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科技 > 华为“正研发人工智能处理器 有望年内发布”
华为“正研发人工智能处理器 有望年内发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7-17 点击:

  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面对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华为将推出人工智能处理器,目前正在研发,今年内有望发布。

  余承东:“在今年适当的时候,我们会推出我们的人工智能处理器。就是我们的AP应用处理器里面,不仅有CPU中央处理器、GPU图形处理器,还有一些处理器,可能会有我们一些人工智能的处理器,当然这个我们还没有发布,今后的时间我们再做这方面的研究。”

  余承东说,这个处理器里面,不仅有CPU中央处理器、GPU图形处理器,还有一些人工智能的处理器。处理器好理解,人工智能处理器是什么呢?在大家熟知的Alpha Go上,谷歌就使用了一颗人工智能处理器,叫做TPU,但除了知道它可以给机器学习的神经网络加速之外,谷歌方面并没有给出其他有关TPU的消息。海银资本合伙人、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介绍,人工智能处理器的结构和传统处理器的结构并不一样。

  王煜全:“它主要是结构不一样。现在的计算机处理器,简单说就是CPU都是串型处理的,就是它的计算能力再强,但是是一个问题处理完再处理另一个问题。未来的处理器都是并行处理的,就是等于同时处理N多个问题。但是完全并行又不可能,所以实际上是一个或者一组传统处理器带着一堆处理简单问题的并行处理器。”

  国内第一款主打人工智能的手机就是荣耀Magic,虽然配置一般,但是它搭载的Magic Live智慧引擎系统,时时刻刻都能自动做出各种响应,比如自动亮屏、在对应地点自动弹出相关信息、自动给出购物出行建议等等。而且这个系统还能够自我学习,适应用户使用习惯之后会变得越来越好用。

  不过,绝大部分手机只是在某一个方面加入人工智能。比如美图今年年初发布的美图M8,能够多维度识别不同角度、场景下的脸部光线等,并深度分析肤色、头发等信息,人工智能会给出针对性的美化方案。这样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门槛较低,是相对保险的做法。

  王煜全认为,人工智能处理器现在主要的应用场景在云端和汽车等终端设备,未来的趋势是汇集到手机端,但过渡到手机还有一定的距离。

  王煜全:“现有的处理器都不放在手机上,都比较大,散热量比较大,但慢慢会过渡到手机上。现在主要的场景是两种,一种是云端的,通过云端提供计算能力来提供服务,是一个现在各大IT巨头通用的东西;另一种就是终端的复杂设备,比如汽车上会带一堆这种处理能力比较强的芯片,然后实时去计算路况,包括对物体做识别,然后做人工智能的分析。从未来的趋势看来,一定会到手机端,但是什么时候到现在还不清晰。因为这要求在具备强大计算能力的同时,既要求能耗的问题,又要求体积的问题,这现在都还不具备。”

  其实在芯片领域,华为的海思芯片在处理器技术研发上接近了移动芯片老大高通的水平,去年发布的麒麟960,性能超过高通的高端芯片骁龙820,这体现了它在芯片研发上的高水平。

  但整体来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芯片的进口费用达到了2271亿美元,贸易逆差达1657亿美元。也就是说,在芯片费用上给别人上交了高达1657亿美元。海银资本合伙人、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认为,研发芯片难,研发人工智能芯片更难,中国需要长期持续的研发能力。

  王煜全:“不是人工智能处理芯片难,是整个芯片都不灵。我们没有CPU加一个别的处理芯片,CPU和其他处理芯片我们也没有,我们整个芯片也落后,这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中国最大的问题是缺乏长期持续研发的,包括对研发的前瞻布局的能力,这需要长期对世界科技前沿的敏锐跟踪,而且能够早在科技前沿刚刚冒头的时候就去布局,等着它一点点长大,要有耐心才行。这个核心的概念叫产业的研发,而不是在实验室搞点儿东西就行,必须得是在实验室早早地搞出来,盯着它,谈合作。然后自己通过五年以上的时间把这个产品量产出来,用到产业上,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据了解,人工智能处理芯片对技术的要求极高:要拥有目前芯片数百倍的计算能力,足以支撑起人工智能背后庞大的数据体系;还要具备深度学习的能力,也就是从大量数据体系中,筛选出有价值的数据,并且把这些数据总结成规律。正因为难度极高,尽管众多硬件巨头英特尔,谷歌、高通等早已布局研发,但迄今还没有达到推出市场的标准。

  早在2012年,华为就成立了诺亚方舟实验室从事人工智能研发,对人工智能的布局相对较早。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中国企业的自主研发有利于加快中国的步伐。

  王艳辉:“中国本身就是制造大国,芯片进口多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最终很多终端会通过出口形式出口海外。当然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咱们的基础比较薄弱,虽然过去二三十年发展得很迅速,但是客观上离世界的一流水平或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只能说在个别领域取得了一定突破。当然人工智能这个产业在全球都是刚刚开始,所以在人工智能上,中国与全球领先水平的差距不是太大。如果咱们国家的这些企业能够提前布局,相信未来追赶的步伐会更快一点。”

  王艳辉也强调,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王艳辉:“期待肯定期待,但这个领域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不是一个爆发的过程。人工智能这个技术也需要积极的突破,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TAGS:科技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