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用真钱造假钱 贵阳一男子被刑拘
用真钱造假钱 贵阳一男子被刑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8-18 点击:

日前,南明公安分局侦破一起变造货币案


图片


今年7月,某银行向贵阳市经侦支队报警称,他们在回收清点人民币时,发现人为变造的100元面值人民币31余张。


办案民警通过连日的调查、走访、取证后,初步锁定了嫌疑人李某。随后在住处,将李某成功抓捕。并找到了变造人民币所使用的尺子、裁纸刀、剪刀、透明胶布等工具及残缺的人民币。


图片


据李某交代,今年6月,他在家中发现了一些自己以前做生意留下的破损人民币,想着怎么把将这些钱用出去。于是,他将能正常使用的人民币和破损的人民币进行裁剪,拼凑在一起。


图片


经过李某变造的人民币,除了长度不变以外,宽度要比正常人民币短2毫米左右。


因为李某的行为涉嫌变造货币罪,目前,南明警方已将李某依法刑事拘留。


相关链接:


什么是变造币,变造货币罪指什么,市面上较常见的“变造币”有几种。


01
什么是变造币?


变造币指采用将票券正面或背面揭开、剪割拼凑、涂改面额等非法手段,所变造的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人民币。


02
变造货币罪指什么?


变造货币罪:对真币采用挖补、剪贴、揭层、拼凑、涂改等方法进行加工处理,改变货币的真实形状、图案、面值或张数,改变票面面额或增加票张数量,数额较大的行为。根据《刑法》第173条的规定,变造货币,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03
常见的4种变造币


拼凑币:制作者将一张真币一分为二,通过粘补,将一半真的和一半假的拼凑在一起。在不仔细辨别的情况下,人们很容易将其当真币。


辨别方法:在观察这种“变造币”时,可注意其左右两边的编号,若不同,是假币。


全真纸币:这种“变造币”比真币尺寸略小,较难鉴别。不法分子将多张真币进行裁剪,从中抽条,再重新拼接。一般可以将9张真币,变成10张或11张“变造币”。


辨别方法:经过此番改造的“变造币”几乎可以乱真,但其尺寸比正常同面值币种小。因此,对于黏合痕迹明显且破旧的纸币,要引起注意。


挖补“变造币”:目前,尤其是新版100元,其左下角变色荧光数字技术比较先进,不法分子很难仿造。于是,不少不法分子通过将真币上的变色荧光数字挖剪,再粘补在假币同一位置上,以蒙混过关。


辨别方法:市民在观察变色荧光数字真假时,一定要配合其他鉴别方式。


两面拼揭“变造币”:不法分子将一张真币正反面撕开,与一张假币的正反面分别组合,制造出两张半真半假的“变造币”。


辨别方法:对于这样的纸币,市民一定要从正反面同时鉴别。


04
变造币与残缺无损币的区别


变造币:不法分子有预谋、有目的故意损毁货币行为,是一种造假行为,也是一种违法行为。因此,国家将变造币定性为假币。


残缺污损币:因自然磨损、保管不善等因素,造成的货币破损。如:火灾、鼠咬、霉变等因素,使货币受到污损、缺失,无法正常使用。整个损毁过程,货币持有人没有通过毁损货币,获取更多收益,是因外力造成的货币破损。此类残缺污损货币,按规定可以到银行业金融机构兑换。但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对残缺污损货币的兑换规定不同。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