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法制 > 《今日说法》节目《藏金之地(上)(下)》
《今日说法》节目《藏金之地(上)(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8-18 点击:

 


第一家金店损失是二十多万
第二家金店五六十万
第三家金店
那时候已经是七八十万的损失了



两年内,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接连发生三起金店盗窃案,盗贼金某获刑,但价值100多万元的失窃黄金一直不知去向。

 

金某在看守所里为藏匿的黄金画了一张“藏宝图”,警方根据地图,带着金属探测仪等仪器,仔细寻找可能的藏金之处。


这张“藏宝图”有什么来头?还得从几年前说起。


图片

图片

对着监控做鬼脸图片

时间回到2018年9月的一天,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民警在凌晨2:00接到金店老板邱先生的报警电话,邱先生告诉警方,自己店里进了小偷,被偷走不少黄金,损失有20多万。


公共视频显示,盗窃期间,盗贼曾注意到摄像头,他拿一块抹布把摄像头盖上,继续实施作案。但盗贼抬头的一瞬间,公共视频拍下了他大概的模样。视频显示,盗贼正冲着摄像头做“鬼脸”。

图片


经过勘查,警方很快确定,盗贼通过撬开金店的后窗进入金店,作案后,又从同一个窗口离开。警察调出金店后窗附近几处路面的公共视频,在案发现场附近一个超市里,公共视频清楚地拍下了盗贼的正脸。


警察跟随视频轨迹一路追踪,当天就在青田郊区找到了这个叫金某的盗贼。经查,金某是本地人,因为盗窃和窝藏犯罪所得等罪名多次入狱。


图片


警方以案发现场的视频为证据将金某刑拘,按照规定,金某刑拘期限为七天。若要报捕,警察需要在这七天内尽可能找到嫌疑人涉案的证据。

然而,金某并不承认自己盗窃了黄金。根据金某之前窝藏赃物的习惯,警方对他和家人的老屋做了重点排查,却没能找到失窃的黄金。七天后,警方为金某办理了取保候审。

图片

接二连三的金店被盗

图片

就在邱先生的店被盗后不到百天,2018年12月,同一条街上相距百米的另一家金店也被盗了。公共视频里,嫌疑人拿一把大伞挡住了自己的脸,随后立刻拉断了电源。


经过勘查,警方确信,该案的盗贼就是三个月前在邱先生店里实施盗窃的金某。但同样地,第二起案件仍然缺少能够认定金某作案的直接证据。


图片


警方重新梳理思路,扩大了走访范围,在青田周边市县追查失窃黄金的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1月,警方调查到,丽水一家金店的老板几天前收了一批金饰,而给他“供货”的卖家,就是金某。金某卖给这个店主的东西,都是第二起案件中盗窃的物品。


案情发展到这里,有了突破性进展。公共视频、销赃记录形成确凿的证据链条,警方对金某的抓捕箭在弦上。但就在这时,第三起金店盗窃案发生了。


第三次失窃的是鹤城街道规模最大的一家珠宝店,这起案件中,店主朱先生共丢失了86件黄金,涉案金额高达七八十万。


这起案件的作案手法和前两次一样,盗贼都是撬开了店里的窗户、破坏了电源,随后实施盗窃。不出所料,负责视频追踪的警察看到,案发时间内,金某再一次出现在了案发现场附近。


图片


但这次,案情出现了转机,朱先生店里有一路没被破坏的公共视频,清晰地拍摄到了盗贼卫衣上的图案。顺着这条线索,警方没过几个小时就找到了金某。

图片

假藏宝图,真藏金地

图片
虽然仍未找到失窃的黄金,但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人民检察院认为证据链条已然完整,很快批准了对金某的逮捕。

2020年5月,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人民法院认定金某盗窃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构成盗窃罪。并且金某5年之内又犯了罪,属于累犯,依法从重处罚,判决金某有期徒刑十三年。

虽然金某这次被判刑了,但价值100多万元的黄金仍未找回,这个案子对于警方来说仍未结束。金某进入看守所后,警方密切关注着他在监室中的一举一动。

监室人员告诉警方,金某给了他一张“藏宝图”,希望他出去后把里面的东西找出来,交给自己父亲。警察来到“藏宝图”指示的地点,找了一天,没有发现。

2020年7月,金某终于松口了。说他想了很久,决定还是把黄金还回去。父亲已经八十岁了,身体也不好,如果自己能交出黄金获得减刑,还能早点出去照顾老人几天。

最终,警方在金某老家的坟边找到了失窃的黄金。这时,金某的父亲也闻讯赶来。


图片


金某向警方坦白,走到今天这一步,都是自己好赌因为好赌,钱总是不够花。已经快50岁的人了,至今仍是单身。金某说,自己活得很失败。金某若表现良好获得减刑,在未来仍有可能父子团聚,回家为父亲尽孝。 


普法时间

 pufashijian

图片


Q1:抓住一个犯罪嫌疑人,办案流程是怎样的?


A1:抓到犯罪嫌疑人,习惯上我们会说“案子破了”。但是真正诉讼当中,还要进一步确定案件事实,整个案件的来龙去脉要弄清楚交给法官。法官离犯罪现场很远,要冷静地判断这能不能定罪。在这个过程当中,通常有两个“7天”。警察如果抓到一个犯罪嫌疑人并对他采取措施,叫刑事拘留7天;警察在7天之后如果还想押着他继续侦查,就必须去报人民检察院获得批准。警察报人民检察院以后,检察院有7天的时间回复批准或是不批准。这个案子当中我们看到,到7天的时候,警方提请逮捕了,但对于检察官来说,还不能够做出进到现场的人和在现场外边的犯罪嫌疑人是同一个人的认定。也就是说这个人可能合理地出现在现场周围,但没有作案,所以并没有批准。那么公安机关就给他一个取保候审,警察可以继续对他做调查、做侦查,但不能再拘留。

Q2:关于盗窃罪,法律上对它的证据要求有什么样的规定?

A2:对于所有的刑事犯罪,法律有一个基本要求,叫做证据确实充分。确实指证据是合法的,是跟案件事实相关联的,这个证据和其他证据结合起来叫证据链。检察机关或者公安机关要求起诉的这个人所犯下的事实,与公安已经查证的案件事实和证据,能够一一得到证明,法官才能够判他有罪。

Q3:金某在服刑期间带着警察找回了一部分被盗的金饰,这个行为是否构成减刑的情节?

A3:这个事实一定会构成减刑的情节。本案当中,金某考虑到父亲年纪大了,愿意主动坦白黄金的藏匿地点,这个情节是非常典型的认罪悔罪的表现。司法机关可以按照减刑的程序和幅度给他一个减刑的处理。他判了十三年,执行一年到一年半就可以给他一个减刑。以后他如果还有突出的表现,还可以继续减刑。但金某实际执行的刑期不能少于六年半。

Q4:我国对于减刑都有哪些具体的规定?

A4:关于减刑,《刑法》规定地比较简单。刑罚执行期间有悔罪、立功、舍己为人等一些明显的向善的表现,甚至有一些重大的发明、所作所为超过了一个守法的普通公民的表现的时候,刑罚通常可以减少。减刑对于鼓励服刑的人员改恶从善、尽快出狱融入社会,是很重要的一个制度。



TAGS:法制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