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纸包不住火?那是你没找对纸!上海科学家发明"神奇白纸"遇火不烧泡水不软!
纸包不住火?那是你没找对纸!上海科学家发明"神奇白纸"遇火不烧泡水不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1-06 点击:

你知道吗,“纸包不住火”这样的真理已经被人打破了……而且,纸不但能包住火,还能遇水不湿,简直神了!

近日,新民晚报记者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实验室里眼见为实——朱英杰研究员科研团队在无机耐火纸研究中取得新进展,成功地研发出一种尺寸、厚度可调控的新型防水耐火纸

新民晚报新民网 刘玉萍/制图

耐火

硅酸盐研究所供图

普通纸片在没有防护的铁圈上过火5秒就化为灰烬;而在贴有我们新型防水耐火纸的铁圈上经5分钟后仍“我自岿然不动”!

原理:

据介绍,新型防水耐火纸,是利用传统造纸工艺制备而成,以具有高柔韧性的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为原料。

不明觉厉的,来科普一下!

羟基磷灰石

羟基磷灰石,是人体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无机组分,环境友好、耐高温、不燃烧。

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具有高柔韧性、呈现优质的白色,可有效解决羟基磷灰石材料的高脆性难题,是构建耐火纸的理想材料哦!

防水

硅酸盐研究所供图

液体在新型防水耐火纸上呈现水滴状,会自然滚落。如将新型防水耐火纸覆盖在小瓶表面,不论是矿泉水还是各色饮料,都能兵来将挡。同时,良好的自清洁功能还会让它“出淤泥而不染”。

原理:

新型防水耐火纸的表面修饰了一层防水化学物质,并模仿荷叶的微米/纳米结构。因此!耐火纸又多了一个神奇的新功能,不怕水!

网络配图 仅供参考

目前,制备高稳定性的防水表面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针对这一难题,朱英杰团队采用“表里如一”的层状超疏水结构

当防水耐火纸受到机械损伤,例如手指摩擦、胶带粘贴剥离、砂纸磨损、刀划割等,表面层受到物理破坏后,内部暴露出来的新层仍然保持超疏水状态,从而可实现耐火纸超疏水性能的高稳定性!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介绍,眼见为实哦!

环境友好 应用多多

新型防水耐火纸本身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制造过程也是环境友好的。因此,即使大规模应用也不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外观上,这种耐火纸与传统植物纤维纸很相似,除具有一般书写、打印和复印等功能外,还具有独特的耐火和防水性能,可应用于耐火、耐潮湿特种纸、耐火防水书法和绘画纸、耐高温标签纸以及档案等重要文件的长久保存。此外,防水耐火纸还具有优良的隔热耐火性能,可应用于保护易燃物品免于火灾焚毁。

朱英杰告诉记者,目前研究团队正在重点开展新型无机耐火纸的应用探索,主要研究工作包括特种无机耐火纸、功能化耐火纸、光(电)缆阻燃包带、高效吸附过滤纸、隔热阻燃纸、生物医用纸等。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