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今日说法》节目《背走保险柜的人》
《今日说法》节目《背走保险柜的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4-16 点击:

 


7天以前
我们看到的是嫌疑人
戴着头套,蒙着面
7天以后
我们把嫌疑人戴在头上的头套
一点一点地“剥开”



图片

保险柜不知去向

图片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浦贝乡的中铁某公司财务室的保险柜不见了,里面装有137万元现金,是农民工的劳务工资,刚放进去没几天。易门县公安局接警后,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

根据现场的痕迹和项目部的公共视频来看,犯罪嫌疑人是两名蒙面男子,他们先是在项目部搜罗了二楼的几个办公室,随后,一人背着财务室的保险箱,一人抱着一个纸箱,进入项目部仓库旁边的小树林里。

图片


在小树林里,警方发现了被撬开的保险柜,百万巨款已经全部被拿走。当天夜里下了雨,二人脚底沾上了泥泞的红泥,办案人员顺着脚印追查,推断他们是向易峨高速方向逃逸。


民警们彻夜排查易峨高速的公共视频,却一无所获,于是他们将目光转向了另一条通往易门县浦贝乡苗茂村的乡道,通过村口处一家养猪场的摄像头,发现了一辆可疑的白色摩托车。

两名蒙面男子驾驶这辆白色摩托车开往昆明市晋宁区宝峰镇,消失在街道中。民警们对宝峰镇进行了大规模排查,车和人却杳无踪迹。

图片

图片

不是第一起

图片

专案组梳理了周边类似案件,发现近一年来,单是在玉溪至楚雄高速路沿线就发生过四起保险柜被盗案件。这四起案件惊人的相似,均为两名蒙面嫌疑人在凌晨1:00-5:00作案,作案工具雷同,其中三起案件都出现了那辆白色踏板摩托车。


图片


为了尽快破案,追回赃款,玉溪市公安局将此案提级侦办,对全市范围内接连发生的多起保险柜被盗案串并侦查。

拿到更大范围内的公共视频资料后,警方重点排查涉案白色摩托车的行驶轨迹,办案人员发现了两名嫌疑人先骑摩托车,再改换轿车。视频中,驾驶轿车的男子露出了他的真面目。

图片


很快,通过对前科人员的重点排查,犯罪嫌疑人宋某和任某浮出水面,他们都是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人。

图片

警方在猪圈、深坑找到赃款

图片
归案后,二人对易门盗窃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被盗现金的下落。

宋某将钱藏在老家新建房的柴房中,他把钱装进纸盒,挖了一个深坑存放,将瓷砖贴满深坑,再用水泥浇起来,最后铺上一层土。警方的起赃过程足足花费了一个多小时。


图片


任某则将钱藏在老家山上的废弃猪圈里,装在大塑料桶中,放进地坑,再用苞谷秆秆全部都盖起来。


图片


该系列盗窃案件成功告破,共追回近130万元现金。2020年12月25日,犯罪嫌疑人宋某和任某,被公安机关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另外三起案件,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被盗的项目部均地点偏僻,周围少有人烟,只让一名保安值守,也无专门人员看守大额现金存放保险柜,这才让犯罪嫌疑人屡屡得手,如入无人之境。这起案件发生后,希望类似工程项目的施工单位提高警惕,财务安全问题时刻不可放松。


普法时间

 pufashijian

图片


Q1:法律在盗窃罪上面是怎么规定的?

A1:盗窃罪分为三个量刑幅度,通常是盗窃金额达到3000块钱以上的(不同的地方会有点差别),那就可以构成盗窃罪了;数额巨大的,3万块钱以上或者10万块钱以上;数额特别巨大的,通常是30万、50万以上。像本案这样的,137万,属于一个数额特别巨大的,在我们《刑法》当中就规定要处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是没收财产。另外,数额巨大的处三年到十年有期徒刑;数额较大就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也可以并处罚金。


Q2工程项目部有时候地处偏僻,人烟稀少,工作人员难免大意,关于防范,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A2:其它单位现在其实用现金越来越少,更多的是转账或者电子支付,转账、电子支付,这样盗窃就比较难了。像工程部这种,可能现金相对多一些,因为日常采购、发工资都要用到现金,像这么大额的现金,那么应该有更多一些的防范措施。我们过去有个财会制度,比如说金融机构有指引和一些规范,单位里也有一些规章制度,大额的现金管理,不能够过分随意,它的管理来讲,你比如说有的单位就确定,你的大额现金是不能够过夜的,就是没人值守的情况下是不能过夜的,如果钱太多的话,你的出纳和会计都要分着的,一个人拿钱,一个人要护送。你像我们银行的这种,现金的这种押送、运送,都是非常严格的这种制度。即使在很偏远,那么现在的交通状况,通常你要是发工资当天或者其它的工程款,当天也能够送到工地上,所以还要避免这种情况。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