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激动人心的未来在这里“点亮”——深圳壮大“黑科技”启示录
激动人心的未来在这里“点亮”——深圳壮大“黑科技”启示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14 点击:

你躺在沙发上

控制意念调换频道

看着激光电视

吃着针对当天身体状况,精准“推送”的营养零食……

这些曾是小说中的奇幻桥段,离我们并不遥远,它拨弄着人们的心弦,昭示着广袤的未来。在“创新之城”深圳,一批奇妙的“黑科技”横空出世,构筑着引领式创新格局。到2020年,深圳规划未来产业规模将达1万亿元。

领先“半步”以上,“科技尤物”颠覆行业

充满想象力的未来离我们越来越近。本需要十几万元的大彩电,只卖1万元,这一定让你惊诧不已,原来材料完全变了!

“我们研发出激光荧光粉显示核心专利技术,为显示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可以替代当前的液晶电视。”深圳光峰光电公司董事长李屹说。类似光峰光电这样的新技术,正散发出魔幻般的魅力。

在不少领域,一些远超常人知识范畴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往往领先同行业产品“半步”以上,因其“未知美”让人折服。

由于具有频率及空间分辨率高等性能,太赫兹被美国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或将对宽带通信、电子对抗等领域带来变革。华讯方舟创始人吴光胜说,公司成功开发了世界首块石墨烯太赫兹芯片,将打造以太赫兹通讯为主要荷载的新型卫星宽带网络,“让宽带像空气一样弥漫整个世界”。

手机摄像头可以压缩到针孔大小?

在强度硬度不变的情况下大型装备的重量可以大幅缩减?

深圳摩方材料公司的微纳结构增材制造技术,可以让具有“缩骨功”的材料量产化。去年才在深圳创立的摩方公司,其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方绚莱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他的团队研发的这一技术,于2015年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年度十大颠覆性创新技术之一。

而在生命健康产业,生物密码的“解锁”速度也令人惊叹。华大基因、清华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宣布,用化学方法合成了酵母的4条染色体。而人工合成酵母染色体技术,将给遗传工程、药物及食物的发酵生产帯来质的飞跃,引领不可估量的未来应用。

早布局、引进来、走出去,构建引领式创新格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深圳相关部门的超前布局,为未来产业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早在2013年,深圳就启动了“未来产业培育计划”,重点围绕卫星制造与应用、航空电子设备、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新型健康技术等领域,形成若干未来产业组成的产业梯队。

选准产业领域后,不懈的培育让小树苗长成大树。例如,自2014年起至2020年,连续7年市财政设立未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培育和引进、重点企业发展、产业化项目建设等。

在深圳,全社会已形成为各种超前的高科技、新应用“开绿灯”的浓厚氛围。基于此,深圳“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达到3万亿元,未来产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

“注重高端科技资源的引进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正促使深圳形成引领式创新的优势。”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2016年底,深圳首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名字命名的研发机构在南山区落户,这便是广受关注的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进而,深圳着手建设10个由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实验室,为建成国际创新中心“招兵买马”、落棋布子。

引进来、扎下根,也要走出去、“系得住”

去年3月至4月,第一届中国深圳海外创新人才大赛分别在澳大利亚、德国、以色列和美国举办,共吸引823个参赛者。创投机构借此形成1亿美元的创投资金池,对大赛优秀项目进行组合投资。而在今年,这一大赛的“续集”更为精彩,海外参赛者更多,日渐常态化的双向对外开放机制,源源不断地为深圳结出“创新之花”输送营养。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深圳是一种真真切切的感受。

得益于高度市场化的融资环境,有前景的高新技术在深圳会产生“磁石效应”,从而吸引各类市场主体,推动其进入产业化、商品化通道。不少“黑科技”创业门槛高、周期长,但深圳发达的创投行业,却让一些拥有技术的“宅男”,乐于投身创业大潮。

硬件创业者经常遇到这样的尴尬:有了令人兴奋的奇思妙想,但却缺乏高端硬件设备检测验证。

具有“低成本、小团队、创客化、高起点”特征的孵化器在深圳应运而生,这是一个个让创业者欣喜的共享平台“你负责天马行空、我负责庖丁解牛。”来自美国的创客威尔·哈伯德遇到一个难题,他正在开发一款监测有害气体的产品,却无法解决风扇运行噪音过大的问题。他把产品带到了深创谷公司,这里的结构工程师发现,原因不在风扇,而是结构设计存在缺陷。他茅塞顿开,重新设计后产品精度大大提高。

“我们希望将创业者的想象力,与高端硬件设备、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实现无缝对接。”深创谷联合创始人徐家斌说。“黑科技”研发成功一鸣惊人,但在黎明之前,也需忍受寂寞,耐心品味“诗和远方”。

“我一直很推崇华为的精神,28年只对准一个城墙口冲锋。”李屹说,“只有眼光长远、集中注意力培育‘拳头技术’,才能叩开未来世界之门。”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