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福州一幼儿园家长群出事了!警方紧急提醒
福州一幼儿园家长群出事了!警方紧急提醒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1-18 点击:

眼下,福州各大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始放寒假。然而,福州的张女士近日向FM全媒体《维权超给力》反映,有人冒充班主任和家长,以收取学费的名义在班级QQ 群里“唱双簧”,实施诈骗。

图片

有人假冒老师发缴费通知


张女士的儿子在福建省儿童保育院上学,1月12日上午,她发现班级QQ群里“班主任”发了一份《预收下学期学费》的通知,让家长们抓紧时间缴交下学期学费,并称受疫情影响,教育局特批会退还1900元。随后“班主任”提供了一个学校财务处会计的代收账号,代收款人姓名为林某。



张女士:

“这个人的名字跟班主任的名字是一样的,头像也一样,然后他就发了一条信息,叫大家交学费,一共是3980元,并称会返还1900元

图片


FM全媒体记者发现,缴费通知发出后,部分家长回复“收到”,也有家长对会计代收学费提出疑问,只有一位昵称为“宣”的家长很快就发了一张转账截图,并在群里“胡老师”:“已交钱,请登记”。一看到有家长已经交钱,张女士也开始准备转账。




张女士:

“就营造了一种氛围,已经有人交钱了,得赶紧交钱,不交就拖后腿了,所以我也准备交钱。


就在张女士准备交钱的时候,有家长尝试电话联系班主任,但班主任没有接电话,而那时正好是上课时间。这时,“宣”再次发了一遍转账截图,并称“我都交了”,“班主任”催促“为了老师登记上报申请补贴,请大家赶紧缴费”。更多的家长开始发现猫腻学费不应该交给个人账户,而应该对公转账。”“以前老师都在微信群里发缴费通知,这次却在QQ群里发,有点奇怪。


图片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QQ群里的另一位昵称也是“宣”的家长站了出来,称刚才那个自称 “已交费“的家长冒用了她的昵称和头像,是假的。




张女士:

“直到这时我才恍然大悟,骗子不光假冒了老师的号,还假冒了几个家长的号,然后在群里自导自演:A叫我们交钱,然后B说已交,C催大家抓紧时间。


图片

陆续有家长对缴费通知提出质疑


张女士告诉《维权超给力》,以前通常是一个骗子行骗,这次居然升级了,有两三个骗子“演双簧”,营造一种“交钱不甘落后”的紧张气氛,更具欺骗性和煽动性。虽然没有人被骗,但是张女士仍疑惑:骗子是怎么进群的?


建亚嘉律师事务所林善志律师表示,幼儿园、大中小学学费原则上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教育部和福建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对此均作出了相关的规定。


图片

图片来源:教育部官网


记者上网检索发现,全国多地都发生过此类案件。公安民警提醒:在QQ群或微信群中,接到缴纳费用的通知,需保持警惕,不要着急转账,应当先通过电话、短信或视频等方式与老师本人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操作。同时,QQ群、微信群一定要开启身份验证功能。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家长间要互相提醒,注意保存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