时年仅25岁,刚结婚不久,没有孩子,丈夫在深圳打工。


图片


最先发现小兰出事的是她家邻居,他们听到小兰呼救,才知道出事了,至于何人行凶,他们也没有线索。据小兰的哥哥回忆,刚到医院时,小兰还能说话。小兰告诉哥哥,晚上洗澡时,家中来了一个陌生男子,对方用刀捅了她。



技术人员对案发现场的血迹进行了提取,尽管当年技术条件有限,但警方对采集到的血样进行分析后,还是有了一些发现。屋里大量的AB型血迹是被害人小兰留下的,而院墙上的血迹却是A型血,极有可能是嫌疑人翻墙逃跑时留下的。


专案组全力侦办

专案组对案发现场进行了勘查,小兰家客厅墙角的金项链没被取走,院子地上的皮包夹层里也还有1000元现金,嫌疑人作案似乎不是为了钱。



小兰的包虽被人翻动过,但包里的现金却没动,再加上案发前小兰是某企业的会计,警方推测会不会是她掌握了什么证据,有人想要灭口。办案人员随即前往小兰生前的单位开展调查,但梳理了小兰生前经手的账目后,也没有发现疑点。



凭借当时的刑侦技术,警方虽然全力侦办,但依旧没找到突破口,案件只好就此搁置下来。但嫌疑人留在现场的物证,办案人员却悉心保存着。

26年前的关键物证

2020年2月,距离案发已经过去了26年,东海县警方引进了一套最新的检测仪器,他们对当年那起案件的物证重新进行了检测。



当年的物证是一小包水泥粉末,粉末里有嫌疑人遗留的血迹。技术人员经过仔细检测分析,获取了一名男性的DNA信息。技术人员将这个DNA信息输入到公安部信息库里,竟然成功地比对出了一名男子。



这名男子叫仲某,现年51岁,江苏省沭阳县人,在当地从事土石运输、木材收购等生意,没有犯罪前科。2018年,仲某在南京浦口区因采伐木材和人发生纠纷,当时警方采集了他的生物信息。经查,仲某住在江苏省沭阳县老家,办案人员立即赶往沭阳实施抓捕。

盗行败露持刀行凶

面对突然出现的警察仲某并不慌乱似乎早有准备警方将仲某带回讯问仲某起初一直沉默在民警劝导,他终于交代了罪行



案发当晚,仲某翻墙入院准备盗窃,他看到了小兰放在桌上的皮包,便想进屋偷包。正当他拿包想走时,小兰从浴室走出,发现了他。扭打中仲某的手被小兰咬伤出血,为了脱身,仲某拿起桌上的水果刀对小兰行凶



由于慌张仲某只拿了皮包里的几十块钱,并没有注意到夹层里的1000元。逃跑时仲某翻墙而去,便在院墙上留下了自己的血迹。


26年来仲某煎熬度日,虽然不知道被害人后来如何清楚自己下了重罪。据他所说,因为害怕酒后说出这段往事,他甚至连酒都戒了


2020921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抢劫杀人对仲某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普法时间

 pufashijian

图片

Q:26年过去了,犯罪嫌疑人是否要为当年的犯罪行为承担法律责任呢?


A:在《刑法》当中讲究追诉时效,对于犯罪情节相对较轻的,根据法定刑的不同,有不同的追诉时效,有的是五年、十年、十五年,过后就不再追究。但有两种情况例外,第一种情况是如果司法机关已经立案,然后犯罪嫌疑人潜逃了,那就不受追诉时效限制;第二种情况是嫌疑人罪行很重,像本案当中涉及杀人抢劫等罪行,其法定的最高刑是无期徒刑或死刑,那就有二十年的追诉时效。过了追诉时效的案件,可报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像本案这种即使过了二十六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依然会批准追诉。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